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红十字会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红十字会

【概  况】  2012年,区红十字会全年募集善款1553.7万元,其中,“博爱在京城”募捐款1422.5万元,再次位居全市各区县之首;全年投入救助款物995.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999户;扎实开展救护培训工作,培训初级急救员8434人;紧贴百姓健康需求,联合区潞河医院开展“百场急救(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全年在52个社区举办讲座122场,直接受益群众3408人,56名专家大夫参与授课;在《通州时讯》刊发“红十字在行动——急救、健康知识专栏”50期;“百场健康教育影片”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放映影片670场,4万余人次受益;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本市首家由专业人员组成的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组织——南丁格尔爱老志愿服务队成立,有专业医护人员和护校的志愿者210余人。

【“博爱在京城”活动募集善款1422.5万元】  继马驹桥、西集两镇基金成立后,全区设立基金乡镇达10家,占90.1%,乡镇博爱基金募集资金863.8万元,占全年“博爱在京城募捐款”的60.8%。全年募集款物合计1553.7万元,其中,用于区内救灾救助的“博爱在京城”募捐款1422.5万元,连续两年超千万,均占全市红会系统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再次位居各区县首位。提前三年完成“三代会”上提出的五年内“博爱在京城”募捐款达到3000万元的目标。“乡镇红十字博爱基金”项目荣获北京市红十字会首届“红十字人道公益品牌”奖。                                   

【全年救助款物投入近千万】  全年投入救助款物995.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999户,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作用充分体现。充分履行红十字会应急救助职能,突发灾害、突发事件、大病救助及时到位。全年救助449户,合计发放429. 9万元。其中,单笔1万元以上75户,发放救助款184万元。在“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募集善款270.4万元,拨付救灾款物265.4万元,其中,下拨救灾专款228.9万元;继续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累计发放款物106.6万元,3737户特困家庭受益;农村困难老人救助成为常态。发放助老物资28.99万元,220户受益。(该项目自2010年重阳节启动以来,九个季度累计投入63.2万元);继续开展困难家庭少儿大病专项救助工作,为9名患大病儿童发放救助款18万元(四年累计救助52人,发放救助款74万元);继续开展低保家庭大学新生专项救助工作,与四美国际续签5年协议,并增加对救助过的优秀学生实施跟踪奖励内容。2012年,救助低保家庭大学新生33人,发放助学款6.6万元。奖励优秀学生6人,发放奖励款1.2万元。此外,台商侯阜利、四美国际史长青、爱心人士韩秀萍长期定向资助6人,发放助学款4.5万元;继续开展中秋节看望服刑在押人员活动,通过红十字的人道关爱协助公安机关做好犯罪人员的转化工作;联合司法局开展看望、救助刑事解教和社区服刑人员活动,为25人发放救助款13500元。与计生委合作设立生育关怀基金,募集资金48.7万元,为38户失独困难家庭送去关爱,发放救助款19万元。

【培训初级急救员8434人】  进一步加大党政机关公务员及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全年培训初级急救员8434人,超额完成全年7000人的培训指标任务。

【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紧贴百姓健康需求,联手潞河医院启动“百场急救(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在4个街道的52个社区举办讲座122场,参与授课师资56人,讲座内容涉及心血管疾病、意外伤害处置、外伤急救等内容,直接到场参与互动的社区居民3408人,取得良好的效果。此项工作荣获了北京市红十字会首届“红十字人道公益品牌”提名奖。继续与《通州时讯》合作,刊发“红十字在行动——安全、健康知识专栏”50期,受益群众3万人次;与北京市万物来来广告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其发行的社区报,普及应急救护、健康防病知识并介绍红十字相关工作,受益群众2万人次。同时继续与区电影放映中心合作,全年放映急救、健康知识科教片670场,受益群众近4万人次。

【组织建设】  乡镇理事会制度逐步完善,整体工作运转有序。全区设立基金的乡镇中有7家成立理事会,乡镇理事会成员达300余人,其中,宋庄、县、张家湾均已召开第二次理事会,有力地促进了基金的再注入和其他工作的有序开展。

【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按照市会统一部署,会同学工委红十字会在运河小学举行中小学生应急疏散演练启动仪式,促进中小学避险逃生疏散演练的常态化;精心组织观摩推进会,充分发挥区三中“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全面开展。

【有序推进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  作为区委社工委认定的慈善公益领域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主管单位,认真指导、协调所属社会组织做好慈善公益活动。按期召开“秘书长联席会”,随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研讨区内各项救助活动,协调救助范围和项目,最大程度避免重复救助,使救助的覆盖面更合理、更广泛;积极培育壮大队伍。引导和培育社会组织加入到枢纽型社会组织中来,汇聚更多的爱心、善举,共同营造社会公益氛围。民营医疗机构京通医院发展成为红十字会枢纽型社会组织。

(姚铁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