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 游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旅    游

【概  况】 2010年,区旅游局围绕国际新城建设和打造现代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区,全面推进服务环境、发展环境“两优化”和提升旅游整体水平“六促进”各项工作,通过加强景区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创新活动载体,实施品牌战略,使全区旅游呈现出高端低端同步发展、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旅游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2010年全区旅游实现接待游人23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153.1万元,其中,民俗旅游接待64万人次,民俗旅游收入8257.7万元。为构建“和谐、创意、活力”通州,拉动经济、促进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王会文)

【虎年新春通州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2月13日至19日春节期间,全区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的15家住宿单位、4家景区(点)和5个乡镇的民俗旅游共接待游人3.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5.82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19.7%。围绕“北京请您来过年”主题,虎年新春全区推出“三教庙文化庙会”、“农家亲子游”、“温泉养生”、“图书展销”、“特色花卉观赏”和“创意文化艺术体验游”等活动,其中运河苑度假村的“御泉水世界”为游客冬季养生、度假休闲提供了良好去处,7天假期接待游客0.79万人次,实现收入20.1万元;宋庄小堡画家村成为众多艺术爱好者的聚集地,各类创意文化艺术深受游人喜爱,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获旅游综合收入70余万元。春节黄金周全区旅游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王会文)

【“北京请您来过年”群众评选活动通州获4个奖项】 2月26日,由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北京晚报》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游不尽的北京城、品不够的京味年‘2010北京请您来过年’春节十大系列群众评选活动”揭晓,经群众评选、专家评审,本区大鸭梨通州二店、农招大酒楼荣获“最受喜爱的年夜饭”奖,通州四景笔筒荣获“最受喜爱的十大旅游商品”奖,北京泊浒乐园荣获“最受喜爱的民俗户”奖。

(王会文)

【旅游人才工作座谈会】 3月16日,区旅游局组织召开旅游人才工作座谈会。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和区内重点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围绕新城建设就旅游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在职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在企业家进校园、旅游企业为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就业机会,以及学院为旅游企业输送实用型人才,为旅游企业在岗人员提供培训等方面形成共识,达成意向。

(王会文)

【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宣传咨询日分会场活动】 3月27日,“品质伴你行,满意在北京‘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北京地区宣传咨询日通州区分会场活动”在运河公园文化广场举行。副区长刘淑华和区旅游、公安、工商、文化、安监、城管等部门领导以及各旅游企业主管领导和员工代表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就深入搞好旅游质量提升年各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并向全区旅游企业发出“构建依法、诚信、公平、优质、和谐旅游环境,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做贡献”的倡议,亚太花园酒店、运河公园、欢乐旅行社分别进行表态发言,20余家旅游企业现场设站宣传,向市民和游人发放《京郊旅游手册》、《北京“一日游”服务提示》和《北京风光》、《通州旅游》光碟等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王会文)

【组团参加全国百城世博旅游宣传推广周启动仪式】 4月3日,区旅游局组团参加在奥林匹克中心举行的 “2010走进世博——旅游大篷车凯旋仪式暨全国百城世博旅游宣传推广周启动仪式”。通州区以“游通州(新城)、走大运(古河)”为主题精心布展,通过彩绘展板展示、发放旅游宣传资料和提供旅游咨询服务等,集中宣传本区的特色旅游资源、丰厚的运河文化和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现代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新形象等,本次参展本区展台接待游人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服务咨询游客千余人。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副市长丁向阳和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陪同下,视察了通州区展位,对本区新城建设和运河旅游开发情况给予高度关注。

(王会文)

【区旅游局与北工大实验学院缔结合作关系】

4月16日,区旅游局与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举行签约仪式。区内部分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和特色食品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上,区旅游局与学院主要领导,分别就旅游人才培训,大学生实习、就业、调研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大学生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进行了揭牌。实施“学、旅”合作共谋发展,为高校发挥“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功能,旅游业借助高校资源培训、充实企业人才,提升企业品质,助力新城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王会文)

【组团参加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餐饮•食品及供应商博览会】 5月7日至9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组团参加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餐饮•食品及供应商博览会”。展会上,本区设展集中宣传了运河公园、韩美林艺术馆、宋庄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等特色旅游资源和通州新城建设,重点推介了莎日娜蒙古风情生态农业观光园、快乐源农庄等民俗特色餐饮企业和餐饮文化,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3000余份。本次参展对扩大通州旅游和民俗餐饮文化知名度、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王会文)

