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 计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1年,通州区统计工作坚持“一、二、三”工作格局,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战略任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文化建设为牵引,奋力实现“三个提高”,勇创一流工作业绩,统计服务于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围绕区域经济的发展,关注重点领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工作。撰写了《关于加快我区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思考》、《关于通州产业园区发展的思考》、《关于促进我区工业发展的思考》、《关于加快我区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思考》等调研报告上报区委研究室;参加2011年北京市政府统计系统科研课题研究的撰写,《劳动工资统计方法研究》课题报告结项;在北京市第十六次统计科学讨论会征文活动中,《统计基础与基层建设问题研究》一文获“青年优秀论文奖”。

【完成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年内,区统计局、调查队顺利完成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企业一套表试点是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2011年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四大工程 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建设任务,进一步强化统计调查的规范性和统一性,提高统计数据采集能力,做好与国家“四大工程”的衔接工作决定开展的2011年北京市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试点涉及的企业包括:规模以上工业法人单位,有资质的建筑业法人单位,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以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建筑业及第三产业法人单位。试点工作自7月份启动,8月底前企业按国家规定的时间填报试点数据。通州区有1064家试点企业。工作中局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做好统筹安排,认真贯彻方案,确保按时上报试点数据和试点数据质量,顺利地完成了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为全面实施一套表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推动统计分析管理规范化】坚持抓好《通州局队统计分析考核管理办法》、《通州局队信息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的落实,规范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职责,健全奖惩措施,以完善的工作机制促进统计分析和信息工作上质量、上水平。2011年,被市局及区政府网站采用统计分析、信息532篇(条),统计分析质量及采用量同比大大提高。

【开展民生统计调查】2011年,完成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企业发展状况、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群众安全感、城镇居民食品安全、组织工作满意度、反腐倡廉建设民意调查等多项社会热点问题的专项调查,调查资料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市、区对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要求,局队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稳步有序地推进各阶段性工作。按照普查工作时间安排,在按时、保质完成制定普查方案、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普查专项试点、户口整顿试点、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核查、普查小区图绘培训、普查宣传、正式入户登记等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地完成了普查表长表的行职业编码数据光电录入及汇总上报、普查资料的公布等各项工作。

【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做好(月)季度分析,分析研究本区经济运行情况。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制度”,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每月会诊通州区经济走势,采用统计专报的形式及时提供给区领导,为其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基层服务,走访企业和被调查对象150余家,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讲解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开展统计“贴心”服务,受到企业的欢迎。

【扎实推进统计执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积极践行“行风建设年”要求,多措并举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努力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理性执法,受到基层好评。做好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重点内容的统计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类型的统计培训会议以及部署统计工作的时机,宣传统计法律知识,把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各项日常统计业务工作和统计执法工作中,巩固和延伸执法成效,不断优化统计工作环境。2011年执法检查单位291家,其中全市集中执法8家、交叉执法20家,区内执法103家、督导检查160家。

【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令第10号《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统计工作或准备从事统计工作尚未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报名考试。其中1076人报考《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科目,实考人数794人,及格334人,及格率42.1%;1304人报考《统计法基础知识》科目,实考人数为986人,及格人数647人,及格率65.6%;1013人报考全科(参加二科考试的人数),实考人数726人,及格人数为234人,及格率32.2%。

(刘海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