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及港澳台经济贸易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对外及港澳台

经济贸易

【概  况】 2010年,区商务委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高效利用外资,提升出口水平”的基本方针,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动全区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水平和外贸出口的发展,全区外经贸发展势态良好。

(高士增)

【外经贸及对港澳台贸易增速显著回升】 2010年,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促引资,扩出口,实现外经贸数据显著回升。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合计1.05亿美元;注册资本合计1.3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合计9042万美元,同比增长11.8%。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3.6亿美元,同比增长42.04%;其中,出口收汇14.3亿美元,同比增长52.65%;进口付汇9.3亿美元,同比增长28.27%。

(高士增)

【外资及港澳台资来源】 2010年,本区共审批36家三资企业,外资来源分别为:美国5家、新加坡4家、韩国4家、英属维尔京群岛2家、俄罗斯2家、日本1家、科威特1家、尼日利亚1家、马来西亚1家、蒙古1家、澳大利亚1家、荷兰1家、英国1家。港澳台资来源分别为:中国香港地区9家,澳门地区1家,台湾地区1家。

(高士增)

【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行业结构情况】 2010年,全区新批36家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所属行业分布情况是:批发零售业15家、租赁和商业服务业7家、技术服务业6家、制造业4家、计算机软件业3家、金融业1家。

(高士增)

【产品出口及对香港地区输出情况】 产品出口主要面向欧盟、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对中国香港地区输出。出口及输出产品主要集中在金属机械及电气、信息技术及材料、合成材料及化工、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纺织服装等行业。

(高士增)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年检情况分析】 一是参检企业数量及规模方面。截至2010年8月5日,实际参加年检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448家,比上年减少2家。累计实现投资总额21亿美元,注册资本1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及港澳台资9.9亿美元。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59家,占参检企业总数的13%。二是参检企业外方及港澳台商投资者国别地区来源方面。主要来自亚洲(270家)、北美洲(68家)、欧洲(94家)、大洋洲(11家)、非洲(5家)。其中,亚洲地区主要以中国香港地区、韩国、日本为投资通州区最主要的国家和地区。三是参检企业纳税方面。实现纳税总额18.1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纳税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7家,累计纳税15.7亿元,占总纳税额的86%。从行业划分看,纳税额最大的前三个行业是:金属机械电气类、服装纺织类和合成材料化工类,纳税额分别是8.1亿元、4.9亿元和1.9亿元。四是参检企业行业分布方面。主要是服装纺织皮革类企业40家、金属机械电气类企业131家、房地产建材类48家,合成化工类企业59家、印刷纸制品类企业14家、信息技术及材料类企业44家、服务类企业67家、木材加工及家具类企业16家、农业及食品制造类企业24家、礼品制造类企业5家。

(高士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