【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 5月13日,区旅游局在北发大酒店举办“2010年通州区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区内10家旅游饭店和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的44名选手参加比赛,200余名饭店员工观摩大赛。大赛分中式铺床和中餐宴会摆台两个项目,涵盖仪容仪表、现场操作、工装展示三项内容,设集体奖6个、组织奖5个、单项奖12个。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打分,北发大酒店、亚太花园酒店等6家饭店获得集体奖;运河苑度假村、太阳花酒店等5家饭店获得组织奖;北发大酒店张春红、亚太花园酒店黄芬芬、月亮河温泉度假村段艳霞等12名选手获得个人单项奖。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饭店处处长周树琦出席大赛,为获奖选手、获奖单位颁奖并讲话。

(王会文)

【区旅游局与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建立合作关系】 5月19日,区旅游局与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公共关系文化与应用研究所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区旅游局与学院学委主要领导就学院为通州旅游发展在定位研究,项目策划,旅游环境心理研究,体验式旅游模式建立,旅游产业发展,项目设计、开发,实操性技术服务和培训、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区旅游局为林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及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平台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本次“学、旅”合作签约,将对通州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现代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城市”,在智力支持和旅游人才培养、培训、引入、扩充上提供有力支撑。

(王会文)

【宋庄艺术文化休闲旅游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5月20日,区旅游局组织召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文化休闲旅游专项规划》专家评审会。由市政府研究室、市旅游局、北京大学、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规划委通州分局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和宋庄管委会主管领导听取了北京神州新纪录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规划》的系统介绍,经专家评审组深入讨论认真评审,认为该《规划》编制思路清晰,依据充分,体例完整,空间布局合理,形象定位准确,创意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项目策划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为宋庄创意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规范、严谨丰富的有效路径。该《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王会文)

【组团参展2010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 6月25日至27日,区旅游局组团参加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10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暨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北京乡村旅游展区中,通州区设展集中宣传推介了南瓜观光园、快乐源农庄、莎日娜蒙古风情生态观光园、北京葡萄大观园等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并展示了“面人彭”现场制作和景泰蓝系列旅游工艺品。参展的本区展台受到众多参观者关注,共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3000余份。副市长丁向阳和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参观本区展台。

(王会文)

【举行绿色旅游从我做起活动】 7月27日,区文明办、区市政市容委、区旅游局联合在东方宾馆举行“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绿色旅游从我做起”活动倡导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余,副区长肖志刚和区文明办、区市政市容委、区旅游局的领导出席仪式,区内28家旅游企业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近200人参加仪式。仪式上,月亮河温泉假日酒店代表旅游行业发出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绿色旅游”的倡议,亚太花园酒店介绍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与会领导共同为活动宣传海报揭牌,并就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进行了强调。

(王会文)

【3家旅游企业申报特色业态休闲农庄获批】 8月18日,北京市旅游局新型业态专家评审组对“快乐源农庄”、“北京金篮子生态种植有限公司”、“北京瓜兴园农业观光有限公司”3家旅游企业申报特色业态休闲农庄进行验收。评审组通过听汇报,实地考察环境、景观、餐饮、住宿等接待服务设施,对3家旅游企业各具特色、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好、潜力大和安全卫生、导览标识、科技含量、文化内涵达到标准要求给予肯定,经评审,3家企业一致通过专家评审组验收。

(王会文)

【低碳环保游运河活动】 8月29日,由区旅游局与“八通网”联合发起的以“游通州新城走大运古河”为主题的百名网友徒步低碳环保游运河活动在运河公园举行。活动中百名网友观看了通州国际新城发展规划沙盘及宣传片,并由运河文化广场出发,沿运河东岸徒步南行至漕运码头折回,往返总里程约8公里。此次活动将游运河、观新城与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对弘扬运河文化、扩大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影响、宣传低碳环保旅游理念起到积极作用。

(王会文)

【通州区讲解员获北京市导游电视大赛“最佳讲解员”奖】 9月9日,在北京市旅游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0北京市导游电视大赛”颁奖仪式上,本区韩美林艺术馆讲解员田莉以95.76分的优异成绩荣获讲解员组第一名,获得“最佳讲解员”称号。本次大赛,共有全市各旅行社、导游服务中心和景区等62家单位的126名导游员和讲解员参赛,最终决出4名最佳导游员、1名最佳讲解员、8名优秀导游员、3名优秀讲解员。

(王会文)

