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民 防 空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人 民 防 空

【概  况】  2012年,区民防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总体目标,民防工作坚持融入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城市应急保障、百姓生活之中,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  2月6日,区民防局会同玉桥街道,组织玉桥东里社区100余名小学生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在社区辅导员带领下,参观国防教育厅、交通安全厅、自然灾害厅等宣教单元,体验地震感受,进行呼救、公共安全知识等科目培训。通过参观、培训,了解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防灾避险、火场逃生、防震避难等防灾减灾知识及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国际民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3月1日,区民防局利用“国际民防日”在北苑国泰广场设立主宣传站,开展以“防空防灾、民防为民”主题社会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布置彩虹门和飘空气球,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应急指挥车和消防设备器械;播放防空防灾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万余份(件);摆放安全知识展板30块,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其他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分宣传站。区地震局、区气象局、区公安消防支队、区红十字会、北苑办事处等相关单位约50人参加活动。通州电视台在新闻时段播放防空防灾宣传标语;《通州时讯》报道了宣传活动情况。

【梨园镇民防应急指挥宣教中心揭牌】  5月10日,梨园镇民防应急指挥宣教中心在海棠湾小区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是集应急通信指挥和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公益服务项目,可与区人民防空指挥所、区应急指挥中心和各乡镇街道实现互联互通,达到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利用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多媒体播放、灾害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宣传民防公共安全知识,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逃生技能的指挥宣教场所。市民防局领导、区领导、各相关委办局和梨园镇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马驹桥镇民防应急指挥宣教中心揭牌启用】  8月31日,马驹桥镇民防应急指挥宣教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该中心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投资265.5万元,是继永顺镇西富河园民防宣教娱乐健身中心、玉桥街道民防应急指挥宣教中心、梨园镇应急指挥宣教中心建成交付使用后,又一处民防应急指挥宣教场所,是区民防局落实“民防工程利用要坚持公益为主”的具体体现。市民防局有关领导、区领导、各相关委办局和马驹桥镇主管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地下空间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10月17日夜,区民防局组织区住建委、梨园镇政府、有关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单位40余人,出动车辆11台,开展地下空间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对梨园镇辖区非法使用用于散租住人的3处人防工程、5处普通地下室进行联合执法。共检查了500余个房间,对已经腾退的80余个房间的房门进行拆除,对未及时搬出的租住人员告之限期清退。此次联合执法行动为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开展地下空间清理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2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经区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联席会议批准,10月25日至31日,各职能单位积极开展纪念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2周年宣传周活动。10月31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2周年纪念日,区民防局在北苑国泰广场设立主宣传站,开展以“战时防空,急时应急,平时服务”为主题,宣传普及防空防灾公共安全知识纪念活动。现场布置彩虹门和飘空气球,悬挂宣传标语;展示了应急指挥车和消防设备器械;播放防空防灾专题宣传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万余份(件);摆放安全知识展板50块,解答群众咨询等。有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在辖区主要地段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分宣传站。区地震局、区气象局、区公安消防支队、区红十字会、北苑办事处等相关单位约60人参加活动。活动周期间,《通州电视台》在新闻时段播放防空防灾宣传标语;《通州时讯》报道宣传活动情况,有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行业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完成民防应急物资库应急物资采购储备】  2012年,完成梨园镇海棠湾、马驹桥、北苑3个民防应急物资库应急物资采购和储备任务,为全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应急指挥通信工作】  不断完善应急指挥通信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指挥系统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人防训练演练。年内,继续加大区防空防灾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基本具备区应急指挥备份系统功能。完成中继站及卫星地面接收站建设。完成新安电声报警器及防空高点监控建设。升级应急通信指挥控制中心软件系统,重新调整警报点的排序,加强移动应急指挥通信车的维护保养,系统检测指挥通信车相关设备,配备短波单兵,通信应急体系进一步优化,实现警报鸣响城区全覆盖和高清图像实时传送。积极参与政府应急管理,先后参与政府应急活动15次,累计115小时;指导各警报器设点单位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并对警报器设点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确保警报鸣响率达95%以上。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应急管理知识,熟练操作视频会议系统,指挥通信人员进行网上训练,注重把网上训练和实际演练有机结合,强化业务学习和日常战备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参加市局在房山组织的应急移动指挥车培训和演练。年内,结合冬季防火、夏季防汛,组织大型疏散演练3次。

【人防工程维护维修及防汛】  年内,投资230余万元,人防工程维护维修73处,使维护维修工程达到设防标准。组织20人防汛抢险队伍,进行2次防汛抢险演练,购置充足的防汛抢险物资。及时处理险情6起,确保汛期人防工程安全。

【人防工程使用管理】  年内,召开六次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大会。积极稳妥地推进以人防工程公益服务为方向,利用15处地下人防工程,解决2996个停车位,建成梨园海棠湾、马驹桥、北苑3个民防应急物资库,足额储存各类应急物资。以重大活动保障为契机,强化人防工程安全管理。结合“春节期间”“火灾隐患排查”“全国两会”“严惩非法违法、清理盲区死角”“安全执法检查”“打非治违”“安全月”“隐患集中整治”活动,与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宣传咨询,对全区在用人防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出动检查执法1125人次,查出安全隐患35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清退许可到期工程6处,清退非法使用工程5处,确保人防工程使用安全。积极发挥属地辖区管理作用,与乡镇街道办事处、人防工程使用单位签订《人防工程安全使用与管理责任书》和《人防工程安全迎汛责任书》200余份。修订《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防汛责任制及人防工程事故应急预案》。聘请相关专业特种工具技术专家为工作人员和人防抢险队队员对各种机械设备的操作进行现场培训,提升抢险队的整体抢险及安全处置能力。

【公共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  年内,新建台湖、中仓两个基层指挥所,与永顺镇、玉桥街道、梨园镇、马驹桥镇4处宣教中心,共同接待社会各类人员培训教育3000多人。在北苑、新华、中仓、玉桥建成四个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宣传教育电子橱窗,不断满足百姓对防灾救灾知识的需求。利用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纪念日等特殊纪念日,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四次大型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年,设立宣传展板、宣传挂图、过街横幅等500余块,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和宣传册10万余份。通过电台、电视台、《通州时讯》及社区LED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民防知识,征集800余条应急避险民谣,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公共安全宣传教育进入区委党校课堂,列入中青年干部培训计划,深入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农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小区物业公司消防知识竞赛及消防演练,通过通州区防空防灾信息网,普及和宣传防空防灾知识,稳步推进公共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工作。

(汤海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