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工作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行政服务工作

【概 况】2011年,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接待咨询253399人次,同比增长19%;受理查询、审核、审批76852件,同比增长4%;核发各种证照36698件,同比减少6%;提供查档、发申请表等项服务2777件,同比减少43%。为7955户企业办理注册资本(金)专项入资13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41%;为7171户企业办理划转注册资本(金)11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45%。新开办企业6263户,同比减少10%;注册资本(金)52亿元,同比减少17%。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155户,同比增长11%。其中100万元以上至500万元的企业922户,同比增长14%;5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的83户,同比增长20%;1000万元以上的150户,同比减少7%。

【制定《绿卡企业服务管理办法》】1月,服务中心制定出台《绿卡企业服务管理办法》。本办法所称“绿卡”,是由区政府颁发,为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最优服务和最大方便,体现企业荣誉、地位的一种资格证书,是企业在本行政辖区内办事的“绿色通行证”。本办法所称“绿卡企业”,是指持有“绿卡”的企业。《办法》自1月1日正式施行。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对持“绿卡”企业承诺的落实和监督。监督电话:69511727。

【四类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下放区县办理】  1月,区县级批准部门批准设立和管理的四类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变更、延期、年度验证、注销等事项将由通州区代码中心办理。四类单位为:律师事务所(分所)、法律服务所、民办非企业单位、宗教活动场所。

【市政市容委窗口办理情况】1月,市政市容委窗口简化审批手续,将牌匾标识日常管理登记年检所需准备的材料由原来的六项减少为四项内容,即:牌匾标识制作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设置地点所有权、使用权证明材料或租赁协议复印件1份;设置地点所有权(物业或建筑物所有者)单位同意设置证明1份;利用建筑物顶部设置牌匾标识,应当提供由合法资格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或者设计单位出具的建筑物安全证明材料1份。现办事人只需提供2项为:本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1份;牌匾标识设置位置彩色效果图3份。10月,随着到市政市容委办窗口办事人员不断增多,业务量加大,为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市政市容委窗口增加一名窗口工作人员,现窗口工作人员2名。

【多举措维护办公秩序】2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发布了《关于刻制和使用发票专用章有关事项的通告》,通告对纳税人发票专用章的刻制和更换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各企业务必于年底前完成发票专用章的刻制工作,具体到通州区共涉及企业5万多户。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并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推出四项措施:一是增加人力。由中心责成专门科室和人员进行全程管理,公安分局窗口加派4名工作人员,由原来的3名工作人员增加至7人;二是增加服务设施。加设专题咨询台,摆放受理表格样本,增派业务员专门负责咨询引导;三是加强管理。严格受理发号要求,窗口要求每天发放200个受理号,每人只限一个号,要求办事人携带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刻章审批件方可领号受理;四是加强安保。增派2名保安,专门负责维护办公秩序。

【工商分局窗口办理情况】2月,通州工商分局注册科窗口开通电话预约服务,申请人可通过预约系统对未来3个工作日内的业务进行预约,同时,为了保障此项服务的顺利实施,特推出三项举措:一是实施试行、推广两步走。二是促进网登、预约两结合。对通州区28家登记注册代理机构开展培训。三是开通预约、现场受理双通道。电话预约服务开通首日,共有16位申请人通过该项服务办理登记业务。2月,通州工商分局注册科窗口暂停受理2010年12月31日前设立的内资企业的迁入、迁出登记申请。自2011年2月22日起,暂停受理2010年12月31日前设立的内外资企业(含分支机构)的变更登记和备案申请(不包括公司清算组成员及清算组负责人备案、公司增设分公司备案以及个人独资企业在设立、变更、注销分支机构后的备案)。自2011年3月1日起,凡通过2010年度年检的企业,即可办理变更登记和备案申请。企业申请设立、注销登记以及2011年1月1日后设立的内外资企业(含分支机构)的变更登记及备案照常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类登记申请照常办理。4月,工商分局食品流通许可窗口自20日起,开始正式受理乳制品流通许可申请。从1日起,凡申请乳制品经营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法受理、核准和核发“食品流通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已从事乳制品经营的,经营者应在2011年7月底前主动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变更许可项目和经营范围,凡在2011年7月底前未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乳制品项目许可和变更登记的,一律不得经营乳制品,对在乳制品项目许可和变更登记中不含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一律不得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

