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驹 桥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马 驹 桥 镇

【概 况】 马驹桥镇位于通州区西南部,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45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总户籍1.9万户,总人口4.3万人。其中农业户1.17万户,农业人口2.9万人;非农业户7600户,非农业人口1.38万人。

(孙 超)

【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2010年,全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完成税收10.9亿元,同比增长15.6%,总量列全区第二。其中国税4.93亿元,同比增长18%;地税5.97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5亿元,同比增长11%。农民人均劳动所得实现1.4万元,同比增长10%。

(孙 超)

【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稳步推进】 年内,完成西店、马村、大白村3个村的土地一级开发授权、立项、签订征地补偿协议等工作。与此同时,委托相关单位完成了中心区剩余8个未搬迁村土地一级开发的测绘、评估和成本测算等前期准备工作,在做好推介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引进信誉好、实力强的开发企业进行一级开发,推动旧村改造步伐。

(孙 超)

【重点工程建设】 总投资约1.3亿元的兴华嘉园安置楼B区项目,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审定工作。新建一所办学规模为12个班的幼儿园,该项目占地4800平方米,总投资约2200万元,已完成设计单位的招标工作,取得了建设项目规划意见书。

(孙 超)

【新农村建设稳步发展】 一是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大力发展绿色、科技、生态观光等都市型现代农业项目。重点实施了总占地330亩的北京恒达兴食用菌生产基地、小张湾绿丰盛特种果蔬采摘园等7个农业产业项目。二是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发展。共投资2780万元,完成辛屯等15个村22万平方米的街坊路改造工程,实施了西田阳等3个村1400户“户改厕”工作,优化了姚辛庄等26个村135盏节能路灯建设,兴建了房辛店等16个村共32座公厕,完成周营、西后街等19个文化活动站和数字影厅建设,进一步方便、丰富了百姓生活。三是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做好“三防一抗”工作,进行菜田GPS卫星定位,完善2.4万亩农作物的农业保险,对5.4万亩小麦和玉米进行粮食直补等多种措施,保障了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四是合作社与实用人才建设成绩显著。前堰果品、京福园食用菌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金信食用菌有限公司在大运河合作社成果展上被评为区级先进。全年开展“实用种养殖技术”、“无公害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技术”等培训11次,培训320人。截至年底,本镇农村实用人才达210名,覆盖了生产、技能、经营、服务等领域。

(孙 超)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大力开展综合整治活动,出动各类执法力量上千人次,执法车辆300余辆次,共清查取缔各类黑开场所320家,清查流动人口2000余人,出租房屋340户,辖区治安秩序、经营秩序、环境秩序得到全面优化。全面提升技防设施水平,投资86万元在主干道增加了80个监控探头,整合镇域内治安监控点,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了中控室,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同时,投资30万元在神龙红绿灯路口等5处设置了治安岗亭,实现24小时有人值守。全面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在京沪高速公路及进镇主要公路两侧开展多次集中清理活动;投资50万元购置道路清扫车,提高中心区主要街道、重点区域作业力度;落实街面勤打扫、小广告勤冲洗、街道勤巡视制度,进一步提升了镇域环境卫生的管理与维护水平。

(孙 超)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2010年,为做好生产、消防、交通、公共安全及防灾减灾等工作,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近10万份,悬挂横幅300余条,有效提升了各生产单位及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同时,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抓好事故多发季节的安全工作,全年检查4000余家单位,消除近千处安全隐患。

(孙 超)

【为民办实事工程进展顺利】 投资3850万元实施马桥路、兴华南街道路工程,优化了中心区路网结构;投资700万元完成马桥路综合管线过六环路2号桥工程,实现了中心区与金桥基地雨污水和供电管网对接;投资318万元完成七支路、姚辛庄路等5条村级道路的大修工程。投资670万元完成前银子、柴务等6个村共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投资2080万元对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抗震加固,改善教学设备,优化了教育环境。开展各种技能、技术培训22期,培训17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400个,实现成功就业1300人。与苏宁电器共建“大学生就业基地”,解决大学生“村官”就业难问题。配合交通局增开28路、29路两条镇内环线公交,方便了群众出行。

(孙 超)

【社会保障工作】 全镇有16294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中新增人员816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手续486人;“一老一小”、“城镇无业居民”医疗保险新增参保人员119人;全年办理求职登记手续438人,为689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22.8万元,失业人员医药费报销33万元。

(孙 超)

【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 投资285万元,为72户困难家庭翻建房屋,实现全镇民政救助对象无危房的目标。完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为423户、894人发放低保金126万元。为456名重残、特困残疾人发放补贴92万元,完善了救灾救济、医疗救助等工作。

(孙 超)

【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巩固】 继续实行村级集体资金专储账户制度,全年审核村级使用大额资金467笔,涉及2.47亿元;继续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监督管理制度,共备案村级经济合同35份,总金额9000万元;继续加强“阳光工程”建设,办理了政府和村级95项建设工程的预结算和施工单位选用招标工作,审核资金1.03亿元,审减资金1560万元。推行由经发科、规划、安监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营业执照办理联合审核制度,全年办理1800个营业执照审核手续,有力保障了二、三产业的健康发展。

(孙 超)

【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严格把握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确保了村委会选举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全镇45个村共产生135名村委会委员,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文化程度普遍提高。“三升一降两确保”的选举目标如期实现。

(孙 超)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面落实村级党员干部任职承诺,进一步完善村级考核管理办法,扎实开展村干部大培训,在11个村试点推行党务、政务、村务事项全面、全过程公开。切实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推行了“党支部+流动人口服务站+职能科室”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深化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四选三联”活动,使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孙 超)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围绕建设现代化精品城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组织群众文艺巡回演出,开展“创先争优在行动、争做文明北京人”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马驹桥镇精神文明建设大会,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中心镇大街打造了长1000米、高2米的精神文明大型宣传文化墙。充分发挥宣传栏、文化墙、益民书屋等阵地作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孙 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