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日期:2013-05-09 13:32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妇女联合会

【概况】2011年,区妇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到了服务大局有新业绩、服务妇女有新成效、服务基层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发展,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实施“妇女干部提素工程”,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六带”,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对基层妇女干部进行业务知识、礼仪修养等方面培训50多期,培训基层妇女干部3500人次。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认真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妇女活动经费,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工作新领域。在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妇委会基础上,相继在隆孚大厦、北京蒙牛乳业公司等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妇委会。持续推进“妇女之家”建设,建立地税局全市首个行政事业单位“妇女之家”,开展“最温暖妇女之家”评选活动,全区评出30个“最温暖妇女之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妇女之家”吸引、凝聚、服务妇女的作用。

妇女参政议政工作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新一届区党代会和区人代会女代表、区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为32%、37.9%、36.3%,分别比上届提高2.3、3.7、0.8个百分点。

促进妇女群众更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科技服务农家女”、“姐妹驿站”谈心室和“家庭教育幸福工程”,纳入北京市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到通州区梨园镇魏家坟村、瑞都国际社区、中仓街道运河源社区“妇女之家”和“姐妹驿站”调研工作时,对区妇联工作给予了“思想认识有高度、阵地建设有水平、社管工作有思考、实践创新有实效”的高度评价。实施“增收致富工程”,与市农科院果蔬研究所签订合作意向,技术专家多次到西集等田间学校辅导女农户,解决难题。借助小额贴息贷款政策,从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帮扶食用菌种植能手马宝金等23家女性经济组织,促其发展壮大。深化城乡家政品牌活动,创建北苑助民家政等10家精品巾帼家政公司。

加强技能培训,举办“巧手惠心”等各类培训60多期,培训妇女近万人次,建立妇女创业就业基地15家,女大学生就业基地 3家,解决灵活就业8000人。重视女性人才高端培养,组织参加SYB(创建你的小企业)培训活动、高级女经纪人培训班,参加义乌等各类产品推荐展卖活动,帮助女能人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

深化“家庭教育幸福工程”,以专家讲座为载体,举办“献给母亲的礼物”插花培训、“孕酝幸福”、“孩子好家长”、“理财好主妇”,“流动妇女健康快车”等主题讲座近百场,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成为了通州区家庭教育重要品牌。

组织策划“新城竞开巾帼花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1周年”庆祝大会,表彰了巾帼文明岗、创业就业之星等101个集体和个人。深入开展“安全知识进家庭,幸福快乐伴你行天元杯万人知识答卷及竞赛”活动,1.2万人参与答卷。与文明办、市容委举办“让家园更美丽”垃圾减量、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和家庭环保作品创意大赛,230件作品满载着制作家庭的精彩创意和低碳环保理念。积极推进双拥模范城建设,举办“幸福之约、爱在新城”军地青年联谊会,来自驻通州部队的军官及通州区各委、办、局、单位的160名男女青年参加活动,其中8对单身男女“速配”成功。组织巧娘慰问驻通州部队官兵及“好军嫂”评选活动,共谱携手发展新篇章。争取市妇联资金10万元,扶持建设“亲子教育基地”。开展“我与自然是个朋友”活动,赠送小朋友绿色花种和花盆,以日记、摄影、绘画的形式见证植物成长变化及收获的喜悦。

组织“放眼看通州,缤纷乐假期”家庭个性化电子报纸设计大赛,100多名热爱创作的少年儿童和家庭,用说身边事、写通州发展、编排电子报纸的新形式,激发热爱家乡、建设新城的热情。举办法律知识培训30多期,组织开展“百名专业维权志愿者进家庭”、“以案说法大讲堂”、“家庭拒绝邪教”、“关爱你我她,维权进万家”现场咨询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5万余份,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参加普法学习妇女达3500多人次。接待来信来访480人,发挥妇联陪审员和妇女维权骨干的作用,解决调处案例126件。

