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重点工业企业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部分重点工业企业

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东方化工厂

                                                            

【概  况】2011年,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东方化工厂始终坚持“精心工作、止于至善”理念,以“精心工作全面上水平、精细管理勇当排头兵”为主线,大力开展挖潜增效工作,在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共同努力之下,各套装置能耗、物耗、损失率等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多次创造新纪录,三支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很好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公司和工厂创造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工厂先后荣获北京市和通州区“2006~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燕山石化公司“安康杯”等荣誉称号。在北京市第二十六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中,《工厂运用因素分析法降低乙烯装置的能耗》和《实施精细化管理有效降低综合损失率》荣获二等奖,《无苯工艺生产丙烯酸辛酯工业化开发》项目获燕山石化公司科技进步奖。

【生产运行安全、环保、稳定】以安全生产“六个抓手”为指导,深入开展“我要安全”、查找“十大薄弱环节”、“七想七不干”、“事故就在我身边”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HSE观察”活动,全厂职工查出不安全行为865项,不安全问题1120项,完成整改992项。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HSE管理体系,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和承包商管理,实现五项事故为零和重大污染扰民事故为零的目标,未发生上报总部的安全和环保事故。

【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提高】实现乙烯物耗、双烯收率、环氧乙烷能耗29次排名进入中国石化行业前三名。实现乙烯能耗、物耗,混合苯物耗,丁二烯能耗、物耗,环氧乙烷能耗及单套装置损失率等技术经济指标84次创造新纪录。其中7月份乙烯能耗实现低于600千克标油/吨乙烯目标,累计完成616.20千克标油/吨乙烯,同比下降4.38%;12月份乙烯物耗2955.71千克石脑油/吨乙烯,创造装置历史最好成绩,累计完成2990.84千克石脑油/吨乙烯,同比下降3.69%;8月份环氧乙烷能耗、12月份混合苯物耗和丁二烯能耗,分别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当量环氧乙烷、高纯丙烯酸年产量创历史新高。

【节水减排、节能降耗成果显著】废水COD排放总量和废水排放总量完成公司考核指标,低盐水回用32.10万立方米,实现万元产值耗水低于北京市要求的目标。实施煤粉炉掺烧火炬气及高浓度废水生化处理等“短平快”的技改技措项目,减少废气排放,降低废水处理费用。把握市场时机,积极做大效益产品总量。全年实现挖潜增效约1.80亿元。其中乙烯、丁二烯、混合苯、丙烯酸、当量环氧乙烷物耗降低,节约原料金额约1.30亿元。

【“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年初工厂提出安全环保、技术经济指标、干部作风、职工队伍素质、设备管理、研发工作、质量管理、生产运行、党建工作、合理化建议十个方面上水平的重点工作。5月份工厂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全面上水平计划,将十个方面上水平重点工作,分解成66项量化指标,139条具体措施,将基层党建与生产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促进了上水平目标的实现。8月份以后,正常工况下,烯烃火炬实现“三无”(无烟、无火、无声)。普查出全厂233个气味源,利用VOC测定仪对气味进行常态化监控,厂区气味得到有效控制。丙烯酸废水焚烧炉单台运行累计8089小时,双台焚烧炉同时停运5天,同比减排高浓度废水3.21万吨,累计节约燃料油、蒸汽、电等运行费用约1000万元。汽轮发电机发电实现新突破,累计发电3356.88万千瓦时,同比增加1031.95万千瓦时。环乙车间和仓储车间完成完好装置区验收,为工厂装置现场管理树立了标杆。

【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硕果累累】工厂在中国石化提高“双烯收率”专项竞赛中,年度竞赛获得优胜奖和进步奖,月度竞赛获得优胜奖11次,进步奖1次,获奖次数名列中国石化前三;在东方公司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中扛红旗22面,挂红星67枚。工厂创先争优活动全面上水平工作中评出红旗19面,光彩之星113枚。

【三支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全年完成通岗培训、赛前培训、三特培训等项目338项。组织全厂特殊工种取复证培训23个班次,992名职工参加;各部室发挥专业优势,组织职工参加内部和外出培训796人次。组织20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和2个专业的技术竞赛,1088名职工参加,是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王洪志和成文刚在燕山石化管理人员业务竞赛中获得铜奖。

(东方宣)

