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永 乐 店 镇

【概  况】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距通州城中心区30公里,是京、津、冀三省市的结合部。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高速铁路途经镇域腹地,并均在域内设置了出入站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646人。镇下辖38个行政村。是北京市33个中心镇和2008年调整确定的42个重点发展小城镇之一。年内,全镇按照“抓党建、聚民心、促发展”的整体思路,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较好成绩。完成税收39406万元,同比增长24%;实现区财力11200万元,同比增长11.3%;全年实现工业产值237724万元,同比增长16.3%;工业销售收入238893万元,同比增长22.91%;工业利润完成9817万元,同比增长16.67%。农民人均纯收入12600元,同比增长12.6%。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对2008版镇中心区规划进行调整编修,并于当年9月获市规委的批复。同时永乐经济开发区控规也进行调整,8月获市规划批复。年内完成了镇地名规划、镇域绿化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镇永德路(南北两段)建设规划方案在年内5月、10月均获市发改委批复。镇文体中心、中心幼儿园、永乐店中学择址新建项目的手续正在加紧申报中。年内完成润泰环保项目及配套市政建设工程、乡村12条公路的大修工程、两座危桥的改建工程。完成开发区1350米道路2.5万平方米的绿化工程及凤河全长1700米8.26万平方米绿化工程和园区内绿化美化工程。   

【进一步加强土地监察管理力度】年内,深入进行农田保护、宅基地审批、建设用地申报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镇政府根据区委区政府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查处布置。立足镇实际、抓现行、清历史、抓长效,开展了一场查违、拆违专项整治行动。以高压态势对待双违,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对坚村化工厂、家具厂、德仁务前街村印刷厂及柴厂屯中建保华等违法建设2.5万多平方米进行强行拆除,恢复耕地50余亩,取得了较好的震慑作用,遏制了违法占地建设的行为。                            

【项目引进服务管理】年内,上海宇培物流项目落户镇农民就业基地。占地150亩,投资6亿元,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一年。投入使用后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6亿元,年税收7500万元。开发区联东U谷永乐园项目二期成功签约,二期占地286亩,投资1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30亿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对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当好参谋助手,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前期手续及材料的准备和协调,加快项目的进展。对在谈一批产业项目,责成专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提供前期材料,展示永乐区位资源优势及优惠政策,促项目进展,成熟一个签约一个。确保后续项目不断档。

【注册企业的引进】年内,引进注册企业203家,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家、1000万以上至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8家,500万~1000万元的企业3家,500万元以下的190家,新注册企业完成税收1000万元。设专人为引进企业做好后续服务,协调企业与工商、税务的沟通交流,年内协调注册企业的税务问题44起,协助企业748家顺利通过年检,清理长期未产生经济效益的企业67家。积极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使其安心、放心、全心的经营,为镇多做贡献。                                   

【全力筹备世界食用菌大会】第18届世界食用菌大会将于2012年在通州举办,永乐店镇是大会的主展区。2011年,本镇全力筹备食用菌大会,进行“一路、一场、一园”建设。“一路”即为食用菌大会景观路,年内,对德小路、孔兴路、环场路及科技园北路四条道路两侧进行林木复植,植树2000亩,7.4万株,成活率达95%以上,对德小路、孔兴路及示范园两侧进行沟渠整理和环境整治。“一场”承担着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工厂化生产示范的任务,年内,引进绿源永乐农业科技公司投资菌棒厂对其进行升级改进。建成菌棒生产车间、无菌接菌车间、菌种研发中心、养菌出菇车间、加工包装15360平方米,引进套装袋流水线形成日产长棒4万棒、短包6万包的生产能力,其工厂化生产杏鲍菇能力接近20吨。“一园”即食用菌科技文化园。承担着向与会代表展示食用菌品种和中国特色种植模式。高标准建设的66栋日光冷棚,是目前北方地区最高标准食用菌日光冷棚生产展示园区,科技园共安排了灵芝、木耳、茶树菇等9大品种18个小品种的菌种生产。8月28日,由第18届食用菌大会主办单位中国农科院、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土畜进出口商会三家组成的专家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对永乐店镇的准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年内,对15个村的街坊路进行全面硬化,硬化面积9.34万平方米,完成太阳能路灯1965盏的改造和6350盏LED短壁灯的安装,实现了域内38个村“亮起来”的目标。完成200户村民保温节能门窗的改造工程、12条乡村公路的大修和5座危桥的改建、1.8万亩基本农田的土地整理和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建立全科农技员队伍,共为36个村分别配备了1名农技员。年内完成小安村、东河村北京郊区生态村建设,9月份通过市专家组的验收。有18个村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完成老槐庄、德仁务前街、南堤寺东村、孔庄、应寺五个村级文化中心的建设和验收,应寺村文体活动中心获区“一村一品”称号和市农村俱乐部称号。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年内,全镇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达29370人,参保率为99.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也达94%,大龄(男45岁女40岁以上)人员的续保率超过95.5%,镇出资46.3万元为679名残疾人办理养老保险的投保。社保所为71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办理转移就业,帮助91名失业人员重新上岗。调解劳动纠纷27起,涉及654人,金额107万元,办结率100%。为222名享受重残补助,382名享受轻残补助和246名享受低保残疾人特困补助人员办理补助手续,发放补助金158万元。发放助残券51.8万元。为5名肢残人员安装假肢,为3名听力残疾人发放助听器,为150多名残疾人发放轮椅、助行器等助残器具。为13户低保残疾人发放了危房维修补助,为34户优抚和低保对象翻建房屋。为6089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补助金292.27万元,为80岁以上老人1024名发放养老助残117.88万元。给超过65周岁的432名人员办理优待证,为城乡低保家庭发放救助金451.2万元,为特困老人304名发放慈善医疗救助金15.2万元,财政用于低保家庭的投入年内超过142万元。

【镇两会成功召开】3月28日~29日,镇召开了第二届九次人民代表大会,61名代表和部分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听取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永乐店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及《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9月9日~10日召开中共永乐店镇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133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审议通过《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永乐店镇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委委员,党委第一次会议和纪委第一次会议,分别选举产生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副书记。11月18日~19日,召开永乐店镇第三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68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主要听取审议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和《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的人大主席、副主席和镇长、副镇长。

【农村党建创新】为进一步巩固基层党建成果,将原来的党建举措归纳提炼出“四评”机制,即评党委,群众满意度测评打造坚强领导核心;评支部,双述双评激励村干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评党员,建立党员责任区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评村民,好村民评选树立文明新风尚。“四评”机制获市委农工委颁发的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奖。一是以“群众满意度测评”为抓手,广泛征求群众对党委政府意见344条,根据这些意见分门别类制定台账,为新一届党委、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提供重要依据。二是扩大“双述双评”范围,村支部书记述职在各村进行,扩大群众参与度。三是开展“三评议、三公开、三达标”活动,提高对党支部书记、两委班子、责任区党员的测评标准,按照党委“双95”(户参与率、满意较满意率均达95%以上)的要求,由大学生村官入户测评。38个村的参与率均达95%以上。达标村37个村,满意率达95%以上的党员800人,占责任区党员的96%。评选出好村民1435人。永乐店镇被区委列为基层党建教育基地,接待处级干部培训班、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等四个班次考察人员200余人次。                                   

(杨存田  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