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房地产开发

【概  况】2011年,通州区房地产行业发展总体较为平稳,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商品房开发投资稳步增长,房地产市场潜力较大。29个已取得土地未开发的商品房项目,经过督促、动员,年底有8项目顺利开工,通州新城现有运河核心区、北苑商务区等储备用地,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房地产开发市场潜力较大。房地产销售结构得到调整,业态形式呈现多元化。商业、办公类项目逐步增多,品质不断提升,商品房成交以商业、办公类为主,符合通州新城定位及发展方向,市场前景看好。未来,通州核心区等商务地块将陆续入市,普通商品住宅规模将逐渐减少,随着宏鑫花园、京杭广场等商业、办公、酒店项目的逐步开工建设,通州区将由住宅地产逐步向以商务地产为主的多元化发展。商品房销售均价理性回归,调控政策效果显著。随着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政策以来,商品房销售价格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调控效果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回归平稳。规模化企业入住通州,房地产品质不断提升。随着投资环境及国际新城前景的不断优化,华业、富华、龙湖、恒帝隆、华远、绿城等大批国内外知名上市企业入驻通州,华业及富华地产的核心区项目、龙湖地产的蔚蓝香缇、绿城地产的京杭广场、恒帝隆的城市综合体等高品质地产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增强了本区房地产行业竞争力。

全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的商品房项目开复工面积586.4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190.1万平方米,复工面积396.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49.4万平方米;销售面积65.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8.4亿元,完成产值(销售额)94.9亿元,实现税收11.5亿元。

【多举措强化服务工作】年内,区住建委对于合法经营、企业信誉良好的企业在资质管理侧面给予扶持。设专人负责在企业资质到期前致电提醒,有效地避免由于企业疏忽造成的证书超期,增设“公司法人短信提醒”功能,系统自动发送短信,提醒办理有关手续。建立“定期约谈机制”,即定期到基层企业与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开发经营的实际情况、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公司遇到的困难,并将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建立起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将企业资质管理与项目管理结合,企业资质档案用红绿黄三种颜色区的方式来方便档案管理等,以上举措受到企业广泛认可。

【企业资质管理】全年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申请99件。其中新设立企业25件,资质变更29件,资质延期及等级核定45件,平均周均受理2件。本区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299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3家、二级资质企业17家、三级资质企业41家、四级资质企业92家、暂定企业146家。企业数量自2003年以来基本保持持平,从企业资质等级角度来看,规模化、资质化、品牌化企业逐年递增,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入住本区,如华业、富华、华远、首开、金隅嘉业、珠江等。

【建设方案检查】3月,对自2008年以来办理建设方案备案的30余个项目进行逐个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照建设方案约定的建设时序建设;所建设的配套设施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准备竣工的项目是否按照规定将配套设施交付相关部门接收使用等。检查发现3个项目未按照约定建设时序建设或已经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配套设施建设,约谈了企业负责人。

【房地产项目手册信息系统管理】指派专人全程负责该系统,对全区在建、拟建及竣工项目进行逐一录入审核,对每个房地产项目的一级开发、土地取得、立项、规划、施工建设、销售、竣工封园等全过程的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建立最全面的通州区房地产项目信息库。项目手册信息系统建立两年以来,通过该系统整合了各部门数据资源,搭建了统一的信息共享和监控平台,有效地增强了住建委的宏观监测能力,并进一步强化了住建委对项目动态监测监管的能力。

【规范销售市场】1月~4月,本区房价上涨势头明显,投机性购房一度活跃,为维护本区商品房预售市场的稳定,促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区住建委把规范预售商品房销售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申办预售许可开始,加强对每个预售项目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加强对广告的宣传内容、售楼处公示内容以及实际销售情况的抽检。5月,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深入,商品房市场价格逐步回落。区住建委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交易市场各环节的监管力度,针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及投诉较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及时复查,监督其整改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售楼处现场41处,对其中18个存在问题的售楼场所下发整改通知。

【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开展3次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工作,检查房地产经纪公司290家,对存在较多问题的7家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在本区注册并经住建委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282家,其中经纪机构124家、分支机构158家。2011年,新增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75家,同比减少49.6%;变更(重新)备案、撤销备案197件,同比减少5.2%。

【商品房预售】全年受理初审的预售项目16个,核发预售许可证29个,其中政策房(含限价房和经适房)5个。新增预售许可面积154.67万平方米,17631套,其中新增商品房预售许可面积110.44万平方米,12077套;政策房44.22万平方米,5554套。预售商品房联机备案4521套,其中普通商品房住宅预售备案3002套,同比减少39%,备案面积28.0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3%,成交金额53.27亿元,同比减少36%;办公、商业、别墅1519套,同比增长35%,备案面积16.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7%,成交金额32.84亿元,同比增长40%。

【权属交易发证】办理房屋交易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43169件,发证面积1183.32万平方米,成交总额410.37亿元,收取登记费497.43万元。其中,商品房办理15574件,发证面积151.66万平方米,成交总额138.71亿元,发证数量同比上升96.62%;存量房办理9476件,发证面积421.39万平方米,成交额22.16亿元,发证数量同比降低52.71%。房地产抵押登记12472件,抵押登记面积为391.73万平方米,抵押登记金额为186.46亿元,注销登记办理5647件。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