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活动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社会组织活动

通州区企业联合会

【概 况】 2010年,区企业联合会面对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提出的北京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新要求、新使命,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秉承服务宗旨,坚持自立原则,依托政府、面向社会,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促进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积极研究本区首批 “绿卡”企业评定标准及服务办法,极大地优化了企业发展服务环境,提升了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衡启民)

【清华大学企业总裁研修班考察通州】 4月26日,清华大学企业总裁研修班一行30余人到通州考察。鄂尔多斯万力集团、南宁奥华房地产公司、中广联盟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等一批国内优秀企业家对新城建设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新城规划及开发建设等问题与区发改委、规划分局等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企业家们还参观了新城规划展厅、万亩滨河森林公园。

(衡启民)

【举办中科院专家走进通州活动】 6月12日,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凝聚智慧•共谋发展 2010中国科学院专家走进通州”活动在亚太花园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中科院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新城建设者们围绕“科技推动新城建设、和谐促进通州发展”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与会专家明确表示,将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切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尽快与通州科技产业园区、入区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衡启民)

【全国台企联领导到通州考察】 11月15日,全国台企联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等一行十余人到通州考察。本区重点介绍了新城规划和土地一级开发情况、招商和土地上市情况。台企联就投资建设台企联大厦项目与本区进行了交流。副区长崔志成对该项目表示欢迎,希望台企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进更多的台资企业到本区发展置业。 

(衡启民)

通州区消防协会

【概  况】 通州区消防协会有团体会员160家(辖企业单位244家),建有中仓、张家湾、漷县、西集等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有个人会员35家。年内,全会紧密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和区政府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等消防工作中心,开展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培训演练等消防宣教活动,全区12万余人次的企业员工、在校师生、医务工作者、社区居民和社会群众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有力地配合了全区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以及“安全生产月”、“平安国庆”和“119”消防宣传周等大型活动的开展。区消防协会荣获区民政局系统“2010年服务民生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郭淑云)

【“消防安全”流动展览】 2010年,区消防协会全面推动会员单位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切实增强会员单位整体防灾能力。从突出服务理念的思路出发,以大力推进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为重点,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自主设计并制作了以“人人关注消防,共筑国际新城”和“筑牢消防防火墙,建设国际新城区”为主题的4套80块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展板,并以“送展上门”的形式集中开展了4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活动。5月27日至7月5日,协会在北京物资学院、北京铜牛制衣有限公司、北京阳光鑫隆市场等8家较大规模的防火重点会员单位中组织了协会2010年第一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27215名企业员工参观了展览;6月1日至28日,协会在中仓、张家湾、漷县、西集4个地区基层片组的企业中组织了2010年第二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52672人参观了展览;9月26日至12月14日,协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通州校区、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市西集创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会员单位中组织了协会2010年第三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10587名在校师生、医患人员、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参观展览;11月9日至12月23日,协会在潞河医院、北京中医学校、金马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人员密集型会员单位中组织了协会2010年第四轮流动展览,32686名医患人员、在校师生、企业员工和社会群众参观展览。为保证组展效果,协会认真拟定组展方案并召开参展单位组展预备会,进行部署和动员,提高了组展效率,取得较好的宣教效果。同时,协会从促进中仓、张家湾、漷县、西集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消防宣传活动的开展和扩大消防宣传覆盖范围的角度出发,全年配送中仓、张家湾、漷县、西集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各一套展板,在全区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周活动中,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在本片分别组织了消防安全流动展览。截至年末,协会组织的流动展览累计有12万人次的企业员工、大中院校师生、医患人员、商市场人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群众参观了流动展览。

(郭淑云)

【加强协会组织建设】 1月29日,通州区消防协会二届五次理事会召开,会议对协会上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制定本年的工作计划。5月28日,协会二届六次理事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关于动员全体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对配合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所开展的消防安全流动展览进行部署。11月3日,协会二届七次理事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会员单位 “防火墙”工程建设意见》,研究部署协会工作。

(郭淑云)

【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为延伸流动展览功能,促进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和“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以及“三懂三会”(即:懂基本消防常识、会查改火灾隐患;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会扑救初起火灾;懂逃生自救技能、会组织人员疏散)等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协会积极协助会员单位通州小楼饭店、北京京通医院、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校、北京中医学校、北京物资学院和阳光鑫隆市场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活动模拟火情发生,进行人员疏散逃生、灭火救助演练,在疏散现场均组织以“防火墙”工程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并安排疏散后的人员参观展览,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展板。协会积极配合、主动参与“119”消防宣传周等全区重大安全宣传活动,并现场举办流动展览。协会积极筹备并召开推进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座谈会,协会理事会、监事会和典型发言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以典型引路的方式,总结了协会整体推进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消防支队领导对协会“防火墙”工程建设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

(郭淑云)

【政府购买服务】 大力开展社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年内,抓住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契机,区消防协会发挥宣传教育的职能,将对会员单位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确立为协会社会组织服务民生项目并全力组织实施。该项目得到市区民政部门的肯定,协会作为区百余家社会组织代表的三家之一参加了市民政局举办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推介大会,并得到区社会工作委员会的资金支持,被区民政局评为服务民生先进单位。

(郭淑云)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

【概  况】 2010年,抓住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成立25周年的契机,区委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五年一届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区关协和玉桥街道葛布店北里社区关协分别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王志红、罗敬义、田俊杰、金熙寅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区关协会长罗敬义出席会议,接受中央领导接见和颁奖。反映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25年成绩和经验的部分照片、奖牌、图书等参展“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回顾展”。在新形势下为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四届区委第114次常委会听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并就调整充实全区关工组织领导机构、增加活动经费、充实工作人员、改善办公条件等做出相应决议。12月17日,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5年来工作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任务。

(吴桂森)

【编写出版两部育人图书】 区关协组织发动有特长的老同志为孩子们撰写出版各种图书、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家乡教育。年内,区关协顾问王志红撰写出版《西马坊史话》,用自己家乡解放前后发生变化的大量事实,向孩子们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真理。顾问周良用自己多年研究成果,撰写出版了《四言通州文》,以翔实的历史资料和“千字文”的韵文体例,向孩子们诠释了通州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阅读《四言通州文》活动被正式列入通州区2010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

(吴桂森)

【民族传统节日普及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春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虎年说虎”手抄小报活动,全区有17个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基层关工组织发动近千名同学参与,上报180余幅小报作品,经区关协秘书处评审,有92名同学作品获奖。清明节期间,区关协与漷县镇关工委组织200多名师生在邢德荣烈士墓联合举办祭奠革命先烈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中秋节期间,区关协在农民工子弟学校七彩学校举办活动,向孩子们普及中秋知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吴桂森)

【表彰宣传先进典型】 在继续做好上年度确定的24个城乡基层关工组织示范点的宣传带动作用基础上,2010年,区关工委和区文明办联合作出了《关于授予刘庄等8名同志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张肃等37名同志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的决定》,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由市、区领导隆重颁奖,大张旗鼓地宣扬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吴桂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