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的职能作用,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为契机,整合成员单位的资源力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通州区“十一五”妇女发展规划》、《通州区“十一五”儿童发展规划》两规划指标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精心编制“十二五”妇女儿童规划,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大会,颁布实施新一轮发展规划,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签定目标分解责任书,使妇女儿童发展新目标更加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传递关爱、健康、快乐、知识、技能”五大温暖传递动,“慈母手中线,关爱伴童年”爱心妈妈奉献活动、“幸福重阳”巾帼敬老服务活动及慰问贫困儿童活动。全年妇联投资50万元,帮扶550户特殊困难群体。与联合国儿基会等机构,合作开展“光彩明天”视力普查项目和“畅想未来”读书促进项目。立华学校高欣悦同学因表现优异,作为亚洲流动少年的代表,在联合国儿基会论坛上进行交流发言受到普遍关注。

全年区妇联系统接待信访1051件,其中,697件来访,来电咨询354件,结案率百分之百。

2011年,全区有本级妇联组织636个。其中,区级妇联组织1个,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15个,城口机关妇委会31个,村级妇代会475个,社区妇联102个。12个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妇委会。

【“双学双比”新亮点】2月12日,为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引导女能人开拓产品销售渠道,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在通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妇联与区农委积极协调配合,通州区首家农村合作社超市在春节前正式开业。该超市共两层,总面积820平方米,汇集全区22家优秀合作社,其中包括11家女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的30大类上千种商品,产品涵盖绿色有机农产品、手工艺制品等,该超市免费为入驻商户提供销售场地、货架、装饰装潢等。

首场女性主题“三下乡”活动3月1日,“关注女性发展,共促家庭和谐”通州区“三下乡”(科技、文化、卫生)主题宣传活动在张家湾镇马营村举行。这是通州区首场以女性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同时也是通州妇联三八期间女性文化素质周活动的第一幕。此次活动包括妇女法律维权、家政服务咨询、婚育服务、女性生殖健康检查、儿童常见病咨询等内容。活动中,共向妇女姐妹发放宣传材料、书籍15000余份,宣传品近20余个品种共5000余份,解决咨询100余人次。

【巾帼绘春通州女艺术家画展】3月6日,通州区在宋庄镇万盛园艺术馆举行《阳春三月》宋庄女艺术家作品联展,共展出70多位宋庄镇女画家绘制的百余幅作品。展现了女艺术家们潜心追求艺术,默默创造生活,自强自立的风采。

【“新城女性”广播频道】3月8日,通州妇联首开为女性准备的专题广播——新城女性广播,设置《巾帼风采》、《女性健康》、《法律维权》、《家庭教育》、《征婚交友》五个栏目,讲述新城女性动人故事,展现新城女性风采。以时尚、创新、快乐搭建妇女交流的平台。于双周二下午1330开始,每月播出两期,频率为京东调频107.7兆赫。

【全市地税系统首个妇委会成立】3月22日通州区地税局召开妇委会成立大会,会上对23名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地税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女同志予以表彰,并号召全局女同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充分展现时代新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风采。

【“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拉开序幕】4月~6月,区妇联从加强妇联干部整体素质入手,在全区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的基层妇联干部中实施“妇联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包括培训业务知识、通州区“十二五”规划讲座、妇女维权知识讲座以及如何应对新闻媒体和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培训,全方位提高广大妇联干部为基层妇女服务的能力和水平。4月25日,第一期业务知识培训班在西集镇举行,区妇联副主席贾立军为来自全镇150名妇女干部、女委员、妇女代表进行了妇联业务知识培训,使妇女姐妹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掌握了妇联业务工作,增强了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建设幸福家园主题活动】5月15日,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通州区妇联在西集镇泊浒乐园开展“我与自然是个朋友”建设幸福家园主题活动。50个亲子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西集镇泊浒乐园以家庭庭院式旅游为载体,吸引城市家庭体验农村生活,促进亲子交流,并以博客的形式与广大家长互谈教子体会,2010年获得市妇联颁发的精彩博客特别奖,2011年被区妇联授予“亲子教育基地”称号。活动现场,为“泊浒乐园”亲子教育基地授牌。

【庆六一暨读书促进活动】5月26日,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官员张亚丽、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处处长胡道华、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静、区妇联主席冯利英等到立华学校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打工子弟的成长得到全社会的特别关注,特别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北京市妇儿工委对通州区打工子弟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通州区两所打工子弟学校捐赠价值6万元图书。区妇联以开展流动阅读、读书征文、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联合国儿基会、国务院妇儿工委、北京市妇儿工委为立华学校赠送2台台式电脑、2台笔记本电脑以及文具和图书。通州区妇联对在读书促进活动中获得“读书好少年”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铭记历史,幸福成长”家庭诵读会】6月27日,通州区妇联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全区家庭中广泛开展“铭记历史,幸福成长”庆祝建党90周年家庭诵读会。通过前期基层预赛,最终14个优秀家庭进入到决赛。

