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 价 管 理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物 价 管 理

【价格管理】 2010年,区发改委价格管理科从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入手,对纳入2009年年审范围的行政事业性单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进行了年审和换发新证工作。共审查了175个执收单位的2009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执行情况,审验财政专用票据和其他各种票据等数万余本。审验合格后,全区核发新“收费许可证”178个(正本99个,副本178个)。

(马秋玲)

【政府定价项目管理】 年内,区发改委初审并协助北京建机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向市发改委申报其开发承建的北京工具厂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做好跟踪服务,及时转发了相关批复送达企业;调整管道压缩天然气销售价格,从2010年11月1日起,将全区管道压缩天然气销售价格由2.78元/立方米调整为3.15元/立方米。

(马秋玲)

【价格核准备案工作】 年内,核准了1家企业自制商品标价签;对18家居住小区机动车停车场和33所民办教育机构办理了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备案登记手续。

(马秋玲)

【编发《市场价格监测信息专栏》周刊】 为进一步提高价格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继续编发《市场价格监测信息专栏》(周刊),供区、委各级领导参阅;同时也反馈至各乡镇农办。全年共出刊54期。

(马秋玲)

【价格监测】 2010年,继续做好全区粮油副食品、蔬菜等市场价格的日常监测、特殊时期重要商品价格的监测工作。根据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工作的统一安排,对本区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十大类30多项500多个监测品种的市场零售价格进行日监测,并按时上报数据。

(马秋玲)

【农产品成本调查】 2010年,本区已建立起由11个乡镇、39个农调户组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主要对蔬菜、生猪、设施农业、奶牛、蛋鸡等多个品种的成本收益情况开展调查。建立了生猪调查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制度,及时将调查点的情况反馈至上级有关部门。为政府了解、掌握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情况,及时调整农业政策提供了基础数据。

(马秋玲)

【价格举报咨询情况】 2010年,价格举报中心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79件次,其中政策咨询287件、形成投诉举报92件。市价格举报中心交办9件,区属相关部门转办31件,总结案率达95%,实现经济制裁金额11万余元。遏制了乱收费行为,维护了良好的价格秩序。

(秦广庆)

【价格监督检查】 2010年,区发改委物价检查所先后完成甲流期间有关防控商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检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收费检查,行业协会收费检查,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收费专项检查,涉农收费检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涨价行为的清理整顿检查,教育收费检查,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收费专项检查,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督检查,以及节日(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中秋节、十一)市场等多项检查。累计检查各类单位427个,其中生产、经营单位248个,服务收费行业119个,国家行政机关7个,其他行业(集贸市场)53个。通过各类价格监督检查,规范了经营者的价格行为,确保了本区市场的价格稳定。

(李建梅)

【价格认证】 2010年,价格认证中心共受理案件5100余件,办结4500余件,审核退回600余件,解答相关咨询200余件。受理案件在全市排名第三,在10个远郊区县中排名第一。实现全年“无一起复查案件、无一起错案”的目标。

(马国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