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镇 工 业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乡 镇 工 业

【概 况】 2010年,经信委系统统计全区乡镇工业企业(含五个工业园区)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571.29亿元,同比增长22.2%,占区域工业总产值的95%;销售收入602.95亿元,同比增长24.8%,占区域工业销售收入的94.3%;实现利润27.77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区域工业实现利润的98.5%;工业增加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区域工业增加值的96.3%;上缴税金38.01亿元,同比增长21.1%,占区域工业上缴税金的97.3%。

(金绍光)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年内,全区引进千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441.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投资总额433.74亿元;亿元以下项目45个,投资总额8.22亿元。6月3日,北京市重大工业项目落地签约仪式上,通州区共有河南汉威、四环制药、鑫科贤生物等8个重大项目进行意向签约,投资总额达50亿元。

(金绍光)

【盘活重组工作常抓不懈】 年内,加大力度盘活闲置土地,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截至年底,共盘活土地资源157处,盘活闲置厂房面积47.3万平方米,盘活闲置资产总额28.8亿元。

(金绍光)

【标准化厂房建设】 全区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累计建设标准厂房96.1万平方米,总投资34.45亿元。已出租面积75.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85家中已投产167家,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2855人。

(金绍光)

【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取得长足发展】 针对农民就业产业基地的发展情况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积极主动的开展服务工作。全区7家农民就业产业基地批准的规划土地面积为2085公顷(31275亩),实际开发面积1515公顷(22725亩),入区企业实际占地面积669公顷(10035亩),剩余可利用土地面积1150公顷(17250亩)。7家基地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达到15亿元,其中年内新增投入4826万元。入区企业406家,累计总投资150亿元,年内新增投入9.2亿元。基地内用工人数3.4万人。7家基地年内实现销售收入126.8亿元、利润2.37亿元、税金5.78亿元、增加值26.1亿元,分别占全区工业指标的21.8%、9.2%、16.1%和22.3%。

(金绍光)

【为中小企业开展“集合信托”融资】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中小企业集合融资的折子工程任务和市经信委关于征集一批参与发行“集合信托”中小企业融资项目的工作要求,发挥集合融资的优势,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8月25日,区经信委组织由11个乡镇、5个工业开发区及20多家重点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的“中小企业集合信托”融资、政策宣讲培训班。邀请北京国融工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和翰华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专家,为企业在项目申报、融资知识、融资渠道和融资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区经信委及时与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联系沟通,对北京聚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仙源食品酿造有限公司、北京新福润达绝缘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美华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北京金圣缘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北京强力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鑫洁丽建筑玻璃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逐家辅导,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确定融资方案。截至年底,有两家企业通过评审获得融资,资金已到位。

(金绍光)

【核查区内乳制品生产企业】 12月14日,按照市经信委统一部署,组织专家组对蒙牛、科尔沁、鑫华星三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在工艺与装备、产品质量、能耗及水耗、环境卫生与保护、安全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检查。审核过程中,专家组认真审查了企业的各类相关证明,同时深入车间、实验室、检测检验部门进行现场审核。专家组对全区乳制品生产企业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三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全部通过专家组的审核。

(金绍光)

【组织企业各类培训工作】 一是组织企业参与第六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区经信委组织区域内部分优秀中小企业参加了此次展览会,帮助全区中小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二是组织企业参加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培训。组织部分企业参加由北京市经信委和机械工业信息中心信息化推进处举办的北京市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培训会。为今后应用商业智能系统管理企业奠定了的基础。三是组织企业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培训。组织区内部分食品企业参加了市经信委举办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乳制品产业政策和产品质量控制等内容的培训班。

(金绍光)

【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按照北京市减负工作会议的部署,制定了以清理涉及企业的各种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对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和基金,以及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专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的《通州区2010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意见》。同时根据通州区减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能,将各项减负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减负任务分工。10月8日,由国家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督查组组长、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副局长邬红兵带领的国家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督查组,对通州区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对通州区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金绍光)

【为中小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一是积极组织中小企业申请“保增长”奖励资金。为充分发挥北京工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多做贡献,确保完成北京工业增加值增长8%的目标,北京市制定了对为北京工业增长做出突出贡献的重点工业企业的奖励规定。区经信委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形式对此项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最终为全区26家企业申请得到奖励资金555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二是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支持。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北京市出台的帮扶措施主要以贷款贴息为主,延缓了一部分申请拨款补助项目的评审进度。年内,区经信委向市经信委推荐了14个项目,全部通过评审,资金已经下发到企业,为推动企业技改、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金绍光)

【核准、备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全年完成核准、备案项目79件,总投资达85.4亿元。从项目类型看,完成核准项目12家、备案项目67家。从投资情况看,核准项目12家,总投资5.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家、扩改建项目7家、技术改造项目1家、增加流动资金1家。备案项目67家,总投资8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项目27家,建设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40家。全区非政府投资工业固定资产项目中内资项目呈现向上的势头,明显好于外资企业的发展。年内先后完成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改、新建的初审工作,并给予办理了5家申办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证明文件确认的初审工作。

(金绍光)

【多举措做好节能工作】 按照市发改委要求,通州区2010年全年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266万吨标准煤以内,工业领域全年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70万吨标准煤以内。为此,区经信委起草了《2010年10月至12月节能调控措施方案》。同时,积极和区发改委、统计局进行沟通,综合分析工业企业生产与城市居民生活的紧密程度、企业生产产品与工艺流程是否适合于停电停气、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企业万元产值能耗指标等因素。确定能耗总量2000吨以上的企业40家,能耗总量5000吨以上的企业16家。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是要求各乡镇提出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明确四季度工业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同比节能量,并把工业节能目标指标分解到具体企业。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一方面,对于国家下达的9月底前淘汰落后产能的水泥企业,以及列入年度退出计划的小化工、小铸造等“三高”企业,进行严格管理、加强监督。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继续挖掘节能潜力和空间,同时关注高耗电企业,必要时也要实施关停措施。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摸清企业工业生产和担负的社会生活用能耗电的基础情况,掌握各乡镇、园区年综合用能20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的名单,为加强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建设奠定基础。建立健全统计分析和考核办法,加强对节能预警调控措施落实的组织、检查和督查工作,定期对重点监控企业能耗数据进行调度、统计和分析,进行节能目标现场考核,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企业提出严格要求。

(金绍光)

【实施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工作】 上半年,区经信委配合北京市资源综合利用认证工作组,对区域内北京城建银龙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市住六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尹各庄新型建材厂、北京天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创导高科绝热材料有限公司五家企业进行资源综合利用认定。11月,对各乡镇、开发区的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项目进行摸底、汇总,对上报的项目进行筛选后,分别提出指导意见。全年共有5家企业通过了资源综合利用认证,分别是北京城建银龙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住六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天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星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铁建永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金绍光)

【副市长苟仲文到通州企业调研】 10月27日,副市长苟仲文到通州就帮扶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及节能减排工作进行调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委、市规划委、市国土局、市金融局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区长岳鹏,副区长崔志成等领导陪同调研。副市长苟仲文先后到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初,这两家企业所受冲击较大,生产增速大幅回落。通过市、区两级政府多措并举、一系列的帮扶工作,企业快速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指标环比增长加快。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2010年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达到了60%。副市长苟仲文对通州应对危机一系列举措及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