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 植 业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种 植 业

粮食及其他作物种植

【概  况】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0.87万亩,比上年减少5.47万亩;亩产389.29公斤,比上年增加19.42公斤,总产1.98亿公斤,比上年减少1035.68万公斤。

夏粮小麦面积20.84万亩,比上年减少2.07万亩。夏粮总产7283.81万公斤,比上年减少7.58万公斤。夏粮亩产349.59公斤,比上年增加31.27公斤

秋粮播种面积30.04万亩,比上年减少3.4万亩,亩产416.82公斤,比上年增加10.65公斤,总产1.25亿公斤,比上年减少1028.1万公斤。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9.21万亩,比上年减少33060亩,亩产423.05公斤,比上年增加11.49公斤。总产12357.83万公斤,比上年减少1025.13万公斤。水稻播种面积364亩,比上年减少134亩,亩产433.52公斤,总产15.78万公斤。豆类播种面积7320亩,比上年减少418亩,亩产160.26公斤,总产117.31万公斤。

经济作物种植:花生种植面积840亩,亩产255.24公斤;棉花种植面积2243亩,亩产94.87公斤;薯类598亩;西瓜种植面积9296亩。

2011年,区种植业服务中心承担部、市级重点农业项目6个,展示新品种354个,新技术125余项,本年度行政处罚69起,其中简易程序65起、一般程序4起,罚款72100元。

2011年,发布防病虫防治预报31期,技术资料5万份,基本做到及时有效,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挽回产量损失4800万公斤。群发病虫情况手机短信40条。完成田间学校新建2所,续建16所的建设任务。新建耕地质量监测点35个,续建点80个。针对学员的实际情况,全年开展培训142次,培训农民学员4.34万人次,向学员累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6万份。田间辅导40次,开展24个农民专题讲座,解决实际问题18个,累计发放技术光盘3000余张。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水平,减少了不必要的投入,实现增产又增效。

【都市农业走廊综合节水示范工程项目】2011年,主要对2008~2010年建立的都市农业走廊综合节水工程项目示范区的应用效果进行监测,确保节水设施有效利用,监测面积1200亩,涉及全区4个园区。同时对台湖镇胡家垡村金福艺农种植园356亩、宋庄镇大兴庄村兴农兴乐种植园123亩、张家湾镇小耕垡村瑞正园542亩做好园区项目的设计修订和技术服务,确保田间施工顺利进行。

【北运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年内,北运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在宋庄镇大运祥和蔬菜生产基地、于家务永盛园蔬菜生产基地、张家湾镇瑞正园蔬菜种植基地三个重点示范区及北运河流域内其他蔬菜种植区内实施。建立太阳能垃圾处理站3座,安装太阳能杀虫灯72盏;烟雾机20套,防虫网40万平方米,色板6万张、性诱捕器3.3万套及精准施药量具2万套。北运河段全面推广施用缓控释肥、配方肥、有机肥、二氧化碳吊袋肥治理面源污染。全年在项目区内的推广配方专用肥3500吨,推广有机肥7800吨,其中补贴配方肥400吨、补贴有机肥2000吨。

【“四百千万”项目工程工作显成效】2011年完成展示品种:春白菜类和生菜类及春季根菜类蔬菜34种;秋播白菜103种、秋播萝卜为主的绿叶菜42种;夏播玉米新品种20种;冬小麦新品种35种。(“四百千万”即:四季周年组织农作物新品种展示,每种作物展示品种数百个,每年推介示范品种1000种,每年农作物新品种示范面积一万亩)。该项目旨在通过广泛引进国内外名、特、优、新品种进行展示,筛选出综合性状优良并适宜北京地区生产及市场需求的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以提升北京市种业科技水平,促进都市型农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开展平菇熟料栽培试验示范】2011年,区种植中心在市站的技术支撑下,组织开展平菇生料和熟料不同栽培方法试验示范,通过试验示范让菇农看学新的种植新方法、新技术,为提早出菇,争取早上市、避让开平菇大量上市对本地菇农的冲击,促进熟料栽培在本地区的采用率奠定了基础。

【开展林地香菇不同种植模式筛选试验示范】2011年,引进6个香菇品种进行立栽和地栽不同栽培模式下品种的适应性与丰产性试验示范。引进的6个品种包括931-9、武香一号、168、18、26、208。

