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  计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统  计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统计局、调查队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北京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提供了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支撑。

(刘海燕)

【全力提升优质统计服务】 2010年,区统计局、调查队按照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真实统计、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深入开展统计分析,认真研判区域经济运行态势,为区委、区政府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数据支撑。全年撰写统计分析227篇、撰写各类信息890条,被区委、区政府和市统计局网站采用信息519条(篇)。

(刘海燕)

【统计法制宣传和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扎实做好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重点内容的统计法制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宣传网络阵地,坚持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把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统计业务工作中。2010年执法检查单位246家,其中全市集中执法20家、交叉执法20家、区内执法86家、督导检查120家。

(刘海燕)

【完成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 2010年,区统计局、调查队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自2009年8月启动,10月,区统计局、调查队成立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各行业企业自主研发数据的收集与上报工作。11月清查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展开。全国R&D资源清查十年进行一次,这次清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国R&D活动的总体规模和分布情况,研发队伍的规模和素质状况,研发资源的投入、成果及产出效益情况,政府对R&D活动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调查的对象是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几个相关行业的企业、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清查的标准时点为2009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9年度。通州区共有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4个行业近1000家企业参与了清查,有自主研发活动的企业120家,其中工业100家。2010年1月至5月完成了R&D资源清查基层数据的搜集、整理和上报工作;6月完成了企业自查上报数据、统计部门抽查所报数据及资料归档工作。

(张 莲)

【统计从业资格报名考试工作】 根据《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的规定,对从事或准备从事统计工作,尚未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报名考试工作。2010年,通州区有1263人报考“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科目,实考人数932人,及格人数433,及格率46.5%;1359人报考“统计法基础知识”科目,实考人数1016人,及格人数527人,及格率51.9%;有1163人报考全科(两科都参加的人数),实考人数为835人,及格人数为296人,及格率35.4%。

(刘海燕)

【扎实推进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北京市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要求,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规定,本次人口普查工作历时三年,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区统计局、调查队按照市、区对普查工作的具体要求,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稳步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2010年,会同区公安分局、计生委、民政局及各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主要完成了制定普查方案、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普查专项试点、户口整顿试点、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核查、普查小区图绘制培训、普查宣传、正式入户登记、光电录入和数据汇总等工作。

(刘海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