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保护与监管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消费保护与监管

  况】2011年,通州工商分局、区消费者协会积极发挥消费者权益“守护人”的作用,围绕“消费与民生”的年度工作主题,积极将各项职能融入社会管理工作,重点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消费维权网络建设、优化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三个方面开展了具体工作,在提高市场秩序监管能力、消费争议化解能力和社会化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消保维权体系,努力营造辖区良好的消费环境。

【广泛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期间,通州工商分局与区消协围绕“消费与民生”年主题,举办“宣传消费政策、构建消费和谐、扩大内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进社区、进集市、进学校、进园区、进网站等渠道,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发布消费知识。活动期间举办22场宣传活动,接待咨询500余人次,受理、解决投诉3件。制作宣传条幅44幅、展版10块,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万份。进村镇6次、进社区3次、进学校2次、进其他单位14次。“3.15”系列宣传活动还通过通州区电台、电视台、《通州时讯》、千龙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扩大了宣传效果。

【开展消保维权“进六区”活动】年内,区消协明确主题,把宣传文明消费作为活动的重点,做到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多样化。推进消费课堂、社会调查、咨询投诉、发布警示等职能的进一步落实。区消协发挥沟通协调作用,联合相关单位,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渠道入手,使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融入社会,深入人心。在2011年开展的“进六区”活动中,进社区3次,进村镇6次,进学校2次,进其他单位14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份。

【加强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建设】  2011年,通州工商分局在2家市级绿色通道企业、24家区级绿色通道企业的基础上,新发展所级绿色通道成员105家,使绿色通道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并将131家绿色通道成员单位全部纳入远程消费维权网络,简化消费争议调解程序,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年内,工商分局通过远程调解形式快速解决各类消费投诉2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6万元。

【建立辖区消费环境监测机制】2011年,通州工商分局建立了消费环境监测工作机制和每周视频调度例会制度,依托12315平台、舆情监测工作和绿色通道网络,定期采集消费环境数据信息,加以科学分析。通过视频调度会和业务指导刊物发布监测要情和预警信息。年内,工商分局召开视频调度例会33次,发布每周监测要情39期,发布预警信息6期,完成《通州区2011年上半年商业及居民服务业消费环境分析报告》,从区域产业布局和城乡发展特点角度对辖区消费环境进行了分析,以社会管理的高度统筹提出消费环境改善建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撰写的题为《推进消费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强化监管服务工作实证性》的调研报告被市工商局内参采用,并在《中国工商报》上发表,在消费环境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取得了成果。消费环境监测工作机制和每周视频调度例会成为工商分局消费风险和监管风险防控、业务调度指挥工作的一项常态化机制。

【推进工商工作站建设】通州工商分局围绕社区居民对登记政策、消费知识的需求,在如意园、武夷花园、玉桥北里等16个工商工作站广泛开展宣传、调解、座谈等社区服务工作。继续深入打造“通乐农”流动工商工作站品牌,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成效。在商务园、聚富园、金三角等工作站集中为经营者办理年检、验照手续,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合同、商标等专业培训,提高了企业运转效率和自律意识、发展意识,受到经营者和地方政府的好评。依托商务园工作站,主动上门为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合同、商标、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行政指导工作,倡导企业发挥诚信自律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园区提高整体竞争力,净化网络消费环境。年内,工商分局依托工商工作站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17次,发放宣传材料12600份,解答消费者咨询346件次,解决消费纠纷4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9万元。

【做好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2011年,通州工商分局“12315”中心接收消费者申诉811件,比上年同期增加23.07%,受理586件,调解成功4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9万元。2011年,接收举报780件;经查属实273件,立案处理56件、行政指导142件,罚没金额3.98万元。区消协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55件,解决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430元。接待咨询2200人次。

【完成重点商品抽检工作】年内,通州工商分局在监管执法工作中,注重信息的引导作用,结合各类信息以及消费特点,以打造安全消费环境为目标,对风险较高的商品进行了重点监管。全年开展民用燃煤炉具、儿童玩具、电动自行车、小家电、汽车配件等商品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28次,抽检住宿行业洗漱用品、电动自行车、儿童鞋、珠宝首饰、小家电、服装、汽车配件等商品样本223组,根据检测结果对11个违反产品质量法的经营者进行了查处,查办各类案件18件。通过强化监管执法工作,努力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关口前移,打击违法行为,防范消费风险和监管风险。

(杨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