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 乐 店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永 乐 店 镇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距通州城区30公里,是京、津、冀三省市的结合部。京津塘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高速铁路途经镇域腹地并均在域内设有出入站口和预留站口。镇域面积104.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476人。辖38个行政村。永乐店镇是北京市33个中心镇之一。2010年,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抓党建、聚民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了一系列促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经济实现平稳发展。全镇完成税收3.17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国税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12%;地税完成2.14亿元,同比增长27.5%。财政收入8061万元,同比增长167%;工业产值18.3亿元,工业销售收入17.1亿元,工业利润67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0%和8.8%;农民人均纯收入11120元,同比增长10.5%。

(杨存田 宋德厚)

【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 年内,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瓶颈,项目引进新突破。镇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珠江北方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全面解除与珠江公司签订的原合作协议,同时将原合作公司北京京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全部收购,彻底解决了束缚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与首都农业集团公司和永乐店农场签订开发区范围内385亩土地的《土地收储协议》,并及时进行土地的拆迁、整理,加快土地一级开发的进度,确保新项目的用地需求。“永乐惠通现代服务产业园”项目选址永乐店镇中心区,总投资150亿元,将打造以奥特莱斯商业为产业主体,集商业、购物、居住、观光旅游、休闲一体化的欧洲风情小镇。“联东U谷•永乐园”项目选址永乐开发区,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500亩,拟建设产业聚集、资源集约、生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产业园。香港协和集团选址德仁务片区,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100亩,项目进入一级开发阶段。

(杨存田 宋德厚)

【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以规划为先导,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年内完成永乐店镇土地利用规划批复基础上的修编上报工作。38个行政村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启动重点镇绿化规划及永乐店镇地名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污水处理厂、成人教育中心、润泰环保项目及垃圾转运站工程建设。投资40万元完成开发区永开路人行步道地砖11.4万平方米的铺设工程。

(杨存田 宋德厚)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迅速。林下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万亩,年生产菌棒400万棒以上。从业农户达3000户,年生产销售食用菌300万公斤,销售收入600万元。投资1480万元的金篮子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投资200万元发展节水设施700亩。更新机井9眼并铺设农电线路3000多米。“七〇”公社农业创意园、林泽家园、北京奇沃现代农业园项目相继开工。完成2009~2010年中低产农田改造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新建农田桥、闸、涵34处。农电线路改造16000米。疏挖主沟二条,完成土方量15000余立方米。新建和维修田间碎石路35400平方米。更新农田防护林网2条,全长3800米。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19个村。农村土地流转210户,流转土地1685亩。全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8家,入社成员150户,注册资本400万元。农村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五无”(无裸露垃圾、无柴草码放、无白色污染、无乱堆乱放、无私搭乱建)标准,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环境建设一票否决权制度。推行垃圾分类管理,为全镇各户购垃圾分类桶18000套,投资243万元为各村建垃圾堆肥池和可回收物品储存笼各一处,修筑明、暗排水沟共9630米,砌花墙1000米,建高标准街心花园一处。全镇文明生态村达5个。年内,完成街坊路硬化工程16个村,硬化面积24.6万平方米。实现全镇38个村街坊路全部硬化。完成街坊路绿化18个村,绿化长度3300米,绿化面积19.5万平方米,种植花卉灌木13.7万株。新建农村卫生公厕33座。安装节能路灯456盏。对246户农户进行节能墙体保温改造。

(杨存田 宋德厚)

【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 年内,开办16期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820人。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359人,解决“4050”推荐就业898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6291名无保障老人享受福利养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8.74%,全年发放医疗报销达到450余万元。处理劳动关系举报案件43起。完成14户社保对象的危旧房改造,救助资金66万元。全镇5737名60岁以上老人领取镇政府发放的养老补助金每人480元/年。加大扶残、助残力度,为486名重残人员、特困人员发放补助金50余万元。投资300万元为52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为420人办理助残养老金手续,发放养老券36.5万元。

(杨存田 宋德厚)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创新工作载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级两委班子“三评议、三公开、三达标”活动。全镇38个村的党支部村委会班子成员及责任区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掀起了立足本职、服务群众、争先创优的热潮。年末,38个村在验收中,对党支部、村委会的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之和达到95%以上的有33个村,837名责任区党员中,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之和达到95%的有773人。镇党委、政府对33个达标村进行表彰和奖励。

(杨存田 宋德厚)

【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区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6月10日,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全部圆满完成,共选出村委会成员114名,村委会主任38名,村委会委员76名。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35人,占92.1%;在村委会成员中有党员95人,占村委会成员总数的83.3%;女性委员9名,占村委会成员总数的7.9%;未出现白点村,圆满完成选举换届的各项工作目标。

(杨存田 宋德厚)

【市领导检查指导工作】 6月24日,副市长夏占义、市农委相关领导到永乐店镇视察“三夏”工作,对永乐店麦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存田  宋德厚)

【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2010年是国家五年一次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年,此次普查工作自5月始至年底基本结束。全镇设置普查小区189个,其中虚拟小区21个。全镇有281人参加普查工作,其中有普查指导员48人、普查员233人。对全镇49567人进行普查登记,除常住人口外还包括境外人员14人,暂住人口5222人。

(杨存田  宋德厚)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以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以如何做永乐发展的好村民为主题,广泛地开展《文明礼仪读本》进村、进社区、进家庭的活动。年内,有3个村被评为首都文明村,区级文明村27个、文明单位4个、文明示范大街1条、民主法制示范村4个、文明十星户100户,同时永乐店镇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文明乡镇。

(杨存田 宋德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