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新农村建设

【概  况】“十二五”时期,全市新农村建设进入深化提升阶段。根据全市新农村建设总体部署,结合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实际,在上年率先完成农村最基础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2011年,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在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大管护力度,并围绕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将城乡结合部城市化建设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筹考虑,深化新农村建设,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全区农村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完善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年内,修复全区9个乡镇139个村严重破损的路面;新建和改造农村节能路灯工程38016盏,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20000盏任务数,惠及全区9个乡镇300个村,让农村夜间更明亮,农民夜间出行更方便;改造农村既有节能住宅600户、新翻建抗震节能民居48户;新建张家湾镇皇木厂村和宋庄镇小堡村雨洪利用工程2处。

【建立“六有”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制定出台《通州区农村基础设施维护和管理实施意见》,安排4610万元资金(不含乡镇配套),用于农村的街坊路、公厕、交流电LED节能路灯、太阳能路灯、大中型沼气站和生物质气化站(两气)、太阳能公共浴室、污水处理站、联村和单村供水、户厕9项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确定维护标准和办法,明确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职责。11个乡镇管护工作方案及台账均建立齐全,并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了相应的管护模式(组建专业维护队伍、委托村委会或社会化公司管护);管护人员已到位、管护工作正常运行。如公厕管护工作:宋庄、于家务、张家湾委托专业公司实施,台湖镇由镇市容监察所统一维护;街坊路管护工作:宋庄镇委托专业公司实施,西集委托镇公路队;路灯管护工作:西集委托电管站进行日常维护;农村户厕管护:由区农业局能源站负责,在9个乡镇建户厕配件供应点45个,复杂问题可上门维修。

随着本区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的推进,管护制度的不断规范化,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逐渐走上“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的良性轨道,使得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重点村建设取得新突破】通州区有四个村列入全市重点村城市化建设范围,村域总面积967.5万平方米,需拆迁旧村面积350.3万平方米,户数3113户,户籍人口10468人,农业人口6766人,非农人口3702人,需安置超转人员1893人。12月24日,市委、市政府在通州区召开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建设现场会,对本区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2012年3月2日,全市城乡结合部建设总结表彰大会,通州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区”称号。

在推进重点村城市化建设工程的同时,抓好重点村转制转居工作,谋划产业、多途径提供就业岗位,使村民真正成为带有资产的新市民。66万平方米安置楼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近6000名农民喜迁新居,完成了四个重点村建设任务。

(李雪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