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信息化工作

【概  况】2011年,区经信委在认真总结十年政务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并开始实施“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新城信息基础设施规划,明确电子政务工作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通州区电子政务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电子政务工作在提高政府部门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上取得较大成效,政务专网支持的市、区多种综合业务稳定运行,政务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等公共服务不断深化,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取得明显进展,财政管理、城市管理、农村经济管理、社会保障、卫生医疗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房屋交易、婚姻登记等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

【加强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根据全区人口信息化和数据资源现状,提出通过数据信息整合,建立具有人口宏观管理、研究、决策、服务等功能的通州区人口信息系统共享平台的基本思路,10月,完成《通州区人口信息服务平台立项报告》,等待审批。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区政府三方共建共享的“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项目,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2011年全面完成系统建设任务,各子系统陆续上线试运行,数据采集工作取得全面进展,完成覆盖100平方公里的测绘工作。空间数据库包括规划专题数据,以及应急、国土、公众、历史等专题数据,为公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市经济信息化委的协助下,在区政务专网机房部署政务数据前置接收机,完成与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前置对接,并组织开发完成《通州区共享市级政务信息资源查询系统》,为相关单位提供部分有关通州区的政务信息资源查询服务。至此,通州区实现了与市级基础数据库的初步对接,在实现对市级基础数据库的进一步支撑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推进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依托市网格化城市管理云计算平台,建立通州区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并与市级平台进行对接。城市网格化管理纳入通州区“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城市规划、国土资源、城市运行管理等新城城市综合管理与服务系统,建设城市管理决策支撑系统,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

【不断提升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网上公共服务的整合,以公众需求为中心,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网上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率达到100%,绝大部分行政办理事项可提供网上查询办理进度及办理结果,推动办事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基层延伸,初步实现“一站式”的整合服务。开展信息化试点村及宽带小区建设,加强农村和社区信息化服务。门户网站提供涉及全区46个部门及11个乡镇900余项的行政办事事项信息的查询。通州区公共服务网对全区纳入各单位全程代办服务事项按照不同的服务对象类型,提供网上信息公开、下载表格、业务咨询、短信通知、办事结果查询和在线评议等。网站整合区级政府部门办事事项的总数量978项,整合街道(乡镇)办事事项总数量354项,社区办事事项的梳理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覆盖区、街、社区的三级服务体系即将建成。全年建设完成88个信息化村和17个宽带小区,实施20兆宽带入村、入户工程。通州地区完成光纤入户宽带接入改造的小区有80余个,行政村160余个。张家湾镇的南许场村成为北京市三个“信息化村”挂牌示范村之一。

【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随着区政务数据中心的搬迁和政务数据中心机房的启用,区专网信息安全保障水平有较大提高,部署了防火墙、入侵检测、安全审计、流量控制等网络安全设备,部署了网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网络版防病毒系统、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等信息安全监管系统,确保电子政务专网及重要应用系统的安全。门户网站增加了网页防篡改功能。网站备份分为数据备份、WEB备份和内容管理系统备份,前期采用为本机备份和区域不同设备备份的方法,后期陆续沿用至区统一管理使用的备份系统中,建立信息安全容灾备份和应急体系,提升了数据恢复的便捷和可靠性。

【建设通州区政务数据中心】2008年区政府第33次会议研究决定,实施“通州区政务数据中心和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建设工程”,建设通州区政务数据中心机房。工程于2010年3月开始施工,到2011年6月底,工程全部完工,通过验收,数据中心机房正式运行,市、区政务专网顺利完成迁移。政务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面积330平方米,核心网络设备区230平方米,辅助配套区100平方米。机房严格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 B类机房标准建设施工,拥有高速的光纤线路、具有完善的设备架构体系及丰富的网络资源。电力设施保障,采用市电+冗余UPS+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UPS电池容量不小于180分钟;同时配备大功率下送风空调,恒温恒湿,烟雾探测报警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气体钢瓶灭火设施,防静电地板,防电磁干扰设施等,为网络设备及信息系统提供了优良的运行环境。政务数据中心机房实行统一的环境管理,提供了集中式的数据存储与备份,以及服务器托管和虚拟主机服务。

【建设数字通州地理框架】为推进跨部门、跨区县信息采集、交换、管理和应用,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建设智慧城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区政府三方签署了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共建共享合作协议。2008年8月,通州区被选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城市。2009年6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区政府签署三方协议。2010年7月,通州区政府专题会确定项目承建单位分别为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程正式启动。2010年10月,“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通过中期专家评审。2010年12月,完成覆盖通州新城范围约350平方公里的高重叠度航空摄影。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建设科技创安图像信息管理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图像监控系统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首都综治委文件要求,按照“综治部门牵头,公安机关主导”的工作原则,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综治办、公安分局牵头组织区相关委办局坚持“以建设为基础、以管理为保障、以应用为核心”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图像监控布点建设、平台联网、社会资源整合等工作任务。年内,本区科技创安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一期工程顺利建设完成,包括扩建公安分局二级图像平台,新建23个派出所和13个应急分指挥部三级图像平台,新建前端图像采集点位678个,在8条主要道路上建设“113工程”点位48个,修复公安分局建设旧点位75个,整合社会视频监控点位650个,全部接入二级平台直接控制,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视频“天网”。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