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  计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统  计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统计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总队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十八大精神,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中心任务,突出抓好统计监测服务与国家“四大工程”(四大工程:一是建立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调查单位名录库,二是建立统一规范、方便填报的企业一套表制度,三是建立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四是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的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统计服务于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局队信息工作突出,分别被通州区委、区政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2012年首届统计工作论坛】  10月,经过征集、初评阶段,来自局队各科室、统计所20篇优秀稿件参加论坛演讲展示。内容涵盖了对统计制度和调查方式改革的探索、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思考和专业统计报表中常见问题的研究、对统计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宣传工作的探讨等各个领域。此次论坛邀请区直机关工委、发改委、商务委、经信委等单位领导,演讲人精准的选题、新颖的立意、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得到各位领导的高度评价,也为宣传统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统计分析和信息质量不断提高】  2012年,通州区局队加强经济形势调研工作,提高统计分析的敏锐性、及时性和针对性,拓展专题分析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统计分析质量明显提高。全年撰写统计分析(专题)220篇,编发各类信息750条,被市局及区政府网站采用信息535条(篇)。其中,《数据》杂志刊登16条,国家统计信息网采用10条;标题为《关于加快通州区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思考》《 “调”与“促”合力下的通州投资 》在市局总队统计分析报告评比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基础设施投资成为拉动全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被《通州信息》评为7月份优秀信息。

【统计数据质量管理】 精心制定并严格执行《通州区统计系统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办法》、《统计所上报数据质量考核办法》等制度措施,多次召开由局队长及有关科长共同参加的研讨会、源头数据质量控制管理座谈会,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确保数据质量。

【不断创新和丰富统计产品】 进一步充实完善《通州区经济发展统计月报》内容;编印《2011通州区年度初步统计手册》发放给区内相关部门及领导;编辑完成《通州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统计资料》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系列数据资料和分析资料;按月组织编印《远郊十区县横向交流主要经济指标》手册,供领导及时了解其他区县的情况。

【统计信息发布更加及时快捷】 2012年,通州统计信息网全年更新信息700余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通过通州区政府政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2条(其中2012年新增249条),接受统计咨询200余人次,提供统计数据1万余笔,没有投诉、举报或诉讼案件发生;免费发送具有丰富数据信息的《通州区经济发展月报》1000余份。完成通州区统计信息内网建设并于5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更加方便统计人员内部沟通和信息查询,统计办公效率大为提高。

【专项调查工作】 2012年,受区有关部门的委托,完成通州区组织工作满意度、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群众满意度及群众安全感调查;完成北京市企业发展状况、市区县反腐倡廉建设民意调查;完成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等各专项调查工作,为各级政府及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统计执法和法制宣传工作】  2012年,统计执法创造性地推出事前督导、与园区联合执法等多项新举措,将执法、服务、宣传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理性执法。局队对419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对130多名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一对一培训指导,召开易错指标分析会,对发生迟报、漏报、瞒报、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的58家单位进行查处,有效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严肃性,进一步净化统计环境。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统计执法、各种类型的统计培训会议,积极做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重点的统计法制宣传工作,把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各项日常统计业务工作和统计执法工作中,巩固和延伸执法成效,统计人员的持证上岗率和综合业务素质有明显提高。

【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第10号令《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统计工作或准备从事统计工作尚未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报名考试。其中,923人报考《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科目,实考人数601人,及格295人,及格率49.1%;1137人报考《统计法基础知识》科目,实考人数为773人,及格人数330人,及格率42.7%;791人报考全科(即两科都参加的人数),实考人数474人,及格人数为153人,及格率32.2%。

              (刘海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