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计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通州区审计局围绕区中心工作和国际化新城建设,按照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计划,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年内完成审计项目35个,涉及被审计单位166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7.3亿元,上缴税金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9条,刊用信息121篇次。

【预算执行审计】2月至4月,区审计局对2010年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2009年审计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以财政资金管理和分配为重点,以财政资金的流向为主线,关注重大财政改革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投资绩效,以及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要审计了区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区地方税务局等5个区级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以及运河核心区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情况。依照资金拨付渠道审计及延伸了75个单位和部门,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2.7亿元。6月8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认为审计部门紧密围绕区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工作认真负责,细致深入,有创新,有成效;审计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翔实全面,对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评价客观、全面,提出的审计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促进预算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对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是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二是预算批复不完整;三是预算调整不够细致全面;四是预算指标管理不够清晰;五是往来款长期未清理且余额较大;六是预算编制、财政资金管理和财务核算不够规范。

【乡镇财政体制调查】2月至4月,区审计局对全区11个乡镇政府财政体制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乡镇财政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区与乡镇政府间事权不够明确清晰;二是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不够完善;三是农村基本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四是现行对园区的财政政策不尽合理。为此建议区政府一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使各乡镇的财力相对均衡,实现整体协调发展。二是园区税收由各乡镇按批准的园区预算自主决定财力分配。三是按照事权、财权相匹配的原则,合理分配区、镇两级负担。

【政府债务审计】3月至5月,北京市审计机关对通州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这次审计采用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区县审计局派员参加的方式。此次审计按照“摸清规模、分清类型、分析结构、提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的工作思路,实现的工作目标:一是分年度摸清区县三级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情况;二是根据偿债责任分清债务类型;三是分析债务偿还能力,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四是揭示和反映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深入分析区县政府性债务形成的主要原因,提出加强区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区县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的意见和建议。审计范围涉及区财政、发改委、融资平台和部分事业单位。审计的时间范围是:债务发生的起始年,1997年、1998年、2002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必要时将追溯到相关年度或者延伸审计(调查)有关单位。市审计组办公地点设在通州区财政局。通州区政府成立了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长、副区长、区审计局局长、副局长和区财政局、发改委、国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协调区政府债务审计工作。

【设立专项审计工作中心】5月17日,通州区编制办公室批复,同意设立北京市通州区专项审计工作中心,为区审计局所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其主要职责是:接受区审计局任务,负责对各乡镇财政、土地储备通州分中心、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资金运行情况、较大的二级预算单位开展专项审计工作。

【重点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年内完成对区公安局建设科技创安信息管理系统的审计和对南北大街拆迁及危房拆迁解危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对运河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等19个跨年度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配合区委组织部,并协同有关部门一起对各乡镇政府使用50万元以上大额资金情况进行审计。配合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对区部分单位是否存在“小金库”问题进行审计检查。对普通高中债务进行审计调查。对2010至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制定外聘人员管理办法】为充分履行审计职责,规范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区审计局制定了《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办法》),《办法》共有二十四条,详细明确了审计局、社会审计组织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规定了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范围,要求受聘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审计职业道德,遵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对聘请外部人员实行计划管理,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聘请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招标、推荐、选优等方式进行选聘,并签订聘请协议。审计项目完成后,受聘人员要将所有材料及时移交审计组,不得将审计结果用于其他目的。审计组要对受聘机构和人员的审计质量和履行协议情况进行考评,并作为以后能否继续参与竞聘的重要依据。最后明确了对双方有关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处罚规定。

【经济责任审计】年内,完成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对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个,涉及处级领导干部17人,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22亿元。审计中一是突出重点部门和单位,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二是突出关键岗位,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三是突出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加强对管理重点项目、分配及使用重点资金的部门、单位和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四是突出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

【完成三年校安工程审计】完成2009至2011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截至2011年9月底,区校安工程共开工建设86所(次)学校,涉及117个工程项目,改造或新建面积为40余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10.62亿元,实际筹集到位资金4.9亿元,已拨付4.1亿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安工程,制定专门的工程管理制度和资金支出控制制度,保证项目资金的专款专用和及时足额拨付,工程进展顺利、运行状况良好。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够规范、个别工程管理资料不够完善及工程结算进度缓慢等问题及提出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均已采纳并积极进行整改。

【审计调研】区审计局把审计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审计业务,成立专门课题组围绕通州区有关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完成8个调研课题:《浅析经济责任审计在行政问责制建设中的作用》、《我区乡镇财政体制和财政财务管理现状与对策》、《政府投资项目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做好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浅谈对加强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审计局“六结合”创先争优助推审计工作创新》和《内部审计质量评估作用的发挥和成果利用》。

【内部审计】各单位内部审计部门紧密围绕通州区经济建设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审计,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067项,其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49项、经济责任审计143项、专项资金审计494项、基本建设审计69项、其他项目审计112项,促进增收节支73万元。提出意见及建议被采纳489条。区内审协会召开了通州区内部审计协会二届五次理事会议;成功举办了以“财务报告的分析”为主题的内部审计人员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128人;组织内审单位开展了专题理论研讨活动,上报论文31篇;对乡镇及城口专职内审机构2011年度审计项目质量和档案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进行工作交流;发展区老干部局等4个单位为新会员,使内审协会会员达到68个。

(李树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