质量技术监督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质量技术监督

【概  况】  2012年,北京市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任务,依法行政、科学监管、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全面履行质量技术监督职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出动执法人员4507人次,开展行政执法活动1804起。查处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等违法案件113起,罚没款41.6万元,取缔造假窝点14个,进一步树立了质监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紧密联系区域实际,坚持把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作为全年的一项主要工作,重点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制定下发《关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1373份,分类别召开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会。签订工业产品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告知书》220份、《食品企业守法经营告知书》223份、《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守法经营告知书》660份、《医疗卫生机构守法告知书》140份、《商业服务业守法经营告知书》130份,对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实行约谈制度。

【食品生产监管】  扎实做好中共十八大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研究制定保障工作计划,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在中共十八大期间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坚持贴近区域实际落实监管职责,加强对定点供应食品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完成中共十八大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加强日常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认真开展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对6家一次性餐盒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查。以乳制品、肉制品、糖果制品、冷冻饮品等生产企业作为摸查重点对象,扎实开展食品添加剂明胶专项整治工作。对187家食品生产取证企业开展排查工作,其中,4家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明胶,相关资质材料齐全,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全年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248家次。

【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2012年,面对区域内工业产品企业多、管理水平差距大、产品种类多的实际,在对工业产品的监管上坚持做到“三个结合”:许可证年审与行业整顿相结合;监督抽查与监管相结合;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认真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健全企业档案。全区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124家,取得“CCC”认证企业120家,涉及15类产品。认真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制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表,对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检查。检查企业87家,对8家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扎实做好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分类工作,对生产防水卷材、电缆、复混肥料的22家企业进行分类工作。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和区域特点,将监管的重点放在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上,并与各项专项整治相结合。在强制性认证产品企业、化肥、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产品生产企业等6类重点产品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监督整改。对辖区内77家企业的68种产品进行监督抽样检查。全年检查生产企业220家次,办理案件21起,受理产品质量投诉8起。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建设】 坚持利用各种时机,深入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常识,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培训力度。在认真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坚持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建设,积极发挥乡镇街道安全管理网络作用,努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信息系统延伸工作,确定永顺镇、北苑街道办事处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管理系统延伸试点单位,完成《北京市乡镇街道特种设备管理系统》软件测试工作。结合中共十八大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安全生产“护航”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开展高风险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针对流动式起重机、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和压力管道安全监察以及特种设备超检验有效期违法使用等难点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检查单位389家次,检查设备1821台次,签发安全监察指令63份,受理投诉举报61起。组织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9期,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458人,合格率达98%。加大对隐患排查的力度,主要抓好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等118家重点监控单位的安全检查,督促隐患整改。认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特种设备日常监督与检验】  年内,完成日常监督检查389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1821台次(检查锅炉106台次、压力容器260台次、电梯1264台次、起重机械151台次、场内专用机动车36台次,游乐设施4台次)。完成锅炉内部检验449台,压力容器定期检验669台,电梯定期检验5290台,起重机定期检验914台。全年处理特种设备投诉61起。

【执法打假工作】  注重突出抓好农资、建材、危险化学品等区域性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检查食品小作坊128家次,监督整改12家次,组织培训1次。全年开展执法活动460起,办理案件48起,受理举报投诉40起。端掉非法生产假冒伪劣黑窝点14个,查获假酒3454瓶,无证酱油、食醋85桶,假复印纸223箱,造假用机器设备7台(套)。继续开展“打四黑除四害”“质检利剑”专项行动,开展执法检查180家次。注重加强对聚苯板、散热器、家具、建筑外窗等非发证产品的监管,开展市级监督抽查123家次,样品合格率达84.16%。联合乡镇政府认真开展非发证企业分类工作,完成5个乡镇620家非发证工业产品企业的分类工作。积极开展预防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对9家不合格煤炭使用单位进行立案处罚,罚没款5.7万元。

【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年内,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咨询服务,查找相应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严密组织审核验收,为通州区1家企业的3个产品办理采标申请。巩固养老机构标准化工作成果,配合民政局做好养老机构标准化宣传、培训和星级评定的管理工作。积极做好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科普休闲农业标准化示范工作,通过示范项目的年度审核。张家湾葡萄(张湾葡萄)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通过验收。

【企业标准备案及标准文本监督】 按照企业标准备案程序和规定,认真做好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全年为229家企业办理标准备案682份,为66家企业办理标准注册登记162份。

【组织机构代码管理】 年内,新办组织机构代码5674件,组织机构代码发证15401件,制作IC卡9598张,组织机构代码年审1259件,注销组织机构代码233家,受理行政许可99件。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598个单位、2839台设备,完成特种设备安装告知685个单位、1886台设备,受理行政许可事项5件,接待服务对象咨询2.2万余人次。

【计量专项整治】 年内,认真贯彻落实计量工作法律法规,加强计量监管,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联合区卫生局组织160余家医疗单位召开工作会,检查医疗卫生单位41家,检查10类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052台(件),对4家医疗单位强检器具未经检定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检查大型餐饮单位27家,在用计量器具62台,对6家单位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紧紧围绕民生计量和社会热点问题,重点开展对加油站、集贸市场、眼镜制配、燃气充装站、出租车计价器和热量表的执法检查活动,共检查加油站25家、集贸市场7家,未发现问题。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和预包装商品量的监督管理,配合市局完成定量包装商品抽查任务,抽查4家食品企业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8个批次,经检测净含量全部合格。与区市政市容委联合开展新建居住建筑供热计量专项检查工作,检查供暖单位24家,检查热量表供热单位9家,热量表9057块。认真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实验室6家。全年检查企业155家,受理投诉举报29起。

【计量惠民活动】  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和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诚信计量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余份,受理计量咨询近500人次,为农民工子弟学校的130名学生进行免费验光、免费体检。

【能源计量监测】  年内,组织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监测。按照市发改委环资处的安排,对密云、顺义、通州和平谷4个区24所学校的96个房间进行绿色照明检测工作;对顺义、朝阳、平谷等10个区的24家企业资源循环再利用进行认证核查工作;对40家用能单位(海淀10个单位,平谷4个单位,门头沟4个单位,顺义12个单位,通州10个单位)的257台主要用能设备进行节能监测。按照市质监局的安排,对通州、朝阳、丰台、大兴、房山区的25家商场、超市的103台重点耗能设备进行检测。完成日常监测任务,对通州区91个单位的108台重点用能设备进行检测。

【检测检验服务】  年内,通州区计量检测所、特种设备检测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坚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通州区的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全年检测计量器具169386台套;检测特种设备15173台套,检测压力管道2730米;为生产企业的3213个样品进行产品质量检验。

【信息宣传工作】  年内,结合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全年刊发各类信息129篇次,其中,《中国质量报》刊登18篇次、《中国计量》刊登4篇次、《北京质监》刊登20篇次、通州电视台报道54次、《通州时讯》刊登33篇次。

   (韩  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