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

【概  况】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21日,是韩国现代摩比斯株式会社、韩国现代汽车株式会社、韩国起亚汽车株式会社、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投资总额3亿美元,注册资金10173万美元,拥有员工699人,其中外籍员工16人,是通州区最大的外资企业。

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嘉创路2号,占地总面积为2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为1.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中型和小型手动变速器,年产变速器23万台,二期工程厂房占地面积为2.97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新小型变速器,年产变速器30万台,三期工程厂房占地1.5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六档新小型变速器,年产变速器20万台,2007年10月实验楼正式投入使用。公司主要生产手动挡汽车变速器和汽车零部件,年产73万台变速器,主要为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供货配套,其配套的主要车型有索纳塔、伊兰特、途胜、悦动、名驭、领翔、御翔、瑞欧、雅绅特、赛拉图、智跑、狮跑、i30和远舰等轿车。公司以勤勉、简朴、亲爱的社训,秉承信赖经营、现场经营、透明经营的经营方针,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零部件厂商。

2004年至2011年,公司八年销售收入累计达到135亿元。2004年至2011年连续被评为“通州区纳税百强企业”,是通州区外资企业纳税大户。

(张  丽)

【安全生产和安全保卫工作】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年内,举行全厂安全月活动。公司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实现装置区域封闭管理,对进出厂的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实现生产和办公区的隔离,开展全体员工安全教育工作,努力达到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指标。公司连续八年被评为通州区台湖镇和光机电园区安全先进企业。

(南文日)

【加强培训工作】2011年,公司有288名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6人参加特殊工种高压电工证复审培训;220名职工参加外出培训;30名职员派往韩国本部进行研修;在ISO/TS16949专项技能培训中有13名员工取得内审员资格证书,全厂职工参加各项培训共计1216余人次。

(张  丽)

北京市通州烟草公司

【概  况】北京市通州区烟草专卖局、北京市通州烟草公司分别成立于1992年8月和1998年1月,实现“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主要负责通州区内的烟草市场管理和卷烟经营。在职职工84人,资产总额3.2亿元,辖区内现有卷烟零售户2579个。北京市通州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按照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在区局(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依法行政水平、卷烟市场有效供给水平、服务水平、经济运行质量和整体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为构建和谐通州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被北京市烟草公司评为北京烟草档案优秀单位。被评为通州区机关工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授予通州区“红十字博爱之星”称号。

【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坚持“保牌、稳价、规范、增效”的方针,认真实施卷烟营销计划,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有效控制,科学投放,确保卷烟销量和利税的稳步增长。2011年完成卷烟销售51751箱,实现销售收入8.77亿元,利税1.88亿元,上缴税金1.08亿元。

【营销网建水平大力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优化模式、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增强能力”的网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精准营销、品牌培育、网上订货、零售终端、“135”工作法等工作。以中南海“蓝色系列”及“黄鹤楼系列”品牌卷烟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开展精准营销工作,对品牌培育起到促进作用。认真组织落实市公司品牌培育和产品促销方案,加强与各工业企业联系沟通,积极构建工、商、零协同互动、共育品牌新机制。积极推进网上订货工作,网上订货客户达到1593户。推行“135”工作法,通过系统培训、实操考核及理论考试,客户经理“135”工作法掌握水平进一步提高。强化零售终端服务建设,加强对各档位零售户日常销售及库存管理。深化创建优秀区县烟草公司活动,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局和市局(公司)党组关于规范经营的规定,未发生任何违规问题。进一步完善电子结算、明码标价工作,受到北京市烟草公司好评。

【专卖监督管理迈上新台阶】2011年,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全年开展市场执法检查2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600人次,查获各类案件349起,查获违法卷烟1170.78万支,总案值587.58万元。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网络案件,查获掺假、售假涉案卷烟483.86万支,价值217.50万元,控制涉案车辆4台,查获涉案窝点5个,刑事拘留8人。全年移送涉烟刑事拘留21人,判刑18人。实现网上缉逃工作零的突破和北京市烟草系统“烟叶”案件移送、判刑零的突破。在全市率先开展执法督察工作。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法制宣传与教育培训活动。认真梳理行政处罚案件审核监督程序,建立“事前督导、事中检查、事后评查”全过程法律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创建优秀区县烟草专卖局活动。通州区烟草专卖局被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烟草专卖局授予“2011年度卷烟打假先进集体”称号。

