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家 湾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张 家 湾 镇

【概 况】 张家湾镇位于通州新城区东南,镇域总面积105.4平方公里,其中城区范围内面积为40.21平方公里,产业以二产为主;京哈路以南地区面积为65.19平方公里,产业以都市型农业为主。全镇下辖5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7万人。

(孙凤霞)

【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全镇完成国地两税7.6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国税4.7亿元,同比增长33%;地税2.9亿元,同比增长25%,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地方财政收入8956万元,同比增长17%,人均纯收入12317元,同比增长10%。

(孙凤霞)

【高端产业项目不断聚集】 年内,全镇引进四环制药、森工集团销售中心等亿元以上项目9个,引进东联集团等千万元以上项目13个,投资总额46.8 亿元。其中盛世龙药业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广东亚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国仿真战略技术研发和新兴产业化基地”、“中关村国家院所通州产业园”等17个项目列入储备库作为在谈重点项目,为“十二五”时期全镇经济发展蓄足了后劲。

(孙凤霞)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年内,为3家企业争取工业保增长资金60万元,为1家企业申请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资金180万元;帮助五木服装成功申报了中国驰名商标;盘活土地200亩;帮助葡萄大观园等4家单位申报了市级“信服通”示范工程服务网点,支持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妥善解决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核销了7家企业的原基金会贷款利息414万元。

(孙凤霞)

【设施农业稳步发展】 完成北京葡萄大观园、天地和农庄、华源发苗木市场等十几家观光采摘园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在苍上、前青山等4个村建设日光温室300栋,发展春秋棚保护地蔬菜基地1000亩。完成东永屯、前青山等村1500亩设施基地节水管道安装工作。完成2万亩小麦直补任务,补贴资金近500万元,5000余农户直接受益。

(孙凤霞)

【新农村建设成绩显著】 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工程,对3.1公里长的王各庄路、大北关路、张湾镇村中心路和牛堡屯中学路进行改造;在样田等29个村实施了60万平方米街坊路硬化;完成主街道两侧绿化12.4万平方米,新建71座村级公厕,安装街坊路灯910盏,节能灯改造687盏。

(孙凤霞)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完成32个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有序流转,新增流转面积4346亩。新发展专业合作社6家,近500户农户直接受益。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审批大额资金840笔,涉及金额1.5亿余元,有效规范了村级资金使用。林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

(孙凤霞)

【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相继完工】 张凤路等一批重要道路相继竣工通行。镇卫生服务中心、潞河中学分校二期等百姓关注的重点工程如期进行。实施园区节能减排,提高了全镇城市化建设水平。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利用,拆除违章建设约2.6万平方米。

(孙凤霞)

【创建“优美乡镇”】 加大以张凤路、张采路为中心的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力度,并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使本镇的文明生态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9月中旬,顺利通过了市农委组织的创建“优美乡镇”验收。

(孙凤霞)

【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职责】 按照安全生产基础年的工作要求,明确安全综合监管的属地职责和任务,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实施九项工作机制,做到了九个到位。全年对企业安全检查5193家次,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0余处,确保了年度内未发生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和较大的火灾事故。

(孙凤霞)

【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 交通安全宣教坚持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有利提高了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对镇域内46辆校班车进行了两次专项整顿,在每个学期开学前对车辆进行检验并发放“检”字合格标志,确保了校班车安全运行。坚持道路建设,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口,增设减速道埂35处共400米,新安装黄闪灯6处,安装交通警示标识牌24块,为易发生事故的路口、路段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

(孙凤霞)

【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控工作】 结合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控制人口数量、提升人口质量为抓手,健全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和百分考核实施细则,强化“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工作措施,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社会治安局面呈现和谐态势。

(孙凤霞)

【全力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积极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建立了重大决策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做到重大决策有评估报告和实施预案。圆满完成“两会”安保工作。

(孙凤霞)

【社会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有序开展】 年内,通过定期招聘会及 “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场招聘活动解决就业问题;培训农村劳动力及失业人员667人,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1041人,帮助773人实现就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148人,参保资金达1975.5万元;“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累计参保1207人。

(孙凤霞)

【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10月,本镇启动梁各庄村开发区南扩区征地转非安置工作,对梁各庄村206人进行转非安置,涉及资金1600余万元,解决了梁各庄村因征地而引发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全镇的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孙凤霞)

【优抚社救对象得到保障】 年内,加大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力度,为9户社救、优抚对象危旧房改造工程补助资金22.5万元;为1700名65岁以上老人办理了优待卡;为1445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服务券149.48万元;为150名9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5.71万余元;积极开展孝星评选活动,评选出市级孝星58名、区级孝星77名,全区评选出的7名优秀孝星中本镇有2名。

(孙凤霞)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年内,对牛堡屯学校中学部、陆辛庄学校、张辛庄小学进行抗震加固工作,为部分自办幼儿园进行了抗震检测。整合教育资源,顺利完成里二泗小学与上店小学的合并工作,圆满完成阶段性校园安保任务。

(孙凤霞)

【工会工作稳步推进】 10月14日,通州区首家乡镇总工会张家湾镇总工会成立,年内新建企业工会45家,覆盖企业15家,新增会员1200人。为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在皇木厂村建立村级联合工会。截至年底,全镇累计建会289家,覆盖65家单位,发展会员13200人。2010年,张家湾镇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百家示范乡镇工会”。

(孙凤霞)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完成】 全镇划分395个普查区,下设112个指导员、395个普查员,按照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依次完成建筑物核查、户口整顿、入户登记、表格复查、光电录入、整理存档等一系列工作。全镇登记户数38065户,人口103894人,其中户籍人口57081人、外来人口36428人、其他10385人。

(孙凤霞)

【党建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围绕“三个心系”及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千名党员认岗服务和献爱心捐款等系列活动;通过“双推双公示”和票决制,发展党员58名,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顺利完成“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实施了科室包村、季度百分考核、村企“五好”支部共建、农村实用人才政府津贴等一系列创新机制,提高了村干部规范履职的能力。

(孙凤霞)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2+3”思路,在村级两委干部中推行了廉政承诺制度,延伸了责任制范围,增强村干部责任意识;创新了《张家湾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季度考核办法》,通过季度考核,推进了责任制落实;狠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基层延伸工作,组织265名村干部查找风险点1500余条,制定防范措施1300余条。

(孙凤霞)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 年内,以开展“和谐建设在基层”和“争做文明有礼张湾人”系列活动为载体,实现“益民书层、有线电视村村通”等工程全覆盖。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促进了全民素质提高,保持了首都文明乡镇称号。

(孙凤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