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 价 管 理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物 价 管 理

【价格管理】2011年,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从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入手,对纳入2010年年审范围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审查了159个执收单位的2010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执行情况,审验财政专用票据和其它各种票据等数万余本。截至年底,全区有持证单位159个(正本79个,副本159个)。核准备案项目管理方面,为32家非居住小区机动车停车场和27家居住区停车场以及9所民办教育机构办理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备案登记手续。同时,与检查所及区市政市容委、工商分局等部门相互配合,开展停车专项治理百日活动。

【市场价格监测信息专栏】为进一步提高价格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继续刊发市场价格监测信息专栏,供区、委各级领导参阅;同时也反馈至各乡镇农办。重大节日和特殊时期期间,监测当日价格情况,分析并进行汇总,以《信息专刊》形式每日上报。3月17日,通州区市场出现“食盐抢购和涨价”的突发事件。本科与检查所密切配合,将市场监测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形成每日两期《价格信息专刊》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委领导参阅,对及时、高效处置此次“食盐抢购和涨价”的突发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出刊102期。

【价格监测】2011年,继续做好全区粮油副食品、蔬菜等市场价格的日常监测、特殊时期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工作。根据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工作的统一安排,在原有十大类上百种监测品种的基础上,扩大价格监测范围,将节日期间市场动态和消费者购物反映纳入监测范围,建立监测台账,增加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价格和农副产品价格的监测品种,坚持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重大节日期间以及重要信息形成当日专报,向市、区各级领导报告。

【农产品成本调查】2011年,继续对粮食、蔬菜、生猪、蛋鸡等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进行成本调查,调查和监测数据每周一报。参与市监测中心对潞城镇兴各庄村农民收入、支出,土地使用情况等的调查;通过调查问卷对潞城镇、马驹桥镇农民种植意向、收入支出情况进行调查,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基础数据。

(马秋玲)

【做好价格检查工作】2011年,物价检查所进行价格监督检查912户次,其中,商品生产、经营单位587户次,服务收费行业281户次,其他行业43户次,国家行政机关1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起,其中2起涉及医院价格违法问题,违法金额7.3万元;6起涉及商品经营单位,违法金额0.05万元。

(孙俊立)

【做好价格举报工作】价格举报中心受理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来信683件,比上年增长116.8%。全年受理群众投诉99件,接待群众来访24批次,接受群众来电咨询584件次,经济制裁总金额87.9余万元,为200余户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在99件群众投诉中,由举报中心直接受理36件,区委、区政府交办30件,市发改委交办33件;办结91件,群众投诉办结率92%。遏制了乱收费行为,维护了良好的价格秩序。

(秦广庆)

【做好价格认证工作】2011年,通州区价格认证中心受理案件5000余件,出具鉴定结论4200余份,审核不合格委托700余件,解答相关咨询200余件,涉案金额约1590万元,比上年增长11.9%;涉案金额在10万元以上案件达到33件。连续几年实现全年“无一起复查案件、无一起错案”的目标。通州区价格认证案件受理量在全市排名第三,在十个远郊区县中排名第一。

(马国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