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 园 镇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梨 园 镇

【概 况】 梨园镇位于通州新城南部,镇域面积24.87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19个社区居委会。辖区总人口2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4580人,全年出生人口559人,计划生育率97%。全镇共有59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党员总数2264人。

(李克远)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连续高位增长】 全镇税收总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绝对值增加2.9亿元,增幅达到40.2%,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21.9%。形成区财力3.9亿元,同比增长39.3 %。税收总额、增幅、财政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均进入全区乡镇前三位。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同比增长10.2%。

(李克远)

【产业内部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 第二产业税收实现1.19亿元,同比增长46.5 %;第三产业税收实现8.96亿元,同比增长39.5%。第三产业内部各行业增长迅猛,其中房地产业、金融业、广告业增幅达到50%以上。三次产业税收比例为0.1∶11.8∶88.1 ,主导产业贡献度进一步增强。

(李克远)

【第三产业内部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全年引进单体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企业20家,投资总额突破9亿元。引进金融服务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引进银行、证券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独立注册并纳税的金融机构9家,村级成立小额贷款公司1家。金融业税收增幅达到149.2%。瑞都国际商圈形成金融服务业集中入驻态势。引进商业项目质量整体提升。品牌商业项目相继入驻。万龙洲餐饮公司、物美通糖总店、蓝岛大厦等4家企业实现开业,倪氏餐饮等4家企业正式签约。引进总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与二十二冶集团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拟将企业总部迁入。同时,迪卡侬、贵友大厦等总部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商务资源优质发展。全年新增大型高端商业面积25万平方米,吸纳效应优质显现。京贸新干线实现企业全面入驻,隆孚大厦、园景国际、车里坟综合楼招商工作进展顺利,企业入驻形势良好。砖厂、东小马等村综合楼建设稳步推进,项目洽谈同步展开。房地产业转型趋势明显。新项目中商业地产比重逐渐加大。储备了东方玫瑰、恒隆家园、砖厂地块、B3地块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可新增商业、商务面积80万平方米。商业和住宅地产向高端发展。商品房开复工面积139.8万平方米,竣工50.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18.5万平方米,花盛香醍、海棠湾等项目品质较高。

(李克远)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 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云景中街、万盛北街西延、京洲南街、五所南路等道路大街的新建、改造工程。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镇派出所办公场所建设工程。按进度做好消指中心和特勤站代建以及五号燃煤锅炉、三河热力供热管线的对接工程。协调区有关部门,完成小街小学建设及半壁店学校、镇中心幼儿园方案审定、报批工作。认真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内环路拓宽、旧村改造等区、镇重点工程的拆迁工作。投入200余万元,用于照明设施维护、排水系统疏浚、交通信号系统维修、市政设施添置等工作,保障了城市正常运行。

(李克远)

【旧村改造工作取得新进展】 年内,未进行旧村改造的6个村已全部启动旧村改造,高楼金村自住楼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曹园村自住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东小马、孙王场2个村自住楼已全面开工;孙庄、将军坟2个村正在办理建设手续,西小马村完成整体搬迁上楼。

(李克远)

【城乡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管理成效突出】 圆满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所承担的各项任务。顺利通过北京市环境优美乡镇复检。投入100余万元,完成时尚街区交通改造和玉桥西里70号院硬件改造工程。推行了翠屏北里和半壁店共4100户家庭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投入200余万元,开展园林式小城镇创建工作,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节日期间,在公园及道路重要节点摆放鲜花15万盆,美化了城市环境。配合区环保局做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完成杨家洼、半壁店两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李克远)

【城市安全基础更加稳固】 发动群防群治人员8000余人,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登记流动人员达到8万余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更加规范。建立信访、综治、司法等各方参与的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体系,妥善处理和解决旧村改造、拆迁等30余项实际问题。坚持安全生产工作向一线前移,实行建筑行业三方约谈机制,严格落实预防煤气中毒措施,着力发挥安全员队伍作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000余处,安全生产亡人事故率同比下降88.9%,全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全面落实交通安全防范措施,交通违章和事故同比下降83%。协同相关部门对超市、餐饮企业、农贸市场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了辖区内食品卫生安全。

(李克远)