【开展林地高温平菇高产高效试验示范】夏季高温季节是菇类生产的淡季,市场上优质的平菇稀少,卖价高。2011年,区种植中心在平菇品种引进时侧重于耐热平菇品种的筛选,力求选出耐热性好又较为高产的品种。通过初试结果,磐黑极具推广价值。

【完成粮食档案调查汇总工作】2011年,完成小麦种植档案网上调查汇总工作:涉及小麦面积20.86万亩,农户34740户,品种有中麦175、小黑麦等13个。玉米种植档案网上调查汇总工作:全区11个乡镇种植春播玉米10.2万亩,夏播玉米20.35万亩,全区种植玉米30.55万亩,涉及种植农户48709户,为本区粮食直补工作提供可靠数据。

【农药连锁配送工作】2011年,农药连锁店总数超过100家,占到全区的80%以上,覆盖全区10个乡镇。代理农药产品达到45个以上,销售农药300吨,市场占有率超过80%。作为本区农药供应的主渠道,在源头阻止假冒伪劣农药流入市场坑农害农。

【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2011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70万亩,建立10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与配方肥配送咨询店;建立10个示范片,做到测土到位、配方到位,技术指导与培训到位、配方肥补贴到位;示范片补贴配方肥838吨,并在小麦生长关键时期为县镇黄厂铺村免费发放1吨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亩增产26公斤,亩效益增加47.5元;本年度开展肥料长期定位试验6个;发放施肥建议卡2万份,培训农民1.5万人次;发放《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手册》600份,配方施肥建议卡与施肥指导入户率达到95%以上。200个村实现整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逐步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率先在粮食高产创建和设施蔬菜标准示范园普及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个性化服务,免费为农民采集检测土壤样品200个。测得有效数据1200个。根据农时适时提出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作物施肥指导意见;及时对2010年补贴肥涉及的7个乡镇545户调查回访配方肥使用效果,为继续做好补贴肥的使用工作打下基础;开展缓控肥示范,涉及玉米、大椒、番茄、黄瓜4种作物,占地67.4亩,其中粮食作物平均亩节本增收65元,蔬菜作物平均亩节本增收102.3元。

【新农药械推广项目】新农药械推广项目覆盖本区蔬菜面积34045亩,总补贴额390万元,其中农药补贴额160万元、喷雾器2.2万台价值198万元、精准量具4000套价值32万元。涉及潞城镇、西集镇、县镇、马驹桥镇、张家湾镇、永乐店镇、于家务乡、宋庄镇。项目采购农药19个品种13吨;换发喷雾器2.2万台;发放精准量具4000套。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1年,承担试验示范80余项,引进新品种110余个,引进农业新技术40余项。进行新型肥料试验示范45个,食用菌栽培试验6个,粮经类试验研究12项,农业节水技术研究课题12项。引进配套的栽培新技术40余项,并在本区大面积推广。

【开展墒情等常规监测】2011年,全区设定墒情监测点27个,累计进行墒情监测工作16期,墒情监测简报19篇。确定33个水质监测点位,覆盖9个乡镇。建立20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其中,粮田10个、蔬菜5个、果树5个。适时采集土壤样品40个。农田环境监测点位18个,适时采集土壤样品18个,农产品样品36个,完成对监测点作物的种植情况、应用生产资料、灌溉水等调查和数据填报工作。沼渣沼液监测从通州区5个大型沼气站采集5个样品进行重金属检测。

【完成粮食高产创建工作】2011年,推广高产配套栽培技术,粮食生产水平明显提高。经技术部门实地测产,小麦平均亩产429.5公斤,玉米平均亩产620.5公斤,上下两茬平均亩产1050公斤,比产量指标900公斤增产16.7%,比全区增产36%,平均每亩纯收入1239.1元(不含粮食补贴),比全区增收94.5%,全年经济实现增产增收,全面提升本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粮食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在小麦、玉米生育期及时进行苗情调查,调查代表地块27块,涉及全区8个乡镇,代表面积1.3万亩。监测20次,提出各生育时期的管理意见,下发到各乡农办及种植大户,指导全区粮食生产。同时加强技术培训工作,开展小麦春管技术培训班等形式指导大田生产,全区小麦面积20.86万亩,平均亩产349公斤,比上年增产30.7公斤,增幅为9.64%;全区玉米面积为30.58万亩,亩产量为423.05公斤,比上年增产11.49公斤,增幅为2.8%。