(张  鸥)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概  况】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隶属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法人独资企业,具有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甲级工程咨询资质,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具有四十余年研发制造化纤成套设备的经验,通过自主开发并与国际知名化纤工程公司合作,迅速成为实力雄厚,装备精良,工程承包水平领先的国际化纤机械工程公司。公司技术水平领先、市场信誉优良,多项产品和技术及工程项目获北京市科委、行业协会等奖项和荣誉。

作为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化纤机械制造基地之一,公司陆续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各类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制造加工设备,建立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化纤成套设备生产线和组装线,生产能力3500纺位/年,高速卷绕头3500台/年。拥有涤纶、丙纶、锦纶民用丝、工业用丝、差别化等产品的熔体直接纺和切片纺及非织造布的纺丝工艺、工程大型成套技术和装置;各种规格的高速卷绕头,同时还生产塑料机械设备及其他棉纺、化纤成套设备用电气控制柜和多种规格喷丝板等。

公司现有资产规模19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1.5亿元,员工1054人,下属公司3个,分别为北京中丽制机电气有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喷丝板有限公司、北京中丽制机配件有限公司。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和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在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新建占地面积7.09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花园式工业园区,并顺利实现企业整体搬迁和资源整合。根据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从2005年开始,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支持中丽发展的战略,使公司在化纤长丝设备制造能力上不仅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产品远销印度、伊朗、俄罗斯、叙利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国内市场与日本TMT、德国巴玛格公司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2011年,公司获得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化纤行业‘十一五’技术突破奖”;入选中关村创新平台“十百千”工程企业;被通州区认定为“绿卡企业”;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评为2011年度“全国质量守信企业”、“国家级征信企业”;荣获“国家质量信用AAA金质标志”等多项荣誉。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11年,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实现销售收入8.65亿元,利润总额2353万元。新签生效合同17.50亿元,累计有效合同55.69亿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6亿元,科技投入3350万元。

【企业营销建设】公司适时、适度把握营销时机,实行积极稳妥的营销策略,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外市场为辅,抓大放小,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行风险。“被动营销转主动,诚信经营结硕果”,充实的订单为企业稳定运行和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转折性基础。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品牌建设、科学管理的文化理念,集体的努力及成果,奠定了“北京中丽”的市场形象及品牌地位,使之成为国内行业第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与“巴马格”、“TMT”公司三足鼎立。

【推进研发创新】2011年,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4项,其中含本年度申请的10项;获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公司“一步法异收缩混纤丝产业化成套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涤纶超细纤维高速纺丝卷绕成套设备与技术”项目,获得财政部关于2011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专项资金支持。“细旦环吹喷丝板设计与加工”项目研制完成;“PE粗旦单丝纺牵联合机”项目完成,开发了粗旦单丝(粗旦聚乙烯纤维等)纺牵联合机,开发以各种高密度聚乙烯混合为原料的纺丝和牵伸卷绕工艺路线及装置;“高产节能型涤纶工业丝纺牵联合机”项目完成任务书;新型数字化高速假捻变形机(加弹机)的V型机研制初见成效,M型机即将进入中试,第二代数字式机型处于研究开发阶段。

【安全保卫和安全生产工作】公司围绕安全生产不漏项的原则开展一系列工作和部署:一是加强安全培训,全年针对各类员工举办10期培训,累计参加培训人员104人;二是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对特种作业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三是重视消防投入,在加强巡查和宣传力度的同时,加大消防硬件的投入。

【做好基础管理工作】11月,公司新区建设项目通过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验收。公司信息化建设阶段性成果显著,2011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是ERP项目的调研选型和实施准备工作,9月ERP项目正式启动实施,12月库存、存货、发票管理三个功能模块联动测试成功。公司持续实施“减应收、压库存、打潜亏”既定政策,夯实企业发展基石。

【节能减排工作】公司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创新节能。从研发设计方面,推出一批创新成果,重在节能环保,降本增效,企业和用户均大幅受益。公司进一步控制供应、外协成本,适时适量采购,加强议价力度,2011年,外协平均降幅度达5.3%,累计节省1660万元,节约采购成本800余万元。公司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采用变频器控制流量,节省机组及系统总运行费用12%~20%。公司积极开展班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这些活动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为主线,发展成全体员工都参与的活动,形成了结合日常工作大胆地提建议,人人加入创新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细微之中见精神,务实之中见效益”的活动精神。

