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集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西 集 镇

【概 况】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地处京津冀都市圈的中枢。镇域面积90.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万亩,其中粮田3.4万亩。全镇下辖57个行政村,年末户籍总数21418户,户籍人口40732人。其中农业人口32106人,非农业户口8626人;农业户数14268户,非农户数7150户。全年出生人口240人,计划生育率98.3%。2010年,全镇税收实现3.34亿元,同比增长24.3%;财政收入4750万元,同比增长26.7%;农民人均纯收入11670元,同比增长10%。

(张保林)

【开发区东区建设发展成效明显】 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围绕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力电气设备三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为企业服务力度,顺利实现多个项目的建设、签约洽谈工作,为经济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不断探索招商新模式、新方法,通过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完善招商政策,不断拓宽招商渠道。通过建立网站、参加大型推介会等方式积极对外宣传,大力提升开发区东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发区东区已成为推进西集经济发展,安置劳动力就业,促进产业聚集的重要载体。2月26日,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项目在开发区东区开工建设。项目占地约1000亩,计划总投资109亿元,基地由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构成。主要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及变速器。截至年底, 5.9万平方米的萨博发动机厂房主体工程完工,6.3万平方米的变速器厂房开工建设。年内,北京乔治费歇尔管路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个项目竣工投产。北京乔治费歇尔管路系统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300万美元,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工业和民用塑料管材和管件。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利用潞电电气闲置厂房,总投资3000万元,是一家以新能源产品为主导、直流电源系列为配套,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公司。年内,北京珅诺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诺思兰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昆鹏恒通天然气三个项目签订入驻开发区东区协议,三项目投资总额6.2亿元,占地136.6亩。

(张保林)

【中心区开发建设顺利推进】 中心区土地一级开发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1.14平方公里综合配套区和1.86平方公里行政服务区土地一级开发方案的编制,综合配套区48公顷土地得到一级开发授权。完成45万平方米村民回迁楼安置方案的编制。两个中心区路网规划得到市规委批复,进入一期路段建设可研编制、工程设计阶段。

(张保林)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总投资2.1亿元、全长5.8公里的通香路二期拆迁工作基本完成,道路建设工程完成90%;投资850万元完成西集中心幼儿园抗震加固和改建工程,于12月正式开园;投资4900万元的西集中学教学楼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地基工程施工;西集镇文体活动中心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和工程方案设计;中心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进入前期手续办理阶段。

(张保林)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成效】 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年新增大樱桃面积3500多亩。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合作,打造了占地210亩的樱桃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了68个优良樱桃品种。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设施,大力发展反季节草莓等农产品,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投资700多万元,对通香路两侧采摘园进行包装,硬化田间路4.26万平方米,修建围栏1.85万平方米,从整体上提升了通香路两侧的景观效果,提高了园内的服务功能,改善了采摘环境。全年接待采摘游客15万人次,采摘收入达到近5000万元。

(张保林)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完成24个村道路硬化、9804户改厕工作,新装路灯910盏,改装710盏。加大村庄绿化美化工作力度,按照北京市绿化美化先进村的标准,完成前东仪、史东仪、陈桁、沙古堆等8个村绿色村庄创建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33个村产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对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各项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和谐社区、促进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保林)

【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环境整治队伍建设,建立了292人的专业保洁队伍;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对主要交通道路、沿河大堤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加大对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的力度。针对脏、乱、差时有反弹的现状,进行重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脏、乱、差的历史顽疾。三是创新考核机制,制定下发《西集镇环境整治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环境整治考核制度和奖励办法,做到月巡查、季考核。巡查时做到有记录、有录像,检查考核不提前通知,并把考核成绩与党支部书记的绩效工资挂钩。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西集月报》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环境整治工作氛围。

(张保林)

【民生工作不断加强】 积极开展以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为主的各类培训活动,开办各类培训班20期,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以上。积极落实城乡社会保障政策,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45%。加大了对低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的救助帮扶力度,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全年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达到1100多万元。

(张保林)

【加大维稳创安工作力度】 投资18万元成立西集镇维稳中心,中心下设“一室、八组”,统一制作了标牌,配置了办公设施。制定工作制度,形成了纪检、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等各部门协调配合的维稳工作格局。强化安全生产。利用《西集月报》、村级安全文化教育影厅等平台广泛宣传安全法规和安全知识。深入开展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实现了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管理。

(张保林)

【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深化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结合机关包村干部“六大员”实践活动,健全了机关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机关开展“先进科室”创建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争当服务标兵”活动,促进了机关干部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和手段,赢取了群众的更高满意度。通过年终考核和基层测评,有12个科室被评为“机关先进科室”,24名机关干部被评为“机关服务标兵”。深入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和监督激励机制,形成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合力。在全镇农村党员中开展了争创“五星党员”活动,有效地促进广大党员在团结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全镇有9个村达到“五星”的标准,7个村达到“四星”的标准,17个村达到“三星”的标准。全镇2100多名党员中有919名党员达到“五星”标准,532名党员达到“四星”标准,234名党员达到“三星”标准。

(张保林)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制定了《在基本建设工程中实施“阳光工程”的工作意见》,确保了基本建设工程阳光、廉洁、优质、高效。健全村级组织管理制度,制定了《西集镇村级干部行为规范》,从组织原则、民主程序、财经纪律、廉洁从政4个方面对村干部的从政行为做了20条规范性要求。建立村级监督小组,每村聘请3至5名党风监督员,对村干部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村级延伸工作,组织村干部从“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十个方面查找“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

(张保林)

【完成第八届村委会选举工作】 年内,完成第八届村委会选举工作,实现“三升一降两确保”的目标要求。全镇57个村173名村委会成员中,有党员138人,占79.77%;连选连任的109人,占63.01%;两委交叉任职的119人,占68.79%;“一肩挑”的42人,占73.68%。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张保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