【调解处理种子纠纷】2010年,种子管理站接待群众电话、来访等投诉案件14起,其中,“12316”投诉4起、电话及现场投诉10起。通过种子管理站执法及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14起投诉案件全部得到解决。保护了农民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抓好常规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预测预报与防治工作】2011年,发出各类病虫情报31期,技术资料5万份,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挽回产量损失4800万公斤,充分发挥植保减灾防灾作用。农区鼠害为轻度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发放0.005%溴敌隆成品毒饵15吨,从而保障了50万亩农区灭鼠工作的顺利完成。经调查监测,春季灭鼠防治效果90%。小麦蚜虫发生面积20.86万亩次比上年(91.3%)略高,防治面积20.86万亩次,平均防治效果97.8%。小麦吸浆虫在本区发生面积不断扩大,虫口密度经全面防治得到很好的控制。全区发生面积15万亩左右,防治面积13万亩次。二代黏虫为中偏轻发生,部分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万亩,防治面积7万亩。白粉病中等程度发生,个别地块偏重发生,全区发生面积14万亩,防治面积11.5万亩。麦田杂草中等发生,呈上升趋势。全区麦田杂草发生面积20.86万亩,防治面积18万亩。其中雀麦累计发生面积3000亩。

【开展执法检查工作】2011年,在录制、发放农药管理知识培训光盘和购销台账等宣传和培训的基础上,提高对农药标签的识别能力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加强日常检查,采取拉网式检查、夜查、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检查形式,执法检查102天;积极开展“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行政处罚69起,其中简易程序65起、一般程序4起,罚款7.21万元;通过宣传、培训、检查、处罚等多种措施相结合,农药标签、农药质量合格率分别达93.4%与94.9%。

【落实小麦换种工作】2011年,秋播小麦安排落实换种面积12.13万亩,涉及11个乡镇、203个村、16300户、8个品种。按照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全市小麦换种工作的意见,区财政每公斤种子补贴1元,补贴总资金248.59万元。安排落实繁种田面积3.5万亩。

【认真做好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2011年,种业中心承担国家、北京市农作物救灾备荒种子任务36.088万公斤。其中宽城一、纪元一、京单28三个玉米品种35万公斤,大豆1万公斤,大白菜种子880公斤。为确保储备种子质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相关规定,对储备种子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了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检查验收。

【强化种子质量监督管理】2011年,对全区32家种子经营店进行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抽取57个样品,其中玉米种子22个、大豆种子3个、蔬菜种子32个样品。分别进行芽率、水分、净度检测,合格率100%;为确保全区小麦种子的质量提升,促进种子产业化发展,种子管理站加强了小麦种子生产过程的检查。6月,对全区小麦种子生产基地进行抽查,抽查品种有京9428、京9843、京冬8、京冬12、京冬17、京冬22、农大3432、中麦175、农大211、农大212等10个品种,面积26310亩,田间纯度在99.4%以上。主要检查了小麦种子繁殖田田间纯度和田间生产档案情况。通过检查达到督促种子生产企业对种子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确保小麦种子高质量入库营销。

【召开通州区第十四届小麦观摩会】6月10日召开了通州区第十四届小麦观摩会。此次观摩会的规模超过以往历届,由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区农委、区农业局、区种植业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通州区种业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具体承办。来自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各大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河北、天津、山西等省市的种业界同仁近400人参加观摩会。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北京电视台、通州电视台、《北京日报》、《通州时讯》等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通过此次小麦观摩会的成功召开,在筛选优新品种,促进本区小麦品种更新换代和籽种产业发展的同时,使外埠各地种业界同仁对通州区的小麦良种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扩大了通州区“亿兆”品牌小麦良种在华北冬麦区的影响力。

