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苑 街 道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北 苑 街 道

【概  况】北苑街道位于通州新城中心城区西部,北临通惠河,南至运河西大街,东起新华南北街,西与朝阳区接壤,辖区面积8.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7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4.56万人,居住人口7.3万人。2011年,北苑街道以北苑清风为旗帜,以居民利益为首位,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旧城拆迁改造为中心,以安定稳定为根本,以共创和谐为目标,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发挥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和谐氛围,推进了北苑各项事业的发展。

【党建工作】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为准则,以创先争优为主线,突出“三个加强”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爱岗敬业、勇于拼搏、无私奉献、争当先锋的意识,践行“三个敢于”。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各基层党支部利用远程教育网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吸引力。

【社区信息化建设工作】北苑社区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充分发挥“公开、服务、互动、监督”四大功能,及时发布信息服务居民,加强与群众沟通,及时解决居民诉求,接受监督。搭建起政府与社区的桥梁,拉近政府与居民的距离,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北苑民生网的建设创新了社区信息化的途径,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评为北京市社区信息化特色应用街道。

【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居民文化素养,提升文化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大讲堂、节能减排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整体文明程度。开展以“知法、懂法、守法”为主题的各类法律法规宣传与讲座,被市司法局评为市“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北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10月21日,召开北苑街道社会组织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北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副会长、理事长、秘书长和监理长人选。会员包括各类自治组织100余个,总人数4600多人,为社区居民做好公共服务、公益服务、便利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稳步加强劳动社保工作】劳动日常监察巡视检查,走访400余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纠正。解决了15起劳动举报案件,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200余万元。完成网格化管理信息摸底工作,采集各类企业信息738家。全年为4965名居民办理城镇居民社会保险,认证社会化管理企业退休人员累计11056人,完成2641名社会化退休人员的档案整理工作。

【扎实推进社救住保工作】全年,发放低保金、抚恤金等各项资金278.8万元,走访慰问18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慰问金6万元。保障性住房工作发放申请表414份,正式受理331份,入户调查、评议、公示均为411户。对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进行复核、复查,共计243户,保留资格164户,取消资格79户。

【提升环境建设工作水平】落实“精细管理、美化市容”要求,以“全面整治、全盘推进、全面提升、全部达标”为工作目标,做到每天环境有变化,行动有收获,问题有减少。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及联合检查活动56次,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向宜居新城迈进。率先完成屋顶绿化1900平方米,提升了北苑地区的绿化、美化水平。

【继续加强规范化社区建设】完成2个社区的规范化建设,截至年底,9个社区居委会、服务站用房面积达到北京市350平方米的最新标准。各社区勇于创新,打造出有特色的“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社区建设项目。深化提升楼门文化建设功能,着力打造“四型”文化楼门,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楼门文化建设工作再结硕果。

【维护安定稳定工作】坚持“消除隐患,预防为主”的理念,维护辖区安定稳定。组织各类隐患排查及联合检查41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和学校897家,组织安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的活动,开展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讲座30次。提升居民及企业安全意识,整改企业安全隐患点,保证了辖区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以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办信效率、规范办信程序为手段,保证年内没有发生重大上访情况。

【树立党风廉政新形象】深化“运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围绕“北苑清风”加大廉政文化宣传与教育的力度。以“打造通州精神、创造通州速度、树立通州形象”为主题,在玉带路大街建成300平方米廉政文化墙。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明确廉政防范风险点,出版了北苑街道运河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资料汇编,推进街道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李美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