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保护与监管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消费保护与监管

【概 况】 2010年,通州工商分局、区消费者协会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以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环境为工作目标,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核心,以“消费与服务”为主线,更加全面深入开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做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检查、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查处、12315投诉举报受理、工商工作站建设、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建设等具体工作,结合通州区特点,开拓监管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杨 静)

【广泛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 服务广大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3•15”期间,工商分局与区消协围绕“消费与服务”年主题,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商业企业深入通州区国防教育广场、各大市场超市、校园等场所,广泛开展以“宣传消费政策、构建消费和谐、扩大内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同时,采取讲座、座谈会、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在城镇社区和农村集市设立多个宣传会场,向消费者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家电下乡优惠政策、药品保健品消费等相关知识。3月1日至17日,共举办25场宣传活动,接待咨询1800人次,现场受理投诉3件,解决3件。制作宣传条幅31幅,展版13块,发放各种宣传材料4.5万份;进村镇6次、进社区3次、进学校2次,进商业、电信、药店、宠物学校等地区14次。

(杨 静)

【“12315”平台申诉举报工作】 2010年,工商分局“12315”中心受理消费者申诉661件,办结659件,办结率99.70%,符合受理条件的454件,调解成功317件,调解成功率69.8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万元;接到群众举报810件,办结775件,办结率95.68%,经查属实195件,处理177件,属实处理率90.77%。

(杨 静)

【继续消保维权“进六区”工作】 年内,区消协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消保维权“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进景区、进工地”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消费者消费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消费群体食品安全和健康维权意识。全年进社区5次,进村镇9次,进学校2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份。

(杨 静)

【完成民用炉具整治工作】 年内, 工商分局对102户炉具经营单位加强日常专项检查,健全进货验收制度。民用炉具专项整治期间,工商分局共出动执法车次1268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230人次,检查炉具经营主体2806户次,取缔无照经营燃煤炉具5户,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责令停止销售没有检测报告的燃煤炉具20个。

(杨 静)

【完善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建设】 年内,工商分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行政指导等方式,积极推进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建设,依托“绿色通道”机制,切实提高消费争议解决的效率,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年内,发展了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马驹桥百尚生活广场、乐友母婴用品网上商城3家单位成为“绿色通道”成员单位。截至年底,全区有“绿色通道”企业27家,涵盖了大型商场、连锁超市、食品生产企业、家具制造企业等消费投诉重点行业,辐射部分农村地区。

(杨 静)

【推进工商工作站建设】 年内,固定工商工作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6件,在工作站成功解决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4万元。围绕消费安全主题,依托固定工作站,辐射周边地区,在群众身边广泛开展消费提示、法制宣传活动。2010年,通州工商分局固定工商工作站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76次,发放宣传材料共计12637份,解答消费者咨询346件次,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年底,工商分局已建立固定工商工作站12个、流动工商工作站点3个,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同时,工商分局积极开展网上工作站建设前期基础工作,在互联网上搭建消保维权工作平台,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消费信息发布、在线咨询调查等。截至年底,网上平台共公示不合格食品下架信息16期,发布各类消费提示、警示信息52件,信息访问量超过2万次。

(杨 静)

【打击违法行为】 工商分局全年办结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政处罚案件7件,案件性质涉及销售不合格商品、商标侵权、销售未经检测商品、商品未注明安全使用警示语4类,罚没款共计105652.51元。

(杨 静)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 年内,工商分局、区消协围绕依法受理和调解消费者投诉的工作职能,不断进行探索,改进工作,坚持热情服务、耐心解答、认真处理的原则,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工商分局共接到消费者申诉591件,办结588件,受理415件,已调解成功2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1046元。区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91件,解决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898元。接待咨询4401人次。

(杨 静)

【完成重点商品抽检工作】 年内,工商分局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商品质量抽检和行政指导等有效措施,加强对消费品零售企业的监管和指导,有效提高了辖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控能力,探索不合格商品的监控新模式。在日常商品质量抽检工作中,对12类商品共133组样本进行了检测,涉及家用电器、服装、鞋类商品、通讯器材、日化用品、一次性纸杯、珠宝首饰等重点商品。其中116组样本已经检测完毕得出检测结果,涉及10类商品,共312个检测项目。

(杨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