【基础设施管护工作】2011年,通过日常的巡视、巡查、管护、维护,对问题灯登记、记录,并通过统筹安排,统一采购配件,更换配件,全年完成9000盏太阳能灯的管护、维护任务。完成全区各乡、镇已建的82处太阳能公共浴室的周巡查、月上报、运行维护、配件更换工作,为浴室管理员提供必要的作业指导。通过定期的检查和指导,保证了村级“阳光浴室”的正常运行,在解决农村百姓洗澡问题的同时降低了能源消耗。2011年,完成19处“两气”集中供气工程日常的巡视、巡查、维护和作业指导。结合近几年沼气工程管护经验,发现并修复于家务乡仇庄村沼气工程发酵罐与储气柜之间输气管道的堵塞故障。完成曹庄、西鲁、小海子、仇庄4处沼气工程的锅炉系统改造工作,通过将高压蒸汽锅炉系统改为常压热水锅炉系统,大大降低了沼气站锅炉使用中的安全隐患。为各“两气”集中供气工程统一安装了安全标识,统一制作站内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展板,统一更新了站内消防设施,统一配备防毒面具。在市区领导部门的部署和安排下,对19处“两气”集中供气工程开展自纠自查工作,通过自纠自查,提高了管理员和燃气用户的安全意识。2011年,能源站负责实施120114处户改厕项目的管护工作,在全区建立45个户厕配件供应网点,制作统一的供应点标牌,服务中心配备专人专车负责户厕零配件的采购和配送。供应点和配送体系的建立,为百姓维修家中户厕提供了方便。

【节能吊炕管护工作】在吊炕使用高峰期,能源站组织协调各乡镇新村办和各项目实施村对吊炕进行入户检查,协调个别吊炕实施乡镇村进行节能吊炕的拆解检查工作,将炕体拆解影像和拆检数据上报,并在随后完成拆检吊炕的重建工作,并向农户发放吊炕安全使用宣传材料,通过检查排除了吊炕使用中的安全隐患。2011年,能源站负责实施120114处户改厕项目的管护工作,在全区建立45个户厕配件供应网点,制作统一的供应点标牌,服务中心配备专人专车负责户厕零配件的采购和配送。供应点和配送体系的建立,为百姓维修家中户厕提供了方便。

【沼肥综合利用项目】2011年,沼肥综合利用推广工作继续进行,以加大推广应用范围为重点。推广地点以10处沼气工程实施村为中心,扩大沼肥使用面积,另外将沼肥与都市有机农业观光园相结合,让沼肥在观光农业园中得到推广应用。年内,沼气工程实施村累计消纳沼肥2.8万余立方米,观光园区沼肥用量累计达到690立方米,沼肥推广取得良好效果。

(魏  莹)

蔬 菜 种 植

【概  况】以设施型蔬菜产业发展为工作主线,围绕国家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北京市“三百”工程开展各项工作。全区蔬菜面积15万亩,其中设施面积5万亩。2011年新增蔬菜面积17848亩,其中露地面积新增16615亩,设施蔬菜面积1233亩。蔬菜产量69万吨,蔬菜产值14亿元。蔬菜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

【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通过市级验收】按照《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规范》的要求,创建设施蔬菜标准园开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五化”建设内容,引进一批产量高,品质好,风味佳,抗性强的蔬菜优新品种,应用智能化数字调控、机械轻简省力、植保绿色防控等项高新技术。建立集高效设施种植、观光采摘、科技示范、科普教育“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型园区。11月16日,通过北京市农委、市农业局、市财政局专家组“创建北京市设施蔬菜标准园”的验收工作。

【集约化育苗】年内,建设永乐店镇大务蔬菜专业村、张家湾镇西永屯村、瑞正园蔬菜种植园区3个育苗场。每个育苗场新建大跨度日光温室2栋,每个育苗点年育苗量300万~400万株。全区配置自动播种、覆土、浇水一体化穴盘播种机4台,每个育苗点配备灌溉保温设施、控温仪、地热线、催芽箱、育苗基质、蛭石、育苗盘、种子等育苗设施。繁育西红柿、甜椒、黄瓜、茄子、西兰花、西瓜、南瓜及番茄、黄瓜、茄子嫁接苗近2000万株/年,可保证6600亩菜田使用优质种苗。

【高产高效百分竞赛活动】在全区遴选出44个高产高效蔬菜示范点,成立由植保、栽培、土肥、节水各方面技术业务骨干组成的技术服务组。制定秋大棚番茄、黄瓜,越冬茬番茄、黄瓜、茄子高产创建技术方案,并印制150份发放到技术服务组成员及示范户手中。引进番茄新品种中研988、硬粉8、仙客8;黄瓜中农16、京都082、中农26、布利塔长茄、京茄6号、欧冠番茄等9个,应用防虫网、遮阳网、膜下暗灌节水技术、黄瓜落蔓夹技术,生物菌肥应用技术、二氧化碳吊袋施肥等11项。在竞赛中,嫁接黄瓜平均亩产量达到1.25万公斤,比不嫁接延长生长期2~3个月,亩增加产量0.75万公斤以上;茄子平均亩产1.25万~1.5万公斤,可延长生长期3~4个月,比不嫁接亩增加产量1万公斤以上,亩平均效益可增加0.8万~1万元。春大棚四种果类蔬菜平均亩产7556.24公斤,平均产值1.71万元。比上年同期平均亩产增产1581公斤,增产26%,亩增收0.48万元。

