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1年,通州区农机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十二五”农机化发展规划以及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工作主线,坚持“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服务新农村”的战略,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在工作中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截至年底,全区拥有农机总动力27.2万千瓦,农机原值2.81亿元,小麦万亩拥有联合收割机15.9台,万亩玉米拥有收获机6.4台,万亩耕地拥有总动力0.52万千瓦。拥有拖拉机3137台,拖拉机配套农具3706台件套,其中大中型配套农具2709台件、小型配套农具997台件。拥有小麦收割机334台、玉米收获机196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191台,渔业机械5190台,林业机械139台,农用运输车2129辆。

【设施农业机械装备进一步提升】2011年,通州区农机服务中心承办了《日光温室配套电动卷帘机》项目,在张家湾、永乐店、县、潞城、西集、马驹桥、宋庄、于家务、台湖9个乡镇,为日光温室配套电动卷帘机2500套,降低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推广育苗机组2台,提高工厂化育苗能力;建保鲜冷库1000平方米,为蔬菜保鲜提供保障;借助十八届国际食用菌大会在通州区召开之际,北京市农业局大力支持通州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向通州区提供1500万购机补贴,用于购置食用菌配套机械,为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农机年度检审工作】截至年底,检验农业机械634台,合格143台,合格率为22.6%。其中北京B牌照34台、京01牌照83台、京NJ牌照26台。全年注销机车89台,新增机车166台,新增农机驾驶员87人,办理农机驾驶人员换证58人。

【安全生产联合行动】按照《创平安农机促安全生产通州区农机安全生产联合行动方案》的部署,区农机中心联合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州区工商分局、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通州交通支队,根据各自职责,有针对性地对农业机械及农机维修、维修配件经销企业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形成农机安全生产管控常态化。2011年,区农业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工商分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区交通支队、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在各乡镇悬挂宣传横幅100条,摆放宣传展板150块,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发放宣传品1000份,受教育群众1.5万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研发与生产推广大跨度卷帘机】由于本区日光温室大棚未形成统一尺寸标准,有部分乡镇的日光温室跨度较大。如果配套使用农研所标准化生产的JP160-1型卷帘机,不能达到理想的工作效果,卷帘过程易出现问题。针对这一难题,农研所技术部门集中科研力量,经过反复的样机制作与实地试验,研发出新型大跨度卷帘机,新研制的JP160型大跨度卷帘机,无论在动力要求、卷帘质量等方面都能满足大跨度日光温室的卷帘需求。JP160型大跨度卷帘机的生产推广,切实满足了这部分大棚种植户的迫切需求,2011年生产安装JP160型卷帘机100台。

【研发设计食用菌灭菌器械】2011年,农研所在食用菌机械化研发的基础上,继续研究、设计食用菌生产的系列器械。针对食用菌灭菌环节,设计出食用菌灭菌器械。在技术部门的反复试验、研究设计后,食用菌灭菌器械的样机制作完成。该机械可合理分布灭菌菌棒,节约空间,提高灭菌质量,灭菌后食用菌的出菌时间明显变短,提高了食用菌生产效率。

【加大力度生产推广卷帘机】2011年,农研所全年生产安装卷帘机800余台套,基本满足大棚种植户的需求。生产过程中,生产部门为保证卷帘机优等质量,优化部件尺寸、部件结构,且原材料均采用国标材料。同时,根据生产标准化分析,改变部分落后的生产工艺,针对部件焊接这一核心工作环节进行多方调研,加以改进,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工作人员劳动安全得到保障。

【下乡服务】由于本区农机维修服务业大多是农民自办的个体、小规模维修点。这些小规模的维修网点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服务效能低下,维修质量无法保证。随着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大棚卷帘机数量急速增加,卷帘机维修保养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保证大棚卷帘机作业的顺利进行,农研所开展了下乡服务工作。通过“手把手”、“一对一”的培训,使大棚种植户熟练掌握大棚卷帘机的操作和保养技术。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机技术指导与维修小分队,帮助农民义务维修大棚卷帘机。切实缓解了本区大棚作业过程中种植户“修机难”的实际困难。

【“三夏”、“三秋”安全工作】通州区农机服务中心监理科组织召开由各乡镇农机主管部门参加的“三夏”、“三秋”监理工作例会,对“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三夏”、“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与乡镇政府签订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收取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保证金,同时要求各乡镇与村队签订“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成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加强对跨区作业的管理与服务,做到监管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到地块,形成重点村、重点地块有人看、有人管。“三夏”、“三秋”前对投入作业的所有机具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安全技术状态检查、大型机械是否已配备两个以上有效灭火器、安全防护装置、警示标志,在危险部位张贴安全标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措施,未经检验合格的机具一律不准投入作业。全年下发《隐患告知书》398份,粘贴合格证1873张。“三夏”、“三秋”前,监理科有针对性地在多个乡镇组织参加作业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复训,全年组织复训班9期,培训、复训机手686人。实现了“三夏”、“三秋”期间无农机事故和秸秆全面禁烧的工作目标。

【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州区农机服务中心在“三夏”、“三秋”期间,成立两个“三夏”、“三秋”农机安全及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分片包干,建立巡查制度。“三夏”、“三秋”期间各乡镇监理人员也加强了对农业机械作业现场的安全巡查,同时配备农机安全及禁烧宣传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到通州区作业的外地收割机及驾驶操作人进行执法检查、安全教育、登记,发放致进京参加跨区作业机手的一封信、文化衫,并为跨区作业故障机械联系农机维修企业,及时为跨区机手解决机械维修问题,受到外地机手的好评。跨区服务站检查、登记进京作业的收割机180台次,实际在本区投入作业的收割机180台,纠正违章6起。

【农机培训工作】通州区农机学校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开拓创新。2011年完成培训各类人员1162人,其中拖拉机驾驶员23人、收割机驾驶员87人、汽车驾驶员480人、复训各类农机工作人员572人。

(张  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