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2年,全区政法系统围绕做好中共十八大安保工作这一中心任务,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为着力点,全力服务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完成中共十八大安保维稳任务。以最严密的组织体系、最严格的责任体系、最高效的信息工作体系为保障,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严密各项工作措施,狠抓督导落实,确保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为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与此同时,以中共十八大安保维稳工作为牵引,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维稳工作机制,完成第18届世界食用菌大会、中国首届艺术品产业博览会的安全保卫任务,成功处置涉日维稳、“7·21”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善后维稳等重大敏感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

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制定并不断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重大决策信访风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信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区主要领导坚持定期接访,亲自督办,协调解决一大批疑难案件。加大重点矛盾的化解力度,市联席会议办公室重点交办的5件区级重点矛盾全部提前化解。成功解决“永顺之舟”“亿霖木业”等涉及上亿元资金和数百名当事人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涉众型经济案件,实现信访总量和群体访“双下降”,中央挂账第二批进京访及百件骨头案全部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实现存量减少的工作目标。

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加大清理整治力度,抓好市级挂账重点地区的整治工作,两处市级挂账重点地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4.5%,实现消账摘牌。加大对“黄赌毒”、轻轨沿线“黑车”扰序、“黑开”(指未经行政机关许可,擅自经营的场所)场所和流动人口聚集区秩序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公共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强化各类重点人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群防群治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社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深入推进村庄社区化工作,区财政划拨建设资金3000万元,乡镇、村落实配套资金约1.7亿元,在原来100个村的基础上,又完成50个行政村的村庄社区化工作。深入推进城乡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建立“条块”有机联动、部门和属地齐抓共管的社会服务管理机制,初步构建全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

执法司法水平明显提升。区公安分局始终保持严打严整高压震慑态势,取得“三升一平稳”良好效果。年内,破获刑事案件5553起、刑事拘留2281人、行政拘留3456人,同比分别上升10.8%、23%、17%,立年内案件6115起,同比上升1.2%,低于全市平均增幅6.4个百分点,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区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137件1461人,审查批准逮捕715件89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347件1730人,审查提起公诉1274件1594人。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件16人。区法院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全年受理案件24992件,审结案件24673件,结案率达98.7%,解决诉讼标的61.6亿元。区司法局以加强基层调解基础为目标,提升基层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创建规范化调委会275家,为全区483个村委会、94个居委会各配备1名定向提供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建立“一对一”的结对服务模式。

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在全体政法干警中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系统推广法院的“微型党课”教育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开展“创服务品牌,树党员形象”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模范窗口等示范带头服务岗位。深入开展爱民月活动和政法部门开放日活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付彩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