【做好试验示范推广】制定《2011年通州区综合试验站工作方案》,通过试验示范推广果类蔬菜15个品种,面积1.09万亩,其中,推广番茄品种5个,推广面积5300亩;黄瓜品种4个,推广面积3100亩;茄子品种3个,推广面积1400亩;大椒品种3个,推广面积1100亩。承担北京市各功能研究室的蔬菜耗水规律研究、秋冬茬日光温室番茄品比、春大棚黄瓜品种筛选、春大棚黄瓜套袋、天敌诱杀、农机减力等试验22项。示范新技术10项:番茄(黄瓜、茄子)嫁接技术、免杀虫剂技术、番茄雄蜂授粉、黄板(蓝板)物理防治技术、CO2施肥技术、精量施药技术、测土配方技术、黄瓜落蔓夹等技术,直接示范面积1090亩,累计推广面积1.6万亩。

【做好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年内,监督检测数量为775个,上色谱仪定量检测数量为231个,委托检测数量为9个,检测品种达100种。检测范围覆盖全区9个乡镇(宋庄、潞城、西集、县、永乐店、于家务、张家湾、台湖、马驹桥)的蔬菜种植基地和种植大户、5个大型超市及1个大型蔬菜批发市场,抽检样品的代表性基本覆盖全区。

【做好蔬菜生产信息服务工作】根据农业部、北京市农业局蔬菜生产信息监测管理意见,在全区各乡镇建立24个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基点,按照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工作方案,对蔬菜生产、价格行情进行数据监测,及时审核、汇总、上报蔬菜监测数据信息。为使菜农尽快了解市场行情,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及时向蔬菜种植户发布行情信息,让农民更加有力地开展蔬菜生产与上市。全区报送信息314次,向730个农民每旬发送蔬菜价格手机短信27702条。

【开展蔬菜科技培训工作】围绕设施蔬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新品种(蔬菜、西甜瓜、草莓)推介、标准化育苗、日光温室、春秋棚轮作倒茬、黄瓜嫁接等项内容开展培训。培训对象为区业务骨干、镇乡蔬菜负责人;种菜专业村、种菜大户、龙头企业、蔬菜合作社人员。培训方式为室内集中授课,学看结合,现场交流观摩。通过采取连续性、适应性、针对性的培训,使农民学到了许多实用技术。举办各类培训班29次,培训农民2029人次。向农民发放技术材料4300份。

(王艳青)

果 树 种 植

【概  况】果树发展以樱桃为主,少量有水蜜桃、石榴、核桃等,发展面积1300亩5.7万株。其中,新发展700亩3.5万株;更新面积400亩2.05万株;高接换优面积200亩1500株。种植樱桃面积1235亩5.35万株;水蜜桃17亩1350株;石榴20亩1000株;核桃23亩1150株。主要涉及西集、宋庄、永乐店、于家务、台湖等乡镇。

【科技培训】年内,根据果树各个物候期开办了不同形式、不同规模、不同内容的培训班,如樱桃、桃树冬季修剪培训班、果树花期管理培训班、无公害及有机技术培训等等,并聘请北京市林果所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全年开办培训班113次7520人次。其中区级42次、3360人次,乡镇级71次、4160人次。

【果树技术服务队建设】3月17日,成立通州区果树技术服务队,成员由李松江等20名乡土专家组成,由北京市林果所樱桃专家张开春作技术指导,下设10支村级技术服务队,主要解决樱桃树体改造、高接换优、果树修剪等等。

(李  伟)

花 卉 种 植

【概  况】全区花卉总面积5550亩,从国内外引进耐寒蕨类、宝莲灯、红掌等高档、新优花卉品种20余种;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进行自主品种研发创新。如龙泰艺君子兰花卉中心异花培育、耐寒蕨类品种驯化及培育等,年内繁育花卉苗木350余万株,带动周边500余个农户致富,进一步丰富了北京花卉市场。

【摆花工作】年内,全区栽摆花卉97.5万株,美化了城市环境,营造了节日氛围。

(李  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