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湖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台 湖 镇

【概  况】 台湖镇位于通州区西部,地处五环路和六环路之间,镇域北侧处于通州国际新城规划范围之内,镇域西侧与朝阳区、大兴区接壤。全镇共辖4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9万人,暂住人口8万人,镇域面积81.3平方公里。

(罗兰冰)

【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2010年,全镇实现工业产值154.9亿元、销售收入165.1亿元、利润8亿元、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和22%。完成税收总额16.09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国税完成11.05亿元,同比增长14.6%;地税完成5.04亿元,同比增长53%。农民人均劳动所得达到13500元,同比增长12%。

(罗兰冰)

【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开发项目有序推进】  年内,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开发项目手续办理迅速。高标准完成项目控规,加快了控规深化方案的编制。同时,启动了交通和市政专项规划、市政管线规划以及站点接驳道路外环东路和站前街的道路规划条件设计。完成项目全部58个地块的一级可研报告,取得了30个地块的立项批复和5个地块的征地批复。圆满完成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开发项目非住宅拆迁工作。按照“让群众得实惠,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原则,借鉴周边地区拆迁工作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采取了六项工作措施,圆满完成非住宅拆迁工作。共涉及2071户,签约比例达到99%,补偿协议总额62亿元。腾退大田土地13149亩,拆除企业面积150万平方米。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开发项目回迁楼建设顺利封顶。回迁楼一期工程75万平方米和二期工程2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均已封顶;小学、幼儿园等配套公建全部开工建设。全部标段均申报北京市结构长城杯。

(罗兰冰)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全年引进企业133家,其中投资过亿元的有汉威电子、经开光谷置业、经开光谷创新置业、三合嘉逸置业等4个项目,另外,红星酒业、中科信电子等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7个。

(罗兰冰)

【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北京嘉和嘉事医药公司二期、北京畅熙在线科技公司、法液空二期、北京中科信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主体完工或竣工投产;北京新华联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雨润二期及华北总部、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北京长城牡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北京邮政综合处理中心、利丰雅高二期等一批项目开工在建。

(罗兰冰)

【光机电园区发展再上新水平】 光基电基地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按照发展新需求,深化调整了基地控规,土地利用率大幅提升,针对于总部企业发展的适应性明显增强。同时,以北京市重点挂账村整治为契机,积极推进了北神树村拆迁整治工作,为基地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空间。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园区道路及配套市政管线得到完善,全年共投资3000万元,先后完成经海六路、科创七街及嘉创一路等园区路网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加大园区的绿美化力度,生态型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加快推进经开产业园、枢密院白酒总部产业园、光谷创新置业园及以李宁和动向为核心的运动品牌总部区的“三园一区”建设;积极引入和重点培育“物联网”等高端新兴产业,实现基础优势产业和高端特色产业互补协同发展,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罗兰冰)

【中心镇建设稳步推进】 在妥善解决了珠江公司遗留问题的基础上,中心镇开发建设加速推进。中心镇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一期已取得市规委的规划条件批复,立项及征地手续正抓紧办理。完成项目二期各项市政专项规划。完成非住宅拆迁工作。完成14万平方米的台湖村回迁楼二期主体和外装工程。另外,星湖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剩余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完成了授权批复、规划意见书等前期手续。

(罗兰冰)

【重点挂账村北神树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年内,完成北神树村全部857户(住宅778户,非住宅79户)的清登摸底工作,非住宅拆迁工作已完成。

(罗兰冰)

【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求,通过北大土人景观设计公司对镇域景观的总体规划,依托农田和湿地资源,以生态保育为主、开发建设为辅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同时,专门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编制全镇农业产业规划,积极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景观农业。完善了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完成了金福艺农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工程、唐大庄观赏鱼节水示范项目,重点推进了金福艺农创意农业园、大唐农业园、金地天合农业园、西部兰花生态园等农业项目建设。特别是投资2.2亿元、占地432亩的荷田“一加三”立体复合都市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开创了“一产结合三产”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是对京郊绿隔地区生态、社会、经济共赢发展模式的新探索。金福都市创意农业示范区工程被列入北京市农业重点建设项目。

(罗兰冰)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以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目标,五项基础设施建设、“三起来”工程和12项全覆盖工程率先提前完成,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完成12.5万平方米街坊路建设,铺设排水管线3万米,新建公厕11座,改造户厕2286所,安装、改造节能路灯860盏。

(罗兰冰)

【农村各项改革继续深化】 完成18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量化资产13亿元;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00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良性发展;建立了村级重大经济事项招投标机制,村级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推行农业政策性保险,完成推广面积7200亩。

(罗兰冰)

【环境建设水平大幅提高】 继续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新增了一批环卫车辆和设备,做好村级垃圾分类工作,实现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加强镇域环境秩序整治,全年拆除违法违章建设10.1万平方米。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实施京台路西段和九德路的绿化美化工程,完成14个村1.5万平方米的绿化美化工作。

(罗兰冰)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坚持和完善学杂费减免制度,教育环境不断改善。为台湖学校安装了隔音设施,完成私立校、自办校、幼儿园校舍的抗震检测工作。公共卫生水平显著提升,新次渠医院、台湖卫生院正式投入运营,完成区老年病医院与次渠医院的合并,建成定海园社区医院。合作医疗二次报销机制、困难群体报销政策进一步完善,全镇参合率达99%,全年二次报销金额达310万元、4200人次。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成绩。全镇46个村及社区健身器材的配套安装实现全覆盖;组建了村级文艺演出队伍50支;高水平开展全民运动会、歌咏比赛等多项群众文体活动;在市、区组织的各项文体比赛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公德之星”、“文明十星户”及“创业之星”争创活动;开展图书配送到村活动。培养了健康向上的新风尚,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台湖的对外形象。计生办首次被评为市流动红旗单位。

(罗兰冰)

【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先后举办11次各类招聘洽谈会,成功转移就业928人;建立33个村的职业介绍子系统;设立创业培训基地2家,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150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44万人;出台了独生子女贫困家庭帮扶政策;设立残疾人扶贫基地;免费为12户困难家庭翻建房屋。

(罗兰冰)

【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新建10个村级社区服务站,积极推进了社区的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平安行动”,三级安全网络建设不断完善,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抓好信访工作和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得到加强。完成7个村和全镇幼儿园及中小学的科技创安工作,技防水平得到显著增强。

(罗兰冰)

【完成第八届村委会换届工作】 选举产生村委会班子成员共150名,其中主任46人、副主任8人、委员96人。村委会成员中共有党员120人,占80%,较上届提高25%;“一人兼”共29人,占63%,较上届提高28%;交叉任职108人,占72%,较上届提高33%;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共22人,占15%,较上届提高1%。

(罗兰冰)

【创新村级干部教育管理机制】 针对两委班子成员知识层次偏低的实际情况,率先在北京市乡镇中开办村级干部大专学历班,力争用三年时间使45岁以下的两委班子成员全部达到大专学历。并依托镇成人学校举办为期两年的村级干部培训班,不断提高村级干部的履职水平。同时,建立村级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季度考核奖励机制,村级干部自觉履职、依法履职的意识明显增强。

(罗兰冰)

【中央领导到本镇考察】 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到台湖镇金福艺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考察。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等市区领导陪同。

(罗兰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