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质量技术监督

【概 况】 2010年,北京市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大质量的管理理念。按照“抓基础、重考核、强素质、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全年工作主线,注重改革监管方式,全面履行质量技术监督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出动执法人员4507人次,开展行政执法活动1804起。查处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等违法案件113起,罚没款41.66万元,取缔造假窝点20个。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14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6万元,进一步树立了质监部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3月,区质监局质量监督管理科进行重组,撤销质量监督管理科,成立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

(韩 涛)

【食品生产监管】 年内,采取日常检查、监督抽查、专项整治、重点巡查等措施,对全区193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和34家食品小作坊逐一进行检查,检查覆盖率达100%。认真开展乳制品和含乳食品生产企业的专项整治工作,对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化妆品、蜂蜜、酱油等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食品违法行为。注重加强证后监管,完成16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45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年审材料的审查工作,对1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6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帮助52家生产企业取得53张生产许可证。

(韩 涛)

【食品样品监督抽查】 年内,区质监局对糕点、肉制品、调味品等26类食品样品进行监督抽查。抽查食品样品302个,经检测合格样品292个,合格率为97%。

(韩 涛)

【“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 7月22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北京市质监局协办的“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在通州区蒙牛乳业(北京)有限公司举行。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副司长稽超、北京市和通州区质监局相关领导、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及通州区人大和政协相关领导、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消费者代表等各界人士一并参加活动。蒙牛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食品安全控制情况,组织现场检查和观摩了企业的原料购进、进货查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经营管理、不合格产品处理及不安全食品召回、产品销售管理、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健康管理等制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支持企业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良好氛围。

(韩 涛)

【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年内,围绕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建材、农资、家具、煤炭、家电下乡产品、化妆品、电热毯、炉具、计生用品及国家实行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管理的产品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区87家涉及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CCC”认证的15类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抽查样品76个。对1家机动车检测场进行专项检查,对3家化肥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对室内加热器、细木工板等4类生产企业的联动检查,对22家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积极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审和取证工作,有198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及证书200张。对30家次申证企业的文件及现场进行初审,派出观察员40人次,帮助7家生产企业取得7张生产许可证。

(韩 涛)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建设】 坚持特种设备二级安全管理网络单位季度例会制度,通过座谈交流工作经验、聘请专家授课、案例分析等形式不断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注重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网络建设。及时督促二级网络单位做好对三级网络单位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设备情况、检查记录等档案管理工作,做到特种设备情况清、底数明。全年组织特种设备作业培训班11期,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406人次。

(韩 涛)

【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在电梯专项整治活动中,坚持从严查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维保单位行为、大力宣传普及电梯安全使用常识等方面开展整治活动;在液化气站专项整治活动中,检查了各单位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气瓶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情况、安全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情况;在游乐设施专项整治活动中,组织开展了游乐设施专项检查,帮助受检单位进一步完善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制度。

(韩 涛)

【特种设备日常监督与检验】 年内,完成日常监督检查436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3493台次,其中检查锅炉313台次、压力容器1749台次、电梯823台次、起重机械360台次、场内专用机动车209台次、游乐设施39台次。完成锅炉内部检验612台,压力容器定期检验801台,电梯定期检验3460台,起重机定期检验809台。全年处理特种设备投诉23起,注册特种设备1547台,办理开工告知499份,办理特种设备停用142台,注销220台,重新启用69台。

(韩 涛)

【执法打假工作】 注重突出抓好农资、建材、危险化学品等区域性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扎实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活动,检查食品小作坊160家次,监督整改24家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黑窝点活动,会同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端掉20个黑窝点,没收假冒白酒8155瓶、无证熟肉制品2200公斤;开展建筑用聚苯乙烯板材产品专项整治活动,为40家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开展炉具产品专项整治活动,对8家民用燃煤取暖炉具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分别签订《确保民用取暖炉具质量安全责任书》;完成钢琴、润滑油、学生装等15类工业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抽取样品207个,合格率为84%。

(韩 涛)

【第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7月30日,通州区食用菌生产、豆芽生产、白灵菇生产、乌鸡养殖、观赏鱼养殖等5个第六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过三年的示范推广,顺利通过考核组验收。经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的考核,形成考核结果如下:通州区5个第六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分别建立健全了标准化管理体系,领导重视、工作扎实,落实到位、效果明显,均符合《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目标考核全部合格。

(韩 涛)

【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年内,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咨询服务,查找相应的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严密组织审核验收,为通州区3家企业的10个产品办理了采标申请。

(韩 涛)

【企业标准备案及标准文本监督】 按照企业标准备案程序和规定,认真做好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全年为197家企业办理标准备案626份,为110家企业办理标准注册登记189份,监督检查企业备案标准文本550份,备案标准文本监督检查率达88%,对34份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产品标准发出责令改正告知书,对9家企业备案的13份不符合要求的标准文本取消备案。

(韩 涛)

【能效标识监督检查】 年内,对通州区国美、苏宁、家乐福、易初莲花等11家单位进行能效标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涉及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电器产品。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各类电器产品300批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

(韩 涛)

【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 年内,组织机构代码中心为企业新办组织机构代码7155件,发证13938件。为541个单位办理特种设备告知1183件,为460个单位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1708件。办理标准备案731件,制卡10078张。

(韩 涛)

【计量专项整治】 年内,紧密结合区域实际,扎实开展农资计量,汽车衡计量,燃油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年检查企业162家,办理投诉举报30起。

(韩 涛)

【计量惠民活动】 结合“3•15”、“5•20”和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诚信计量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00余份,受理计量咨询近千人次,为群众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68件;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北京通州分公司及社会加油站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计量活动,按照《加油站诚信计量行为规范》,与86家加油站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结合眼镜制配行业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广泛开展光明进镜店活动,向通州区备案的59家眼镜制配单位进行相关知识宣传。

(韩 涛)

【计价秤统配统管】 年内,积极协调区商务局、工商分局做好社区菜市场计价秤的统配统管工作,对相关菜市场负责人进行统配统管知识培训,组织社区菜市场计量管理人员进行计量知识培训。及时指导帮助社区菜市场建立和完善各项计量管理制度,统一配备自检砝码,合理设置公平秤。全年为2家社区菜市场统配统管计价秤345台,其中为运河源菜市场统配285台,为杨家洼菜市场统配60台。

(韩 涛)

【能源计量监测】 年内,组织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监测。完成市发改委布置的68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监测工作;对通州区147个重点用能单位的253台设备进行设备检测;完成市质监局布置的50家能源计量单位的检测,对10个用能单位进行综合平衡测试,对65个次级用能单位进行水平衡、电平衡和热平衡测试。

(韩 涛)

【检测检验服务】 年内,通州区计量检测所、特种设备检测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坚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通州区的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全年检测计量器具175961台套,检测特种设备11917台套,检验产品样品3006个。

(韩 涛)

【信息宣传工作】 年内,结合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全年共报送政务信息182篇,采用256篇次。向《中国质量报》、《北京质监》、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新闻媒体报送稿件202篇,采用252篇次。其中《中国质量报》刊登18篇次、《北京质监》刊登33篇次、北京电视台报道1次、通州电视台报道126次、《通州时讯》刊登75篇次。

(韩 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