(王  靖)

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概  况】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以原北京生物化学制药厂为基础组建的集新药开发、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高新技术制药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建有符合GMP要求的原料药、颗粒剂、片剂及胶囊剂生产车间,年生产能力片剂4亿片、胶囊剂1亿粒、颗粒剂5000万袋,原料药30吨。自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入主后,鼎力发展壮大公司实力,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发展空间,并确保了新和成进军医药制剂领域的旗舰企业远大目标的实现。公司以卓越的研发实力、独特的营销模式及强大的营销网络,通过技术创新和以市场为导向,不断研究、开发和推广新产品,致力于向社会推出安全、疗效显著的药品。公司在医药领域享有良好的声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2011年,公司获得“生物医药产业突出贡献企业”、“2011年度生物医药产业特别贡献企业”、第十三届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集体二等奖”、“纳税信用A级企业”称号,获得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支行颁发的“2011年度AA1(AA+)级信用等级证明书”,“通州区2011年度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张家湾镇2011年度纳税500万以上企业”、“2011年度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等称号。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11年,公司经营规模再上新的台阶,总体销售增长较大,资产规模也不断扩大,逐步向规模化发展。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利润总额1808万元。全年实现总产值2亿元,科技投入1536万元。

【销售模式不断革新】2011年,公司坚持以学术支持、产品疗效为导向的销售思路,在全国设立20多个办事处,拥有覆盖全国的强大营销网络,具有独特的营销模式,下设学术推广部、招商事业部和普药事业部等销售管理部门。营销平台的建设和团队的建设,从整体上提升了管控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2011年,公司凭借卓越的研发能力及独具特色的营销策略,实现了快速发展,销售业绩及上缴利税均呈大幅提升,确保了企业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       

【研发创新产品】公司研发中心拥有一支60多人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和现代化的实验设施和场所。2011年,公司根据自身战略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立题,打造重磅品种,依托多方位的合作和国内一流的技术平台开展新产品研发。公司依靠自身卓越的研发能力,秉承新和成“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动力”的发展模式,结合其强大的化学合成力量,立足国内首仿和抢仿,重点研发市场容量大且急需、合成工艺技术含量高、易形成技术壁垒的产品,如已上市的复方α-酮酸片、奥美沙坦酯、曲美他嗪、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等均为国内首仿。公司还将陆续有抗乙肝、调血脂及抗抑郁、抗糖尿病及哮喘等大品种药物陆续面市。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2011年,公司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31种,每年立项15个,并实现年均7个至10个新产品上市的工作目标,以“仿创结合”的方式实现技术创新,产品涉及心血管、免疫、肾脏、精神、肿瘤等热点治疗领域。

【政府项目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公司战略发展部和投资管理部完成11项的政府项目申报,立项5项,在审评4项。获得财政支持上千万元,到位财政资金900多万元。同时,开展相关经营资格或证照的准入工作及政府项目管理,并为推动企业持续长久发展,通过策划、管理、运作投资活动,寻求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企业在政府间的美誉度,公司发展全面受益。年内公司被中关村政府采购执行办公室列为“军用物资应急采购供应商”。在日常军区药品招标采购中为各大军区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

【参与公益活动】2011年,公司在加快自身建设的同时,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奉献爱心。2011年,公司与通州区张家湾镇小耕垡村建立帮扶关系,向小耕垡村民委员会捐赠3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小耕垡村打井使用,更好地改善小耕垡村民生活用水状况,服务更多基层百姓。年内,为弘扬助人为乐的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公司积极响应通州区政府的号召,公司49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体现万生人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的精神。

【安全生产培训】2011年,公司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生产培训学习,全体员工观看了全国重大火灾实例录像,用鲜活的实例教育了每一位员工,从中领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重要性,提高了全员安全素质与防范事故的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投资与发展】2011年,面对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在北京昌平区扩大药品生产规模。公司计划新征地13.3万平方米,总投资数亿元建设的GMP新药厂和新的研发中心和中试车间。与此同时,积极寻找进入中药领域的机会,届时公司将形成涵盖化学药和中药的产业体系。

(姜淑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