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 政 建 设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市 政 建 设

【概  况】2011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继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城市运行力和保障力,全面构建基础设施完备的新城人居环境。完善市政路网、改善道路配套设施,在推进集中供热方面,实施竹木厂锅炉房等工程,实现三河热电向通州新城供热。

【实施保障性住房配套道路工程】实施半壁店大方居项目南侧京洲南街、北侧冷冻机厂南路道路改造工程:京洲南街全长约967米,路面宽16米,两侧步道各宽4.5米,两侧绿化带各宽2.5米,已通车。冷冻机厂南路全长约830米,路面宽16米,两侧步道各宽4.5米,两侧绿化带各宽2.5米。工程竣工通车。为铜牛安置房和梨园公租房项目配套建设玉桥西路南延和五所南路:玉桥西路南延全长510米,竣工通车。五所南路全长560米,路面宽21米,两侧步道各宽4.5米。完成地下管线施工,计划2012年5月完工。

【实施玉桥西路、土桥中街等工程】玉桥西路北起玉带河大街,南至梨园北街,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全长约1.55公里。工程完成施工路段的管线切改和树木移植等进场前的场地清理工作,计划2012年实施道路及管线建设。土桥中街西起土桥中路,东至东六环西侧路,规划为城市次干路,全长约718米,完成地下管线施工,计划2012年5月全部完工。易初莲花过街天桥工程,位于通州区运河西大街与乔庄路相交路口以西,天桥采用钢结构,主桥三跨,天桥东北侧及东南侧设梯道,西北侧及西南侧设残疾人坡道,天桥建筑面积约632平方米,建成并投入使用。怡乐南街污水工程西起怡乐中路,东至内环路,全长763米,全部采用顶管施工工艺,现状怡乐南街无污水管道,修建怡乐南街污水管将半壁店两限房、新华联小区等区域污水接入内环路排污系统,解决该区域下游污水排除的问题,此项工程竣工。

【道路照明设施节能改造】为改善现状路灯耗能大,运行成本和维护成本高的现状,落实节能减排号召,区市政市容委对新华南北路、通惠南北路、故城东路、玉桥中路等道路照明设施中部分耗能较大,运行维护成本高的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更换494套LED新型光源灯头。

【老旧街巷路灯改造】2011年是实施老旧路灯改造的第三年,为保证百姓夜间出行的方便与安全,区市政市容委对城区五、六十年代的路灯进行改造,增加节能灯具的使用,提高道路照明亮度,同时对没有路灯的街巷加装路灯,改造工程覆盖城区17个老旧小区和街巷。

【市容景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完善全区城市景观建设各项规划和设计方案;二是实施运河西大街道路沿线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工程,其中待建废物箱84个、步行者导向牌14个、公交车站设施14组、信筒3个、公用电话亭25个、座椅10个、报刊亭3个、人行道围栏22个、人行道桩10个。完成全部工程。三是完成27根单立柱的拆除任务等大型户外广告拆除工作。四是计划随杨庄路和玉桥西路的道路改造工程一起实施架空线入地。五是节日期间在新华大街道路两侧以及北苑立交桥周边、东关大桥和新华大街东端绿地等主要节点布置7000余盏灯笼,装点节日的通州。

【做好道路桥梁养护管理】区市政市容委负责通州城区范围内140条道路、13座桥梁养护工作。其中道路面积243.7万平方米、长度103.36公里,包括主干路31条、次干路15条、支路34条以及街坊路60条;桥梁3.1万平方米,过河桥9座、过街天桥4座。2011年完成通州区通惠河北路(工商局门口新华北街)道路改造工程、玉带河东大街(运河芙蓉路段)道路修复工程、滨河路热力道路恢复工程4.8万平方米的大修工程,完成小街小巷道路养护工程2.3万平方米

【做好市政设施巡查工作】开展所属道路井盖和水箅子数量分类统计工作,经统计,隶属市政管辖范围内的135条道路,井盖12827块、水箅子5963块;其他61条道路,井盖10177块、水箅子9094块。发挥GPS智能监控平台的作用,利用3G网络对车辆及人员卫星精确定位,及时调度,全年发现井盖丢失、损毁953块,水篦子丢失、损毁1295块,交通护栏丢失、损坏249块,隔离墩损坏52块,路面损坏120处,占道掘路17处,交通指示灯损坏13处,广告牌等损坏26处,限高梁损坏4处,垃圾箱损坏36个,其他设施损坏179处,均通知相关产权单位进行更换维修。

【做好路灯维护管理】设立专线电话、加强值班,制订故障快速处置机制等措施,加大对管辖区域路灯、景观灯的巡查和维养力度。2011年更换灯泡6176个,镇流器、触发器、接触器1144个,保险520套,灯口、灯罩和时控器1050个,更换电缆700米,拔电杆672根,清障10起。路灯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

【做好占掘路审批和停车场开业备案工作】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调整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区市政市容委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收费标准。全年完成占掘路开路口审批33件,其中挖掘城市道路28件,临时占用城市道路2件、开路口3件。区市政市容委备案停车场186个,45334个车位,其中地面35098个车位,地下10236个车位。2011年经营性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开业备案13件,其中路外停车场3件、居住小区停车场10件;增加车位4502个,其中地面2846个、地下1656个。

【加快实施竹木厂锅炉房工程】竹木厂锅炉房和玉桥南里锅炉房同属三河热电联产项目配套建设的燃气调峰热源。竹木厂锅炉房位于永顺镇竹木厂村,新建热源厂1座,安装3台116兆瓦燃气热水锅炉,新建输配管线长度34.2公里,新建和改造热力站50座。2011年,新建和改造换热站36座。

【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供热计量改革工作分为二步(1998年7月至2004年7月实行的)、三步(2004年7月以后实行的)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非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和公共建筑热计量改造三项。2011年对实施二步、三步节能建筑热计量改造的7个项目90万平方米建筑进行实地勘探并委托设计进行施工设计和概预算等前期工作;对安装门窗的119栋楼约40万平方米非节能建筑进行施工队伍和热表的招投标工作;对24家单位约24.4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委托设计进行设计和概预算工作。

【完成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对全区16小区老旧供热管网进行改造,涉及供热面积122.657万平方米,改造供热管线6.5万米,其中外网管道14536米,室内干管49936.45

【加强城市安全应急管理】一是加强输油气管线安全、推进城市安全运行。建立输油气管道月巡查排查统计台账,按季度对全区范围内各地下输油管道进行安全检查,严格管线巡视制度,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协调解决潞城镇古城村搭建房屋占压中航油管道、县镇东黄垡村建温室蔬菜大棚影响秦京输油管道等22处影响管道安全事宜,确保输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二是做好防汛工作。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防汛物资储备,做好汛前隐患排查,开展汛期“路面塌陷”和“暴雨导致24芯光缆阻断”2次应急演练;7月24日,通州迎来入汛以来最大一次短时降雨,强降雨造成全区多处主要道路、地下室、立交桥积水,致使部分道路交通暂时中断。市政市容委及时安排防汛抢险人员和机械设备,进行应急抢险,在此次抢险中,清除杂物80余吨,查处严重积水路段11处,修复路面塌陷12处。三是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知识培训,提高相关单位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9月对环卫、燃气及供热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情况开展安全检查,规范作业行为,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苏  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