【卫生局窗口办理情况】2月,卫生局医政窗口创新工作形式将办理审批所需的表格、办事须知等材料制成电子版公布在指定邮箱,并可以把相关材料发送至办事人邮箱,办事人只需到邮箱下载填写相关材料,减少了办事人的办理时限。6月,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审批办证科将卫生行政许可受理、审批、出证全部功能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咨询、申请、审查申请材料、核验,并提出行政许可建议,按照规定制作、出具行政许可文书、批件。9月,通州区卫生局恢复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并在通州卫生信息网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及申请资料。

【国税局窗口办理情况】3月,根据北京市国税局的通知,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核发税务登记证时,不再收取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含税务登记证正本、副本、副本皮)。6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互联网改版后,于6月16日正式对社会开通。新网站新增加“税务登记”、“涉税备案”、“涉税预审”等网上办税业务,纳税人可以网上办理税务登记。      

【北京市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大会召开4月11日,北京市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大会召开,区领导岳鹏、尹双曼、张华、崔志成出席会议。在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岳鹏和区纪委书记尹双曼为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揭牌。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市通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通知》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通州区人民政府行政审批联席会的通知》。区长岳鹏讲话强调,建立行政审批联席会和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是区委、区政府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更好地为企业和百姓服务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实现通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化委窗口办理情况】4月,根据《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游艺娱乐场所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停批长达十年的电子游艺场所恢复审批,区文化委窗口开始受理电子游艺娱乐场所设立申请。11月,根据市新闻出版局《关于调整出版物发行审批业务的通知》精神,自11月10日起,外商投资零售出版物、网上销售出版物的审批业务由原市局受理审批现调整到各区县受理审批。即日起,文委窗口将公示相关业务的申报材料和相关要求,并开始受理此类业务。

【地税局窗口多举措服务纳税人】5月,地税局窗口采取五种措施服务纳税人。一是简化办税流程,需要纳税人提交的材料由原来的7项减至4项。二是取消税务登记工本费,并免费提供税务登记正本的镜框。三是免费提供办税所必需的纳税申报表和税收缴款书。四是为有特殊困难(如残障人士)不能正常办税的办事人提供援助服务。五是延长工作时间,在临近下班时仍未办结涉税事项的,将根据需要提供延时服务,直到办结有关涉税事项。

【推进绿卡企业服务机制】6月,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绿卡企业服务机制,按照服务“理念最新、态度最好、效率最高、程序最简、成本最低、队伍最廉”的“六个最”要求,为绿卡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召开了绿卡企业工作人员座谈会,区10家乡镇主管领导和全区30家绿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将《绿卡企业服务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和乡镇主管领导和绿卡企业代表展开了交流。二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制定《绿卡企业联络员考核制度》。从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质量三个方面对联络员进行日常考核。同时,不定期向绿卡企业发放问卷调查表,设立监督电话、投诉信箱,通过部门自查、领导评价、基层评议、群众监督等多种形式,对中心绿卡企业联络员进行督察监督。三是深入基层,为绿卡企业提供细致服务。积极与本区引进的大项目、大企业沟通联系,了解企业需求,严格按照绿卡企业服务标准开展各项服务工作,以确保这些大项目、大企业尽快落地。自《绿卡企业管理办法》实施以后,服务中心与多家绿卡企业沟通,了解企业所需,为上海烟草集团北京卷烟厂、北京苏宁电器、甘李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办理了咨询、手续审批等服务。绿卡企业对服务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住建委窗口“四网合一”正式启用】6月,住建委新的施工许可网络办公平台“四网合一系统”正式启用,原有的旧版施工许可受理平台停用。“四网合一系统”的正式启用将加大制度改革和管理创新的力度,推进科室之间联动机制,提高办事效率。新系统将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建筑节能以及施工许可对外整合,建设单位只需在平台先行填写一套整合资料进行申报,可同时办理上述四个事项。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在中心设立窗口】7月,经过浦发银行与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和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通州支行正式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派驻工作人员2名。该窗口主要负责为通州区新开办企业办理入资、增资、划转资、退资等项业务。

(杜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