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民 武 装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人 民 武 装

【概 况】  2012年,通州区人民武装部在北京卫戍区和通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武装、“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指导方针,围绕“迎接十八大、保卫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的任务要求,着眼特别忠诚特别过硬特别稳定的建设目标,科学统筹力量,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民兵政治教育、组织整顿、军事训练、中共十八大安保执勤和全民国防教育、专武干部培训、“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建设取得新的发展进步。年内,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卫戍区联合表彰为2012年度先进人民武装部;被北京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被北京军区政治部表彰为《华北民兵》订刊用刊先进单位。

【军政团拜会】  1月6日,通州区2012年新春军政团拜会在台湖镇新华联培训中心召开。驻通部队军政主官和群工干事,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和部分委、办、局领导,约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芦峰主持。会上,副区长张勇通报了2011年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军地双方代表就如何开展好新年度的“双拥”工作进行座谈。

【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  2月22日,通州区2012年度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在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区领导王云峰、芦峰、肖志刚,预备役高炮师政委孙复兴,区人武部政委张国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武装工作的副书记、武装部长、专武干部等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1年度通州区民兵预备役工作,部署了2012年工作任务,表彰了2011年度先进基层武装部和先进专武干部、优秀预备役军官,与会领导向受表彰的7个先进单位、9名先进专武干部和4名优秀预备役军官颁发奖牌和证书。会上,于家务回族乡党委书记甄宇、永乐店镇党委书记禹学河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

【民兵政治教育】  注重理论武装,深入抓好“7·23”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通州民兵忠于党”系统教育和“驻通州、爱通州、建通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铸牢民兵预备役人员忠诚于党的思想根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观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民兵三战训练中心,学唱红色经典歌曲,增强国防意识和使命意识。

【民兵组织整顿】  3月,针对民兵流量大、流向多,落实编制任务难等实际,积极探索编组模式,改进编组方法,在完善原专业种类的基础上,把基干民兵组织统一整合为作战队伍、应急队伍、勤务保障队伍和其他队伍四种,完成5500余人的民兵整组任务。基本形成以乡镇、街道为依托,以村、社区为网点的城市乡村民兵组织新格局,较好提升了民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专武干部培训】  为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5月15日至18日,采取理论辅导、学习交流、参观见学、成果展示等方法,组织全区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进一步理清了专武干部的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技能,增强了干好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民国防教育】  年内,结合通州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3月,组织800余名中小学生参观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6月,区人武部张国富政委带领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新闻媒体工作人员,赴西藏拍摄制作《军旗下的通州儿女》专题电视纪录片,并在通州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7月,组织4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前往66284部队过军事日,体验军营生活;9月,深入开展以“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宣传周活动,投入经费10万余元,购买发放国防教育宣传资料4万份,增强国防教育宣传效果。

【民兵军事训练】  年内,按照卫戍区的指示要求,组织民兵高炮分队和“前卫”导弹分队开展集中训练,采取基地集中组训、与现役部队挂钩带训、民兵预备役部队联训等方法,完成300人次的集中训练任务,民兵部队的防空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民兵中共十八大安保执勤】  按照中共十八大安保工作总体部署,10月22日至11月16日,组织276名民兵,全天24小时守护在通州区18个治安检查站点,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北京东部外围防线的治安查堵,为实现“平安十八大”做出积极贡献。

【民兵应急力量建设】  按照“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要求,组建100人的民兵应急连。高度重视民兵应急连建设,提高民兵应急连的装备配备水平。8月30日,区人武部部长芦峰、政委张国富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官兵,参加北京市统一组织的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实兵实装检验性拉动演练,取得优异成绩。

【征兵工作】  年内,围绕提升兵员质量这个核心,认真进行兵役登记,扎实开展征兵宣传,协调卫生、公安、教育等部门,精心组织适龄青年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学历审查,坚持集体定兵、择优定兵、公开定兵,圆满完成新兵征集任务。

【新指挥所建设】  年初,协调区政府把人武部新指挥所建设纳入2012年折子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规划许可证办理、工程招投标、临电接入、工程预算财政评审等工作。积极做好经费保障,协调专项资金8623万元,全面推进人武部新指挥所主体工程建设,取得明显的成效。预计2013年11月,人武部新指挥所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双拥”共建】  年内,协调地方政府投入拥军经费1100余万元,为部队官兵解决生活、训练中的实际困难;协调相关单位妥善安置转业干部63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50人,接收军人子女入学入托136人,受到驻区部队官兵的广泛好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把践行北京精神与“驻通州、爱通州、建通州”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动员组织驻通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官兵1万余人,参加绿化植树2000余亩;“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驻区部队先后出动官兵3000余人次,车辆260台次,安全转移受灾群众500余人,装卸抢险救灾物资400余吨,填补冲垮河堤2处,疏通各类道路30余公里,清理地面垃圾1万余平方米,进一步增强和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

    (汪  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