【2010秋季旅游活动媒体发布会】 9月14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0年通州秋季旅游活动媒体发布会”在运河公园举行。“北京易游假期”等十余家知名旅行社负责人和报社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区旅游局、文化委、园林绿化局和西集镇、漷县镇、新城基业资产运营公司、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以及市旅游局旅游促进一处的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展示运河历史文化深厚底蕴、现代创意文化时尚元素、低碳生态休闲独特魅力和通州国际新城建设美好远景为主旨,就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规划及发展高端商务休闲旅游、打造现代文化娱乐休闲城市,结合运河文化游、艺术体验游、生态休闲游三大旅游主题,重点发布推出通州秋季系列旅游活动23项,区文化委、宋庄创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新城基业资产运营公司分别就运河艺术节、宋庄文化艺术节及运河游等活动作了重点推介。发布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城规划展厅,观看了新城建设宣传片,游览了漕运码头和大运河森林公园。

(王会文)

【第二届农业节暨第五届梨园采摘节】 9月21日,宋庄镇第二届农业节暨第五届梨园采摘节在宋庄镇翟里村“通达观光采摘园”举行。本次采摘节以“缤纷金秋,灿烂宋庄”为主题,以打造农业旅游与艺术旅游互动融合为模式,与宋庄文化艺术节共同为各界游人提供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与品味现代创意文化艺术双重享受。采摘节历时一个月,推出采摘、观赏项目50余种,成为京郊金秋旅游最受游客关注的项目之一。

(王会文)

【组团参加2010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旅游节】 9月20日至21日,区旅游局组团参加“2010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旅游节”。本届国际旅游节以“世界之城,美丽北京”为主题,本区以“游通州新城走大运古河”为主旨,在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分会场设展,通过展板展示与旅游咨询服务,向游客宣传通州新城建设,推介运河艺术节、宋庄文化艺术节、中秋运河水上赏月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到通州旅游。

(王会文)

【“两节一园”火爆“十一”黄金周】 10月1日至7日,通州区纳入统计监测的10家住宿单位、5家旅游景区和8个乡镇民俗旅游共接待游人39.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2.29万元,客房平均出租率50.1%,同比分别增长96.6%、8.9%和19.5%。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十一”黄金周全区各景(点)精彩丰富的旅游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关注,其中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第六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和大运河森林公园游园活动成为“十一”黄金周突出亮点。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以“国际新城,和谐乐章”为主题,推出运河摄影展、书法展、工美艺术展、戏曲、舞蹈和儿童嘉年华、交响乐等近2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1日至6日,运河艺术节共接待游人5.2万人次,获旅游综合收入5.5万元。宋庄文化艺术节推出音乐、戏剧、电影和8个艺术学院作品展、11个艺术群落作品展及11个国外机构作品展,并与宋庄第五届梨园采摘节相呼应,为游客提供了艺术观赏与观光采摘的双重乐趣,“十一”期间共接待游人3.5万人次,获旅游综合收入170余万元。大运河森林公园以运河为主线,秉承“以水为魂,以林为体,林水相依”的理念,构建的“一河、两岸、六园、十八景”景观组团,为市民和游人打造了一个天然大氧吧。公园自9月25日开园以来,咨询、前往的游人络绎不绝。“十一”7天假期游人更为众多,旅游接待达18.39万人次,成为“十一”黄金周最聚人气的景区。

(王会文)

【导游员、讲解员大赛颁奖暨《通州导游》发布仪式】 11月9日,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旅游局共同主办的“通州区导游员、讲解员大赛暨《通州导游》发布仪式”在北发大酒店举行。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安金明,区领导张秀余、刘淑华及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文明办、区人力社保局、区旅游局、区总工会、北工大实验学院的领导出席仪式。本次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共有各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北工大实验学院等18家单位的46名选手报名参加。大赛由实景讲解和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组成,通过角逐,北京永安国际旅行社、北京欢乐旅行社、大宋旅行社和韩美林艺术馆、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运河公园6家单位分别获得旅行社组和景区组集体一、二、三等奖,北京永安国际旅行社的刘文婧、韩美林艺术馆的孟雅静等22名导游员、讲解员分别获得旅行社组和景区组个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奖仪式上,参赛选手代表进行了精彩讲解表演和才艺展示,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杯、证书和奖金,并对本区选派参加“2010北京市导游电视大赛”以总分第一夺冠荣获全市“最佳讲解员”称号的韩美林艺术馆讲解员田莉进行了表彰。仪式上,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旅游局对共同主办编写的《通州导游》进行了发布,并向旅游企业赠送了《通州导游》手册。《通州导游》收录了通州区14家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区、艺术展馆、农业主题观光园、休闲采摘园等旅游企业及通州大樱桃、张家湾葡萄等旅游资源。该手册较为全面地介绍了通州的运河文化、历史文化、现代创意文化、古迹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和新城建设等内容,是旅游者更好地了解通州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工具书,同时也为导游员、讲解员培训提供了理想教材。