【“颂歌献给共产党”红歌演唱会】7月1日,通州区妇联系统在东方宾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演唱会。来自基层的妇联干部,用真挚的情感、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伟大党、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廉政布贴画”进楼门活动】8月12日中仓街道运河园社区内欢天喜地,小布头、彩纸、报纸、谷物等家中废弃之物汇聚一堂,许多正在过暑假的青少年和家庭主妇们来到这里,参加中仓街道妇联组织的“巧手主妇、少年儿童共同制作廉政装饰画”活动。7月底至10月初,通州区妇联联合区纪委举办“廉政进家庭”活动。活动通过阅读、巧手制作等形式对广大领导干部家庭进行廉政教育。

【开展“情系老人,温暖重阳”敬老活动】9月23日上午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区妇联在西集敬老院开展了“情系老人,温暖重阳”妇联组织送温暖敬老活动。敬老院的75名老人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载满妇联组织温情的“爱心收音机”。在赠送“爱心收音机”的同时,区妇联和西集镇领导还与老人们共同品尝了写着祝福的“重阳蛋糕”。区妇联下发文件,在重阳节之际,在全区妇联组织中开展“四个一”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即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一次家政服务、开展一次节日慰问、开展一次医疗义诊、开展一次文娱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老人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

【“爱心妈妈”慰问福利院儿童】11月10日区妇联班子成员带领“爱心妈妈”们慰问福利院的儿童。开展“爱心妈妈”温暖行动,“爱心妈妈”由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50多名编织“巧娘”组成,对本区孤残儿童、生活困难儿童及福利院儿童等急需扶助成长的儿童给予帮助。此次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妈妈”们亲手编织的儿童毛衣、生活用品和儿童食品、玩具,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质量。

【践行“北京精神”系列活动】11月11日,区妇联召开全体妇联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市委、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北京精神”的重要指示,并提出将学习实践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作为通州区妇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举措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在中仓街道运河园社区召开了“贯彻北京精神实践活动”,社区的妇女姐妹们通过知识有奖问答、座谈会的形式表达了对北京精神的解读以及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贯彻北京精神。还组织了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用满腔热情书写着“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真谛。

【区地税局妇女之家揭牌仪式举行10月21日,由通州区妇联主办,通州地税局承办的通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妇女之家”建设推进会暨区地税局“妇女之家”揭牌仪式在通州地税局举行。这标志着通州区首家行政事业单位“妇女之家”正式挂牌成立。

【构建创新型妇联组织12月13日,区妇联召开全区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和机关全体干部工作汇报会,各单位汇报了2011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以及2012年工作思路。会上,区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着力发挥“六器”(聚力器、扩音器、调节器、孵化器、稳定器、助力器)作用,构建创新型妇联组织,主动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巾帼志愿服务”行动】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工作,通州区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将组建八支各具特色、彰显妇联组织服务职能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分别为:邻里和谐劝导队、婚姻家庭调解队、家政便民服务队、创业就业辅导队、运河女儿文艺队、政策理论宣讲队、美好家园环保队、家庭记者报道队。使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经常化、规范化。12月23日,通州区家政便民志愿者服务队组建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首批13家家政公司的共100名巾帼志愿者首先加入到家政便民志愿者队伍之中。家政便民志愿者服务队将与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结成对子,进行陪护、家政等项目的志愿服务。此项活动也是通州区“城乡家政牵手”品牌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

【“让我玩”体育公益项目启动仪式】12月30日,2011~2012年度通州区“让我玩”体育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七彩学校举行,这标志着“让我玩”项目在通州区正式启动。七彩学校、立华学校两个项目学校校长及新组建的4个打工子弟篮球队共80人参加。儿基会为孩子们送去了篮球、足球、运动服等运动装备。启动仪式围绕“让我玩”项目的理念及开展形式进行。

(倪晓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