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投资服务中心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

投资服务中心

【概  况】 2009年12月至2010年11月,区投资服务中心接待咨询270332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受理查询、审核、审批共71854件,同比增长1%;核发各种证照37948件,同比增长15%;提供查档、发申请表等项服务4844件,同比增长6%;为6907户企业办理注册资本(金)专项入资93.17亿元,分别增长14%和21%;为5842户企业办理划转注册资本(金)77.85亿元,分别增长6%和28%。其间,新开办企业7045户,同比增长20%,注册资本(金)64亿元,同比增长42%。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共1105户,减少2%。其中100万元至500万元的867户,同比减少7%;500万元(不含)至1000万元的75户,同比减少18%;1000万元以上的163户,同比增长50%。

(杜  文)

【中心办公大厅增设受理窗口】 1月,经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将该局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业生产许可证、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压力管道设计单位资格认证等29项审批事项放入办公大厅窗口受理,并选派3名工作人员负责窗口工作。

(杜 文)

【工商分局窗口调整审批权限】 1月,为方便企业办事,降低准入成本,有利于区、县政府掌握和分析辖区内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北京市工商局下放审批权限。一是将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下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权由市工商局调整至区(县)分局登记注册。二是将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和注册资本500万美元(含)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由市工商局直接登记调整为由市局在区(县)分局派驻工作人员的形式开展相关登记注册工作。该许可事项已全部在办公大厅窗口受理。

(杜 文)

【文化委窗口增加审批职能及简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手续】 2月1日,文化委窗口增加“电影放映单位设立许可”审批职能;3月22日,新增“有线电视站、共用天线设计及安装”审批职能;5月13日,再增两项审批职能,分别为“单位设立有线广播电视站审批”和“建立城市社区有线电视系统审批”,文化委窗口行政许可事项已增至12项。简化营业性演出审批手续,10月,根据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此后举办含有内地演员和港澳台演员共同参加的营业性演出,可以直接报北京市文化局一并审批,内地演员演出部分可以不单独报区县审核。

(杜 文)

【市政市容委窗口五项审批职能划归园林绿化局】 4月,根据《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将临时占用或挖掘城市绿地、建设项目避让保护古树名木措施批准、10株以内城市树木砍伐或移植审批程序、建筑工程开工前审批、市政公用工程穿越公园或临时占用公园内土地许可的五项审批项目划归园林绿化局审批。市政市容委窗口共有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经营企业资质审查和经营备案、临时占用城市道路批准、公共场所设置标语、宣传品批准等受理职能共12项。

(杜 文)

【网上行政审批和效能监察系统试运行】 5月1日,区投资服务中心开通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此系统对行政审批部门从受理到办结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限实施网上全程公示和电子监察。办事人只要在中心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所办件业务的全部资料后,受理部门将按程序及时限办结后通知办件人领取证照。只要超过审批时限的,将实行黄牌警告,并提醒审批人,对经提醒后,仍不审批办理的,将对审批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通报。通过该系统,办事人员还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查询到审批进展情况,并能对审批过程中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进行评议。

(杜 文)

【住房城乡建设委受理的施工许可实行即时发证】 5月1日,通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受理的施工许可实行即时发证,改革现有施工许可审批办理流程,将原来由区住建委初审后报送市住建委复审并审定发证的程序,调整为由区住建委复审后,通知市住建委即时审核网上资料,由通州区现场发证。此次审批程序的调整为办事人员节省了大量时间。

(杜 文)

【开展投资服务环境建设】 年内,区投资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快优化服务环境,特别是在软环境建设方面,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更优良的投资服务环境和发展环境,吸引高质量的项目。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推进重大项目“一门受理、一站办结”,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效能的提升。二是从入厅窗口单位工作事项着手,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对窗口事项的工作流程进行进一步的梳理优化,使每个审批项目都有规范的受理要求、流畅的操作程序、明确的承诺期限和详细的收费标准,确保审批全过程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透明、放心快捷的服务。努力提高现场办结率,以此推动行政审批提速,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三是拓展服务领域,树立“服务无边界”的理念,以企业服务为导向,不断扩大服务面,提升服务层次、丰富服务内涵,中心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合作,不断优化政务资源配置,形成网络化服务体系。

(杜 文)

【市政市容委窗口增加三项审批职能】 10月,市政市容委窗口增加三项审批职能。一是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审批;二是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含粪便)处理服务审批;三是供暖单位资质审查和登记备案。

(杜 文)

【地税局窗口方便纳税人减少办理登记资料】 10月,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征管效率给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的纳税服务,通州区地方税务局减少纳税人办理登记资料,自10月1日起正式执行《税收业务流程指导手册》。办事人在地税局窗口办理税务登记过程中,只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册及生产经营地址证明(产权证、租赁协议),出租人为自然人的还须提供产权证明的复印件,租赁合同按租金总额的千分之一贴印花税;公司章程(出示)等资料。

(杜 文)

【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 11月11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将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至各区县审批部门。此次下放的审批权限内容为:投资额1亿美元(含)以下鼓励类、允许类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事项的审批及发证工作。此前区县级的审批权限为投资额5000万美元(含)以下,通州区商务委根据文件要求,努力做好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各项审批工作。

(杜 文)

【拓展服务领域】 12月底,行政服务中心在不断优化政务资源配置,完善网络化服务体系的同时,积极探索通州区“绿卡”服务机制,实行企业联系员制度。确定专人联系入区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同时,通州区监察局派专人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各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监督。服务中心按照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或在服务大厅即时申办的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企业的需求,遇有需协调的问题,即启动两级审批协调联席会。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全部事”的目标。

(杜 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