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审计局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按照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计划,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年内完成审计项目71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7.63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97篇。

【预算执行审计】  2月至4月,区审计局对2012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2011年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以财政资金管理和分配为重点,以财政资金的流向为主线,关注重大财政改革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投资绩效,以及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要审计了区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区国资委等6个区级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依照资金拨付渠道审计及延伸67个单位和部门,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2.38亿元。审计工作报告得到区委、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审计内容丰富,审计意见客观公正,有针对性。针对审计意见和建议,区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全面整改。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1.预算编制不够全面,预算体系不够完整;2.部分单位缴入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未及时、足额纳入预算管理;3.往来款余额较大;4.预算管理不够严格,预算执行不够规范;5.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健全。

【制定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3月,出台通州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意见》从充分认识加强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创新审计方式促进职能发挥以及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审计的地位和作用。

【全区审计工作大会】  5月,召开全区审计工作大会,区审计局作题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作用,促进通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1年审计工作,详细部署2012年审计任务,同时对近五年来审计查出的典型性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揭示部分单位在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和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规和不规范行为,指出这些问题存在的危害性。市审计局和区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行政主要领导、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和财务科长、审计科长等200多人参加大会。

【重点工程资金审计】  重点对运河核心区、土地储备、平原造林、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33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调查。在审计中,坚持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及时纠正招投标、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在为国家节约资金方面取得明显效果。核减工程投资和结算额5.8亿元。出具审计报告32份,阶段性审计情况127份,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23条,采纳107条,整改85条。

【专项资金审计】  根据区领导的要求和年度计划,区审计局对3个乡镇、2所学校和2所医院开展财政财务收支专项审计。审计以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情况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着重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加强财政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核算行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与此同时,对领导和群众都非常关注的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这些项目包括对艺博会资金的审计、“7·21”救灾资金的审计、农综发资金的审计、新农合资金的审计以及配合审计署对社保资金的审计、配合市审计局对农业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  年内完成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对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涉及处级领导干部20人,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3.8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8条。审计中,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围绕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决策权、管理权和执行权开展审计监督,从审计情况看,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认真履行职责,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和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对此审计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既反映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取得的相关业绩,又指出其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评价其应负有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为纪检、组织部门监督考核和任免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审计咨询和服务】 为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区审计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工作意见》,强调要提高对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注重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在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审计“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与全区69个行政事业单位、11个乡镇建立长期固定的服务关系,通过日常电话咨询和入户审计服务向被服务单位介绍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等,解答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中提出的问题,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减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这些制度和措施的实施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计调研】  区审计局把审计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审计业务,成立专门课题组围绕通州区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年内,完成8个调研课题:《浅析经济责任审计在行政问责制建设中的作用》《我区乡镇财政体制和财政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政府投资项目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做好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浅谈对加强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审计局“六结合”创先争优助推审计工作创新》《内部审计质量评估作用的发挥和成果利用》。

【内部审计】  各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围绕通州区经济建设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效地开展各项审计,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214项,其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49项,经济责任审计143项,专项资金审计494项,基本建设审计69项,其他项目审计112项,促进增收节支386万元。提出意见及建议被采纳577条。制定《通州区内部审计工作规章制度》《通州区内部审计工作百分考核制度》《通州区内部审计协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十四项制度和操作规范,健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内审协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岗位培训,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举办并组织《审计基础知识》《内部审计作业规程》《经济责任审计》等面授培训班12期,培训470余人次,网授培训113人次。培训内容包括规范系统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基建修缮工程的审计等。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服务质量,通过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内审作业规程,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使内审单位工作规范化管理得到提高。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