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 县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漷 县 镇

【概 况】 漷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平方公里,辖61个行政村,全镇总户数27829户,总人口77303人,户籍人口55128人。年内出生人口310人,计划生育率98%。工业企业422家,建筑业30家。年内完成税收3.87亿元,同比增长18.4%;完成区级财力9900万元,同比增长33%。实现工业总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工业增加值8.97亿元,同比增长18%。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0802元,同比增长8%。2010年,漷县镇农民就业产业基地晋升为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

(王海山)

【项目引进和盘活工作成绩显著】 年内,引进落地实体企业52家,总投资30.3亿元,达产后税收7.63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企业4家、千万元以上企业6家。盘活闲置资产6200万元,使闲置的厂房、场地得到重新利用。引进嫁接、盘活闲置资产的规模企业有北京中意厨房设备有限公司、北京通州联同工贸有限公司、北京加美澳贸易有限公司、海德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永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北京菲莫斯投资有限公司等项目,总占地面积279.6亩。

(王海山)

【强化企业服务与管理】 年内,帮助14家企业贷款8380万元,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85万元。完成4家企业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1家国际安全体系、环境体系、质量体系三项认证和2家国际环境体系认证。协助北京创导奥福精细陶瓷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王海山)

【家庭手工业成为农民致富新渠道】 全镇从事家庭手工业专业龙头户50家,年加工生产能力达800余万件,成为全镇富民工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京绢制花厂生产的绢花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东亚运会等世界级盛会展示,为家庭手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王海山)

【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投资3000万元,完成10个村的万亩农田整理工程。完善漷大路4300亩设施农业产业带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实施觅西路产业带700亩设施农业建设。实施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吉鼎立达“市花园”建设工程,并发挥其龙头示范作用,带动周边村农户种植50个温室的日本神马白菊花,推进了农户由花菜轮作模式向花卉规模种植的转型。投资1500万元,实施布拉格农场扩至550亩的建设工程。全镇花卉种植面积达2500亩,形成十村百户的花卉产业发展新格局。投资2000万元,启动了300亩食用菌示范基地建设工程,推进食用菌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000亩。创新食用菌阴阳复合棚立体种植模式,实现了阴种蘑菇阳种菜的两种两收循环低碳效益,每棚增收超三成。

(王海山)

【城镇开发建设稳步推进】 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中心区市政管线综合的各专项规划编制。完成61个村的村庄规划、中心镇地名规划并通过审批。完成污水处理厂的试运行和验收工作。完成中心区一级开发及觅子店组团经营性用地一级开发的勘界、市政综合方案咨询和一级开发实施方案及农民安置楼的选址、设计工作。2880亩的产业用地一级开发工作进展顺利,其中A、B、C、D四个分区地块获得区政府前期开发授权,E、F、G三个分区地块上报区国土分局申请前期开发授权。启动觅子店学校建设工程、圣火文化广场改造工程以及西区集中供热中心等新一批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垃圾转运站、漷兴西二街、绿荫小区道路、漷兴北一街和西一路主路建设工程以及马黄路、漷大路三街至六街道路改造工程。同时,加大土地监督员的巡查力度,严格控制违法占地和违章建设的发生。

(王海山)

【农村综合改革进展顺利】 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2500亩及25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使农民获得了更多的股金、薪金、租金收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创新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通过农民合作组织的协调服务,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王海山)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果】 完成村级道路硬化60万平方米及绿化美化工程,完成25个数字影院的设备安装调试及4057户户厕改造任务,建成65座公厕,实施732盏节能路灯的安装及改造任务。完成边槐庄村市级生态村及30个镇级环境达标村创建,全镇实现了垃圾分类管理全覆盖。完成侯黄庄中学、马头小学、草厂小学和靛庄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工程。成立金三角、绿茵小区、绿茵西区3个社区居委会并正式挂牌办公,建成55个农村社区服务站,实现了农村社区服务站全覆盖。

(王海山)

【推进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年内,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2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7人,受理灵活就业、自主创业34人。办理求职证207人、再就业优惠证207人,发放失业金30人次96182元,报销失业人员医疗费7人次2999元。发放失业人员困难补助25人7500元。发放退休费383万元,接收企业退休人员在居住地报销大额门、急诊费用300人次95万元。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手续19070人,其中续保18416人、新参保654人。发放丧葬补助258人129万元。参加合作医疗37902人,参合率95.19%。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5件,涉及金额139万元。

(王海山)

【高度重视民生工作】 对农低保户和城低保户实行动态管理,发放城乡低保过节费及补助金共计121.7万元,有效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为9户优抚社救家庭进行危房翻建,为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养老服务券1266人次,为133户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递交了保障性住房申请表。充分发挥成年智力残疾人职业康复劳动站和残疾人康复站的作用,多渠道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对全镇5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成立漷县镇红十字会“博爱基金”,开展博爱基金募捐活动,共募集博爱基金50余万元。

(王海山)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完成2个农村社区化管理工程建设。全面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建立“校所对接、校警对接”联动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范网络。加强重点时期对重点人排查看管,减少矛盾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成立安全监管、应急救援、义务消防三支队伍,建设安全生产文化墙3100平方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21次,检查各类企业2100家次,检查小网吧、小商店等“九小单位”1000家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王海山)

【强化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不断深化村级党支部“六服务”创建活动,健全和完善支部书记考核激励机制,村级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完成村级两委换届工作,采取集体谈话、集中学习、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新任两委成员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以创先争优和践行“三个心系”为载体,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完成18个村的勤政廉政示范村建设。全面巩固首都精神文明乡镇创建成果,开展星火工程演出活动180场,全镇51家数字影厅共放映电影6087场次,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以《漷县时报》、通州电视台《魅力漷县》专栏为宣传平台,树立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王海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