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于家务回族乡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城区21公里,是北京市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也是通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平方公里。2010年,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税收总额超2.1亿元,同比增长19.4%。地方财政收入2645万元,同比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12376元,同比增长17%。

(齐 峰)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 积极开展闲置资产盘活,全年签约引进哥伦比尼家具(中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投资总额约7.06亿元,盘活国有土地116亩、闲置厂房1.4万平方米,解决劳动力就业1100人。全力推进聚富苑产业园区土地一级开发,破解发展空间制约难题。

(齐 峰)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北京迪马工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开工建设,截至年底前全部竣工达产,开复工面积4.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7900万元。实施高压线路切改工程,增加电力报装容量4000千伏安;完成聚富苑水厂设备升级改造。

(齐 峰)

【推进中心区和次中心区建设】 规划面积为150公顷的中心区一级开发已取得授权,市政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并获得批准。乡中心A、C地块,拆除宅基地面积8718平方米,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完成,总长4.4公里的道路及6种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中心区安置房规划意见书、环境评价、节能专篇等前期手续获得相关部门批复。次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得到市规委批复,正在编制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

(齐 峰)

【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实施现代农业“六园”建设,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带。北京通州国际种业园区,引进世界种业综合排名位居前四的利马格兰种业集团、先正达种业公司等11家农业企业,园区初现规模。蓝莓观光园、樱桃采摘园等农业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工,旅游观光带的雏形基本形成。完善农业配套基础设施,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占地7000亩的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占地4000亩的区级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建设全部完工。

(齐 峰)

【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全乡各村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全面覆盖。完成前伏、富各庄等6个村街坊路硬化面积10万平方米,完成渠头等8个村3434户的户厕改造,完成大耕垡、王各庄等5个村的太阳能公共浴室建设,新建公厕6座,整改更换节能路灯694盏。大力开展新农村绿化美化工作,完成4个“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创建,东垡、西垡、后伏、小海子4个村获得市级“生态文明村”称号。

(齐  峰)

【全力服务“三农”】 为北辛店、富各庄村的小麦进行了品种换代,繁种面积3000亩。落实粮食直补政策,发放小麦补贴431万元,发放玉米补贴285万元。全年流转土地5332亩。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区率先完成了23个村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全乡专业合作社总数已达17家。

(齐 峰)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深入落实教育系统争先创优工程;组织中小学参加第十三届艺术节,于家务中学取得校级合唱市区二等奖,中心校被评为艺术教育先进集体;启动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前期手续工作,编制完成于家务中心小学、渠头小学、西垡小学等三所学校的抗震加固工作方案;完成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后期建设工程。举办“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比赛活动,完成85场“星火工程”文艺演出任务,开展送图书、送电影下村等一系列文化服务工程。完成南仪阁、东马各庄等4个村的村级数字电影放映厅建设。为渠头村、果村新建体育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对西垡、王各庄、小海字等6个村的健身器材进行了更新。深化计生家庭利益导向机制,加大独生子女户奖励扶助力度。为计生家庭办理“三结合”贷款55万元;为183名符合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独生子女父母办理了申请审核手续。

(齐 峰)

【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开办各类培训班25期,培训农村劳动力476人,实现就业357人,培训就业率达75%,完成全年任务149%。接待各类求职人员550人,推荐513人,推荐成功率为93%;举办农村富余劳动力春季招聘会,41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完成2011年度合作医疗参合缴费工作,参合17239人,参合率达98.39%;深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参保人数达8472人。乡社保所被评为“北京市五星级社保所”。设立“于家务回族乡博爱基金”,召开乡红十字会第一届理事会。为全乡160户困难家庭发放了爱心救助卡。为31户困难家庭申请各种临时困难补助5万余元。为53户家庭申请了保障性住房。为残疾人发放各类补助金26.61万元。为791名80岁以上老人及重残人办理了养老助残服务券。完成7户优抚、社区救助对象危旧房屋改造及王各庄敬老院修缮等建设。

(齐 峰)

【综治维稳工作稳步开展】 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确保重点时期社会秩序稳定。整合力量,建立健全以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牵头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地区安全防范工作。加大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宣传、检查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全面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邪教重点人、重点精神病人的管控,全年无一起扰乱社会秩序案件发生。先后开展以整治挖沙取土、私搭乱建、环境卫生为内容的“三项整治活动”和“百日整治行动”,维护良好的环境和管理秩序。检查流动饮食摊点、商业门店等各类摊点178家次、出租房565户次,清理、纠正店外设摊153户,检查学校周边门店30家,取缔校园周边食品摊点2家,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门牌、灯箱73个,处理违法营运、乱停乱放车辆65辆,发放整改通知书126份,全乡环境卫生秩序有了新的改善。全年刑事及治安案件发案平稳,未发生重特大案件,辖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信访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完善信访风险评估机制,下移信访工作重心,及时化解农村不稳定因素,信访总量大幅下降,全年未出现一例集体访、越级访。

(齐 峰)

【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全年检查复查防火单位、危险化学品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182家次,下达安全生产检查复查记录单762份、各类执法文书332份,排查消除安全隐患922处。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举办各类安全管理培训班8期,为企业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32场。举办以烟花爆竹、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为主题的大型安全宣传咨询活动4场,累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组织40余家企业开展大型综合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齐 峰)

【精神文明和法制建设扎实推进】 扎实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提高首都文明乡镇和乡风文明建设整体档次水平。深入实施理想信念、道德建设、清洁绿化、文明示范、文化惠民、全民读书等六大工程,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题,开展“礼在于家务、学在于家务、爱在于家务、美在于家务”的道德实践活动,评选出100名孝星,提高了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了乡域文明程度。以益民书屋为载体,开展“益民书屋管理年”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评选出25个书香家庭,8名读书明星,仇庄村益民书屋获得北京市唯一一家“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以《今日于家务》为载体,开展“创先争优从我做起”征文活动,开办“创先争优,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专栏,宣传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齐 峰)

【基层党建创新取得新突破】 健全和完善了村干部届中考察制度、村党支部书记试用期制度,建立健全村级两委班子任期目标承诺制度。在全区率先完成了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村委会成员71名,村委会主任连选连任15名,占65%,村委会成员平均年龄为50岁。党支部成员兼任村委会成员的57名,兼职率80%,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20名,兼职率87%。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比例高,支委兼村委比例高,党员在村委会的比例高, 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越级访事件,达到了“三升一降两确保”的目标要求,为两委班子的团结、和谐奠定了基础。

(齐 峰)

【市领导到于家务乡调研】 6月9日,市委常委牛有成,市委农工委书记、农办主任王孝东,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村委会换届选举办公室副主任白仙畔等市选办领导,到本乡调研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充分肯定了本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取得的成绩。6月29日,在市民委副主任马中璞的陪同下,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陈虹、全国伊协主席陈广元等全国政协领导到南瓜园参观考察。

(齐 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