(王会文)

【组团参加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11月18日至21日,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和区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团参加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国际展览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本区参展的系列民俗作品、景泰蓝作品受到参观者的青睐和好评。

(王会文)

【编制《快乐通州乡村游》宣传册】 11月24日,区旅游局编制完成《快乐通州乡村游》宣传册,该图册涵盖了“运河名果”、“旅游节庆活动”、“精品采摘园”、“特色民俗游”等内容。突出了“郊野、情趣、生态、休闲”等乡村特色,为游人到通州区乡村旅游提供了便捷指南。

(王会文)

【副市长丁向阳调研通州旅游产业发展】 11月26日,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带领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钢、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以及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国土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到通州调研旅游产业发展。首旅集团、派格太合公司主要领导随同调研。区领导王云峰、张秀余、刘淑华及区属相关委办局领导陪同调研。副市长丁向阳实地考察了大运河森林公园、韩美林艺术馆和现代音乐学院,听取了区领导对近年来通州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和主题公园、派格5D炫幻秀等文化旅游项目进展情况的介绍,对通州城市建设、城市环境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明显进步给予肯定。并针对旅游资源多样化、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管理精细化、旅游市场国际化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大背景,就通州打造支柱产业、开展多种形式主题节庆活动、培育旅游市场、加强区域合作、积聚文化旅游发展力量,吸引众多投资者关注,用主题休闲公园和5D秀这样的大项目拉动通州旅游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提出了要求。

(王会文)

【旅游咨询接待服务】 2010年,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共接待各类游客咨询80075人次,同比增长50.5%。其中直接来访者61280人次,同比增长53.4%;电话咨询者18795人次,同比增长41.7%;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16751份;来访者数量和增长率均创历史新高。

(王会文)

【“通州礼物”设计大赛】 12月7日,“通州礼物”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亚太花园酒店举行。区领导张秀余、刘淑华与市旅游局有关领导、专家评委、区属相关委办局领导,以及旅游纪念品研发企业、个人工作室、旅游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百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本次“通州礼物”设计大赛,由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局、区文化委主办,区旅游行业协会、区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本次大赛自3月份启动,历时8个月,共征集到22家参赛单位和个人工作室设计作品76件,涵盖公务礼品、工艺品、食品包装产品、旅游纪念品等多方面创意作品,大部分作品突出了通州地域特色,有的反映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风貌,有的体现运河文化和民俗文化,大都具有较强的市场性和实用性。经专家评委评审,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通州运河旅游纪念品挂件系列”和北京东方运河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北京通州新城公务礼品系列”荣获银奖;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的“运河船模系列”、北京惠民工艺品厂的“景泰蓝工艺品系列”和彭小平工作室设计的“通州古韵挂盘面人”荣获铜奖;北京福人福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漕运船纸插玩具”、北京格申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的高仿“潞河督运图”手卷、北京仙源食品酿造有限公司的“通州特产高档礼盒”、北京雨辰斋文化有限公司的“炭雕运河塔影”、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运河姑娘绢人系列”、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的“织锦古运回望图”、北京艺景金古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石雕“茶砚”和罗浩工作室设计的“通州水韵”纪念画册荣获优秀奖。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仪式上,主办方还为获奖作品走向市场搭建了平台,组织获奖单位、个人与“北京礼物”通州店签署了作品供销协议。

(王会文)

【编制《通州旅游一图通》】 12月24日,区旅游局编制完成《通州旅游一图通》,该旅游图较全面的整合了通州的旅游资源,从吃、住、行、游、娱、购等方面为游人提供内容丰富、分类清晰、实用性强的旅游资讯服务,是各界游人通州之行的良好服务指南。

(王会文)

【旅游环境秩序整治】 2010年,区旅游局按照国家、市、区环境整治要求,会同区公安、工商、城管、交通等部门,对区内非法“一日游”假站牌、无证经营旅游业务的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出动旅游执法车50辆次,旅游执法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拆除非法“一日游”假站牌100余块,使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净化,在上半年全市“一日游”市场治理整顿考核中,通州区获满分100分的好成绩。

(王会文)

【旅游安全实现“双百”目标】 2010年,区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指导旅游行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安全生产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互联查”等活动,举办“旅游系统消防安全大演练”、“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经验交流”等活动,并以春节、“五一”、“十一”、元旦等节假日和春夏秋冬旅游季节特点为重点,部署旅游安全工作,开展安全防范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实现了全年旅游安全无事故、零投诉“双百”目标。

(王会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