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顺 镇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永 顺 镇

【概  况】永顺镇地处通州新城核心区,紧邻北京CBD中央商务区,辖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辖25个村,18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近23.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4.5万人(含户籍人口4.8万),流动人口9万人。本镇全年完成税收10.05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税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52.2%;地税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长3.3%。全年区财力收入达3.6亿元,同比增长3.4%,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全镇引进并完成工商注册企业565家,注册资金15.8亿元。引进注册千万元以上项目43个,注册资本12.3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企业3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5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35家。

【重点工程顺利推进】2011年,本镇积极配合区政府全力推进朝阳北路二期、东六环西辅路、北苑110KV(110千伏)架空线迁改、潞苑北大街泵站、地铁六号线等重点工程的拆迁工作。朝阳北路二期工程现阶段完成民宅搬迁155户,国有及集体企业搬迁42个,剩余民宅25户、企业6个;东六环西辅路工程进展顺利,仅剩待搬迁企业3户。北苑110千伏架空线迁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永顺镇克服困难,仅用时3个月就全部完成。潞苑北大街泵站工程,涉及刘庄村拆迁户3户,完成全部搬迁工作。地铁六号线物资学院站及新建村盾构井工程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运行中。此外,积极配合通州区热力管线工程,完成了相关的各项协调工作。

【城市开发和旧村改造统筹发展】进一步加大了城市开发和旧村改造工作力度,2011年全镇18个项目陆续开复工,开复工面积127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52万平方米,复工面积7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3万平方米。

【拆迁工作进展顺利】上营棚户区36个滞留户全部签约并拆除完毕。王家场、苏坨、南关、刘庄及李庄村剩余拆迁户106户,已签约拆除41户及3家企业。

【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加大城市环境整治力度,投入资金530万元用于购置新型洗扫车等机械设备,实现全部道路100%机械化清扫。开展大型环境综合整治10余次,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200余车次,清理垃圾渣土8000余吨,捡拾白色污染30余公斤,清除各类小广告1.5万余条。完成镇域内12万平方米绿地、121万平方米林地的补植补造及春夏季管护、浇水和修剪任务,城市环境明显改善。5月中旬,为迎接国家卫生区复查评审验收,本镇制定迎检整改计划,全面统筹,突出重点,投入人员1000余人,协调区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逐街逐门店进行登记造册,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出动车辆50台,清理垃圾、渣土100余吨,6月底顺利完成迎接创建国家卫生区复查评审相关工作。

【拆违工作卓有成效】年内,全镇叫停违章建筑60处,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258份,现场拆除违法建筑30处,拆除违章面积56536平方米。其中,牵头拆除违建4.4万平方米,配合相关部门拆除违建12536平方米,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700余车次,有效遏制了新的违建的滋生和蔓延。

【切实做好社区建设工作】积极与开发商协商,为辖区内居委会争取办公用房,辖区内的21个居委会中有18个居委会办公用房达标,剩余3个正在积极争取中。新成立杨庄通广嘉园社区居委会,社区管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完成385个文化楼门建设,组织法律知识、人体健康等知识讲座36次;以建党90周年为主题组织红歌会、书法绘画大赛、全民趣味运动会、秧歌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上万人次,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功举办“计算机常用软件培训班”和“编制珠工艺品培训班”,培训121人次,体现了社区的教育功能。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永顺镇管理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员11164人,其中2091人按月领取养老金;管理福利养老金领取人员4718人,发放福利养老金1385万元;管理“一老一小”参保人员4007人,2011年新增1333人。2011年,有18983人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有1.5万余人次报销医药费,比上年同期增加7000余人次,报销金额达1900余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00余万元。

【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加强低保、优抚对象的管理和医药费报销工作,为173户低保家庭发放低保金115万元,为94户低保家庭报销医药费25.2万元,为8名低保家庭大学生申请助学金2.8万元,为80名优抚对象报销医药费23.5万元。启动红十字“博爱在京城”捐款活动,建立永顺镇红十字“博爱基金”,募集善款314.86万元,为40户困难和患大病家庭发放救助金14.8万元;开展社会慈善救助工作,为15户患大病家庭申请救助款10万元。关注残疾人事业,投资8万元对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为33名重度残疾人补贴发放“小帮手”电子服务器。为233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和补贴发放助听器、可视门铃、轮椅等辅助器具,总价值约18万元。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举办“两个根本大法”、通州区“十二五”规划解读培训班,全镇300多名党员参加培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立足工作实际,找准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镇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先争优工作。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镇评选表彰了200名优秀无职务党员,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带动全镇上下共同“创先争优”,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气。抓好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了党务公开工作,使基层党组织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老龄工作】积极落实老龄政策,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全年累计为8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居家养老服务券1734人,发放金额178.4万元,回收服务券98.74万元。积极推进老年餐桌和托老所规划建设,年内新增餐饮服务网点2家,全年有7家餐饮服务网点被评为北京市养老(助残)示范单位;全年办理老年人优待卡787个,办理老年人优待证452个,方便了老年人出行;完成90岁以上老年人津贴发放工作和95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的医疗费报销工作,共发放高龄老年人津贴8.98万元,报销医疗费1.99万元。

【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网络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全镇各村、各社区、17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和120家重点企业签订《2011年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和防火工作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强化专项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稳定,年内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打非、“百日攻坚”、“亮剑”、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整治、八里桥地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危化从业单位专业整治、特种设备等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2609家次,通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确保了全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强化执法检查,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年内全镇执法330家次,下发责令改正指令书132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32份,同时,建立了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机制。

【就业工作】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全年组织培训班13期,培训438人,提供就业岗位2343个,958人进行求职,成功就业502人。加强失业人员管理,为1156人办理了“就业失业证”,为163人办理了“失业金领取证”,发放失业金180万余元,为55名享受优惠政策的再就业人员报销医药费15余万元。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宣传管理,结合“711”、“925”等重大计生宣传日,开展了近百场次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近1.5万份,受教育3.5万人次;以人为本,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投资182070元为辖区内5668个计生家庭办理了6069份意外伤害保险;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组织辖区内近5000名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圆满完成了53994余名学龄前流动儿童疫苗补种接种工作;做好生育服务工作,办理一胎生育服务证760个,独生子女证380个,依法兑现镇村两级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近75万元,完成全镇4500余名流动人口的信息录入工作。

【食品安全工作】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年内共组织召开4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大会和2次食品培训工作大会,下发或转发食品安全文件8种,协调区卫生监督所、工商等部门联合对非法添加及非法提炼地沟油进行执法检查6次,检查单位1430个,取缔无证照餐饮经营20余家。

(卢恩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