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质量技术监督

【概  况】2011年,北京市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牢固树立“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的精细化管理理念,按照“提素质、树形象、抓管理、尽职责”的工作思路,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全面履行质量技术监督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出动执法人员4444人次,开展行政执法活动1683起。查处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等违法案件144起,罚没款42.8万元,取缔造假窝点20个,进一步树立了质监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食品生产监管】在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在监督抽查中出现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没有查明不合格原因,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企业生产环境、生产条件不符合生产许可证取证要求的不放过;企业法人和质量负责人守法意识淡薄、不重视产品质量的不放过。严格落实责任制,对监管对象实施全面的动态监管。完善了企业基本信息的建档工作,对全区238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纸质档案。在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问题乳制品的专项整治工作,抽取305批次的原料乳和乳制品,所有抽取的样品未检出三聚氰胺。年内,接待280家次食品生产企业的咨询,对取证食品生产企业抽查食品样品197批次,合格率为94.9%。日常监督抽查样品46批次,合格率为97.8%。

【食品样品监督抽查】年内,区质监局对涉及乳制品、肉制品、蜜饯、糕点制品等22类食品样品进行抽查,抽查检测食品样品304个,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的101%。

【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年内,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企业主体”为关键,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先后召开了工业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培训会和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承诺会。认真开展生产企业信息核实和专项排查工作,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摸清底数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与生产许可证年度审查相结合、与乡镇属地管理相结合。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和区域特点,将监管的重点放在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上,扎实开展了商用燃气灶具产品生产企业、化肥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企业、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玩具产品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机动车检测场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企业年度报告审查工作,审查117家企业、118张证书,对9家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全年检查生产企业220家次。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坚持利用各种时机,深入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常识,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培训力度。全年组织特种设备作业培训班9期,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441人。注重加强特种设备三级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努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选取全区3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为全市试点单位,认真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和风险评价达标试点工作。全年各网络单位出动执法人员16958人次,检查单位8737家次,检查设备8856台次。加大对隐患排查的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主要抓好重点单位、重要场所等118家重点监控单位的安全检查。分别与118家重点监察单位签订《通州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承诺书》。检查高危行业使用特种设备378台次、重大危险源使用特种设备258台次、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特种设备200台次。

【特种设备日常监督与检验】年内,完成日常监督检查320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2924台次(检查锅炉191台次、压力容器1334台次、电梯914台次、起重机械283台次、场内专用机动车169台次、游乐设施33台次)。完成锅炉内部检验584台,压力容器定期检验937台,电梯定期检验4368台,起重机定期检验893台。全年处理特种设备投诉30起。

【执法打假工作】注重突出抓好农资、建材、危险化学品等区域性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的监管,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主体责任,分别与21家食品小作坊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全年端掉20个非法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黑窝点,查获假酒2378瓶,翻新电视机100多台,无证熟肉制品14410公斤,无证酱油、食醋1069瓶,假复印纸257箱,假冒桶装水、造假用包装物6582个,造假设备10台(套),假冒产品货值金额达百万余元。认真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开展执法检查80次,取缔食品黑窝点4个。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攻坚整治“亮剑”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生产企业80家次,监督抽查21家企业的21个产品,检测合格率为100%。认真组织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消防产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家建立质量档案。抽取13家消防产品企业的13个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3%。

【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年内,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咨询服务,查找相应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严密组织审核验收,为通州区3家企业的7个产品办理了采标申请。

【企业标准备案及标准文本监督】按照企业标准备案程序和规定,认真做好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全年为206家企业办理标准备案640份,为98家企业办理标准注册登记181份,责令59家企业的110份标准进行改正,对6家企业的7份标准取消备案,文本监督检查率100%。

【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年内,新办组织机构代码8328件,组织机构代码变更11205件,组织机构代码发证17445件,制作IC卡12489张,组织机构代码年审1149件。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648个单位、2142台设备,完成特种设备安装告知694个单位、1919台设备,受理行政许可事项80件,接待服务对象咨询2万余人次。

【计量专项整治】年内,紧密结合区域实际,扎实开展农资计量、燃油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年检查企业131家,办理投诉举报31起。

计量惠民活动结合“315”、“520”和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诚信计量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受理计量咨询近300人次,为群众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68件。

【能源计量监测】年内,组织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监测。完成市发改委布置的68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监测工作;对通州区147个重点用能单位的253台设备进行检测;完成市局布置的50家能源计量单位的检测,对10个用能单位进行综合平衡测试,对65个次级用能单位进行水平衡、电平衡和热平衡测试。

【重点用能单位监测】年内,对通州区、东城区、房山区、大兴区、顺义区等6个区的15家单位进行重点用能单位监测工作。监测主要用能设备63台件,检测室内平均温度13个单位,对14家企业进行了主要用能状况评价工作。

【检测检验服务】年内,通州区计量检测所、特种设备检测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坚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通州区的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全年检测计量器具164899台套,电能表首检2.5万块;检测特种设备15958台套,管道3600米;为1634家企业的3115个样品进行产品质量检验。

【信息宣传工作】年内,结合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全年刊发各类信息192篇次,其中《中国质量报》刊登21篇次、《北京质监》刊登27篇次、通州电视台报道94次、《通州时讯》刊登47篇次。

(韩  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