【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 在地区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加快推动经济体制转变。在试点引路的基础上,年内完成高楼金、曹园、李老、小街一队、小街二队、小街三队等6个村改制工作,西小马、大马庄、孙庄等6个村即将完成,其余12个村的改制工作已全部启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切身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李克远)

【促进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年内,制定并实施镇级促进就业三项奖励政策,投入200万元,对用工企业、劳动就业先进村、参加就业培训或自主创业的劳动力个人进行了奖励。新增充分就业村10个,实现充分就业村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和劳动知识竞赛,全年累计完成就业培训500人,同比增长10%。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就业1500人,同比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镇无零就业家庭,保持了良好的就业形势。

(李克远)

【城乡社会保障工作】 镇社保所达到三星级标准。认真落实失业人员社会保险、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水平。全镇共有5900余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7%以上;参加农村合作医疗14300人,参保率达到98%以上。发放失业金、养老金、报销金、补助金共4700余万元。做好全镇弱势群体、老年人、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的关爱工作,发放各类资金380余万元。

(李克远)

【社区服务管理全面推进】 完成社区居委会区划调整方案和社区建设五年规划制定工作,待区政府批复后逐步实施。完成26个村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初步实现农村社区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市、区相关工作标准,完成靓景明居、群芳园、翠屏北里、颐瑞西里4个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协调做好1700余平方米的办公和服务用房建设手续办理工作,新增社区专职工作者25名。19个社区居委会共完成216个楼门文化的创建工作。启动大稿新村等农村社区楼门文化创建试点工作。

(李克远)

【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全面实施“文艺星火、益民书屋、数字影厅、信息资源共享” 四大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大马庄同心艺术团、梨园大众艺术团两个单位星火工程非专业演出团队的资质审定、评级工作,组织各类团体演出50余场。组队参加全区益民书屋知识竞赛,分获一、三等奖的好成绩。协调做好12个村的数字影厅设备安装工作。成功举办“五月鲜花歌咏汇演”等文化活动。开展第四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首届和谐杯台球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提高了全民健身运动水平。

(李克远)

【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取得新进展】 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施意见》,投入80余万元,建成综合服务大厅,落实机关工作制度,推进标准化服务,努力构建科学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依法协调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有效维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建立了主要领导包项目制度、企业联席会制度、企业走访制度,解决了项目选址入驻、融资经营、人才引进、开工建设等10余种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启动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确定并公布奖励扶助对象、特别扶助对象共148名。加强村级经管服务,按要求做好“村账托管”、“大额资金专储账户”管理工作。完成镇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工作,按要求认真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发挥全程代办窗口作用,通过网络受理各类事项3800余件,并全部按时限办结,回访满意率100%。成立镇总工会,推进了企业职工服务管理的有效覆盖,为企业优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武装、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扎实开展,为地区稳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李克远)

【人大工作依法开展】 强化人大职能作用,依法组织召开两次镇人代会,对全镇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审议,对镇“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议。做好区、镇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月活动”,征求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政府工作。

(李克远)

【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完成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圆满完成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得到中央、市、区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扎实开展“三级联创”工作,高质量完成检查组对本镇“五个好”党委、“五个好”党支部的创建检查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践行“三个心系”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了党的工作活力。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党员50名,完成党员评议工作,评选优秀党员141名。

(李克远)

【扩大宣传思想工作影响力】 丰富宣传载体,凝聚人心,营造氛围,提升和谐文化新城的认同感和影响力。全年出版《梨园时讯》10期,在区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38篇,制作《今日梨园》电视栏目22期,区级电视台采播梨园新闻60次。举办社区居民大讲堂活动6次。新城宣传思想阵地更加巩固,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李克远)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增强全镇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积极推进了全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体系,研究制定《梨园镇关于建立健全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体系工作意见》,明确了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包村督导员、各村责任人、村监督小组四层监督机构的构成和职责,构建了覆盖全镇的村级“三务”公开民主监督体系,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履行监察职能,对重点工程和机关效能建设、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以全程代办为窗口,提高各部门服务质量,通过网络办理事项1900余件。

(李克远)

【惩防体系建设和效能监察工作有效开展】   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启动了惩防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和完善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重点工作。有效开展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效能监察工作。对市级挂账村建设、玉桥西里北小区环境改造、万盛北街西延等7个项目进行了行政立项检查,促进了工作落实。

(李克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