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村经济管理

【概  况】农村经管工作是党的“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基础工作。2011年,围绕“三保”和“两新建设”任务,区经管站圆满完成了产权改革、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三项折子工程任务,农村“三资”管理业绩显著,农村审计和农民负担两项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

(纪宇一)

【97%的村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年内,启动村级产权制度改革村160个,完成148个,累计完成463个,占村级总数的97%,超额完成95%的区政府折子工程任务。于家务、马驹桥、县、梨园4个乡镇完成100%,完成95%以上的有6个乡镇。量化集体经营性净资产53.74亿元,股本总额49.19亿元,农民个人持股37.23亿元,占股本总额的76%;农民股东人数34.11万人,占农村分配人口的92%,人均持股10914元。

(付  艳)

【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规范化、产业化方向迈进】年内,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9家,培育5家市级、7家区级规范化管理示范社;新开展资金互助服务试点3个,资金互助服务试点达到24家;完成银社合作2个,成立全区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超市。截至年底,全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31家,核心成员1.4万户,带动农户1.8万余户;市级示范社10家,位居全市郊区县前列。

(肖  然)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规范流转】年内,全区流转土地1.6万亩,累计流转28.2万亩,约占全区确权土地面积的54.2%。

(纪宇一)

【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年内,完成123个村的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累计完成413个村,有8个乡镇全部完成;加强业务辅导,培训镇、村两级财务管理人员2600人次;坚持区级五部门联合检查制度,检查104个村的财务管理情况;落实村级民主理财参席制,参加579个村次的民主理财会。

(付  艳)

【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试点工作完成】年内,以宋庄镇为试点,开展镇、村两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试点工作,清查集体组织和企事业单位103个。

(肖  然)

【开展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从2011年开始,在农村生产生活公益事业建设中实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政策。本区作为全市试点区县之一,成功申报23个项目,为村级争取财政奖补资金2014万元,得到市农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市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典型介绍了经验。

(纪宇一)

【强化社区股份合作社规范管理】1月,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通州区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从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股份合作社的各项程序。

(付  艳)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庭开庭】6月29日,通州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组成仲裁庭,审理台湖镇高古庄村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这是本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机构成立以来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12月8日,通州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再次开庭,审理县镇军庄村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

(肖  然)

【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指导价格评估工作完成】7月,2011年度农村土地流转指导价格评估工作顺利完成,经过专家组成员的综合分析、论证,确定并发布2011年7月1日2012年6月30日全区及各乡镇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指导价格:全区土地流转指导价格为1200元/亩年,各乡镇土地流转指导价格在1000~1800元/亩年。

(纪宇一)

【发放“北京市农民负担监督卡”14.5万份】9月,对全区11个乡镇的所有农户发放期限为五年(2011年至2015年)的“北京市农民负担监督卡”14.5万份。监督卡内容分为七部分:一是减轻农民负担“八不准”;二是减轻农民负担“八严禁”;三是村民应承担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任务;四是村级公款报刊订阅费用限额公示;五是民主管理制度;六是农民负担举报案(事)件查处程序;七是市、区农村负担监督举报电话。

(付  艳)

【规范农村土地依法流转】9月,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意见》,该文件成为全市郊区首个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文件。

(纪宇一)

【通州区代表北京市在全国首届农村产权交易研讨会上发言】11月8日,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要素市场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首届农村产权交易研讨会在京召开,本区代表北京市在会上作了“创建集体资产交易市场,探索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新机制”的主题发言。

(付  艳)

建立全区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产销联合社为解决本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小、底子薄、融资难、销售难特别是缺乏有规模、高效率的市场组织手段等诸多问题,加快本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打造通州农产品精品品牌,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开拓农产品产销市场,11月22日,通州区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北京大运福源农产品产销联合社在梨园镇刘老公庄村举行揭牌仪式。联合社由北京同乐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手牵手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昊福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张家湾大运河果树专业合作社、北京张家湾秋红纯手工缝合棉被专业合作社、北京市前堰果品专业合作社、北京金诚众和生猪养殖合作社、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聚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北京七彩缘编织专业合作社、北京市兴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北京欣源娟艺编织专业合作社、北京永旺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起成立。集聚了北京同乐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非遗产品“饹馇饸”、北京手牵手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运河人”牌贵妃鸡蛋、北京张家湾秋红纯手工缝合棉被专业合作社的“秋红”牌纯手工棉被、北京市前堰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大桃和梨、北京金诚众和生猪养殖合作社和北京聚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猪肉、北京裕群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北京昊福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乌鸡产品、北京七彩缘编织专业合作社、北京市兴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和北京欣源娟艺编织专业合作社的手工工艺品、北京永旺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铁棍儿山药”等本区农产品之精华,有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借助北京新亚泰福源商贸中心的销售网络,联合社建立稳定的客户群,长期客户260余家,长期客户中如贵宾楼、那家盛宴、长城饭店、香格里拉酒店、中国大饭店、国贸饭店、长富宫饭店、北京饭店、国际饭店等国内外知名饭店有25家以上,北京二商集团所属50家超市,西客站配送中心40个店,还有一些国家机关、银行、D和Z字头列车等都需要长期配送。联合社拥有1个商贸中心、2000多亩的生产基地、4座冷库、18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其中,商贸中心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金500万元,建有标准化生产间,有职工50余人,中专科以上学历的达到70%。联合社的成立,标志着通州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次创业的开始,为合作社之间优势互补、资源整合、风险共担、共闯市场搭建了平台,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肖  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