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 价 管 理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物 价管 理

【价格管理】 对纳入2012年年审范围的行政事业性执收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全面审验。此次年审,审查161个执收单位的2012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执行情况,审验财政专用票据和其他各种票据等数万余本。年审后,全区有持证单位159个(正本79个,副本159个)。

核准备案项目管理方面,为12家非居住小区机动车停车场和13家居住区停车场以及13所非学历教育机构、13所学历教育机构和21家幼儿园办理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备案登记手续。

【价格监测】 2012年,继续做好全区粮油副食品、蔬菜等市场价格的日常监测、特殊时期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工作。根据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工作的统一安排,在原有十大类上百种监测品种的基础上,扩大价格监测范围,将节日期间市场动态和消费者购物反映纳入监测范围,建立监测台账,增加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价格和农副产品价格的监测品种,坚持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重大节日期间以及重要信息形成当日专报,向市、区各级领导报告。持续做好《市场信息专刊》出刊工作,全年出刊66期。  

【农产品成本调查】 2012年,通州区农本调查网点63个,分布在马驹桥和潞城2个乡镇,调查的品种主要包括:蔬菜、生猪。开展生产资料调查、农民种植意向调查及农户存售粮情况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        

   (马秋玲)

【价格举报咨询情况】 2012年,价格举报接待群众来电、来访520件次。其中,政策咨询438件,形成投诉举报82件;市价格举报中心交办23件,区属相关部门转办21件,接待群众来访12起75人次,总结案率达93%。通过努力,化解价格纠纷,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6.8万余元(退款21起)。遏制了乱收费行为,维护了良好的价格秩序。

   (秦广庆)

【市场检查】  2012年,在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加强价格监管力度。全年进行591余人次的检查、被检查单位197户次,其中,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一家单位,当场处罚500元。检查的内容是:涉农价格的专项检查、“两会”期间的市场价格检查、救灾物资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艺博会”市场专项检查和“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7个节日的价格检查以及市场价格变动的检查。

   (王爱军)

【价格监督检查】 2012年,通州区发改委物价检查所收费检查科先后完成医药价格检查、停车场收费检查、清明节期间相关收费价格专项检查、“一日游”市场秩序夏季专项治理整治检查、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幼儿园收费专项检查、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前夕市场检查,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期间的市场检查等多项检查。累计检查各类单位247个,其中,生产、经营单位32个,服务收费行业215个。通过各类价格监督检查,规范了经营者的价格行为,确保通州区市场的价格稳定。

   (李建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