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卫 生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环 境 卫 生

【概 况】 5月,通州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成立;9月,成立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委员会,加强对全区环境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2010年,通州区环境卫生工作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结合全区城乡环境建设工作实际,明确城乡环境建设任务和目标,在全区有序开展各类环境卫生及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加大创卫工作、垃圾分类等各项重点工作力度,完成“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完善各项环卫基础设施,着力为新城建设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乡环境。

(苏 君)

【环卫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整合现有环卫资源,理顺环卫管理体制,通州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于2010年5月正式成立,初步实现政事分开、管干分离的管理体制。9月,为加强环境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成立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委员。环境建设委办公室设在区市政市容委,为日常办公机构,负责全区城乡环境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

(苏 君)

【城乡环境整治十大项目百项工程】 按照市农委的工作要求,在全区开展批发市场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和马路市场整顿,辖区铁路、轻轨、高速公路以及辖区公路两侧环境整治等“十大重点区域、百项重点工程”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对鑫隆服装、乔庄建材城、八里桥农贸市场等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对京承、京秦铁路等高速公路沿线两侧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捡拾白色污染,清理乱倒的垃圾渣土;对张采路、宋梁路、富壁路等30余条道路、公路两侧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对永顺、梨园、潞城镇等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强化治理;重点整治张家湾镇皇木场村、潞城镇大营村、宋庄镇小堡村等民俗旅游村环境;加强对运河沿岸、台湖镇星湖园等旅游景点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公路沿线、村庄的绿化美化工作;加强运河、运潮减河等20条河道沿岸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苏 君)

【节假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年内,制订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全区城乡环境整治和环境保障工作。以开展“爱国卫生日”、“清洁周”等重大活动为载体,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各行政单位、执法部门、环卫作业人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加大环境整治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治理卫生死角,解决环境脏乱问题,提高全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苏 君)

【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年初开展白色污染治理活动,成立检查组,加强对白色污染治理工作的检查监督。二是4月开展温榆河北岸运河源头石碑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协调相关单位对该地区从事废品收购的单位、人员、出租房屋和临建、违建情况进行了细致摸底调查,并按照职责督促开展该地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三是编制、印发了通州区《2010年夏季市容环境集中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广泛组织环卫专业队伍、(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辖区单位、(村)居民等开展夏季市容环境集中治理活动,共清理卫生死角1128处,清运垃圾1675余吨,捡拾白色污染508余公斤。四是开展城市街面环境秩序百日整治行动,加强公共设施的清理、保洁,提高作业标准,对主要大街、重点路段延长保洁时间,加强城市“牛皮癣”的清除工作,加快巡回清除力度。五是开展市级挂账西门地区的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协调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及“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加大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力度,规范广告牌匾,解决西门地区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明显改善周围环境。六是开展冬季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重点解决道路扬尘、黄土露天及道路、铁路、公路、绿地、河道两侧乱倒垃圾渣土、白色污染等环境脏乱问题。

(苏 君)

【创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渣土、卫生死角整治力度,提高主要街道环卫服务质量和频次。对67处桶站、22处地坑式垃圾站点、82座公厕、4座垃圾楼和工作站点进行了修缮改造,新设置公厕导向牌35块,同时,累计更新置换垃圾方桶3000个,对230个垃圾箱体进行喷漆见新、统一环卫标识。基本完成创卫区域内的梨园北街、西营前街等道路改造工程。完成运河小学、潞河医院等5座天桥修缮任务。加大户外广告牌匾的规范整治力度,对新华南北路、乔庄北街等7条道路沿线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进行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广告2784块、牌匾524块,完成整改规范牌匾3365块。

(苏 君)

【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全区投资508.67万元,从宣传及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方面入手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招聘105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发挥“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绿袖标指导员”队伍作用;发放分类收集容器13671组和垃圾袋247.62万个,购置分类运输三轮车71辆、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增至4辆,建成日处理能力10吨的区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完成11个试点小区、23家党政机关和6所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和4处“零废弃”管理试点;2010年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投资1842.5万元,完成梨园、永顺、潞城、西集、漷县5个乡镇,涉及179个村庄55850户的垃圾分类工作,购置户用分类桶6.3万套,运输车190辆,建设灰土消纳站、厨余堆肥池和可回收储物笼各158座。

(苏 君)

【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 根据首环办工作要求,区市政市容委组织电力、联通、移动等相关部门,在通州新城范围内开展废弃线杆情况调查工作,并要求权属单位限期自行拆除。同时联合电力、联通、公安分局等单位对全区新城范围内架空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通州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实施方案》。根据北京市架空线入地工作实施计划,实施了临河里路、梨园北街道路两侧的架空线入地工作。截至年底,梨园北街供电高压管道建设全部完成,共铺设管道2250米,新建管井及箱变基础80余座,完成架空线入地管道铺设2200米。临河里路10千伏电力架空线路已进场施工,完成管线铺设1700米、通信管线900米。

(苏 君)

【“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 张家湾镇根据25项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指标,永乐店镇老槐庄等14个村根据15项生态村创建指标,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高生态环境建设质量。顺利通过市农委、市环保局专家组的考核验收,张家湾镇获北京郊区“环境优美乡镇”称号,永乐店老槐庄等14个村获北京郊区“文明生态村”称号。

(苏 君)

【加大农村环卫基础建设力度】 年内,完成437座农村公厕的建设工作;完善重点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截至年底,漷县镇、西集镇、永乐店镇和台湖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全部完成。

(苏 君)

【开展渣土管理集中整治月活动】 4月1日至5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区渣土管理集中整治月”活动。通过拉网式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巩固成果三个阶段的集中整治,加强了土方工程施工现场、渣土运输、渣土消纳处置的管理,规范了施工工地围挡、进出口路面硬化、车轮冲洗设施不到位等情况,防止了无证运输渣土(准运证、消纳证)、无全密闭苫盖装置、道路遗撒、乱倒乱卸等违法行为,阶段性效果明显。活动期间,共检查在建工地91个,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3次,联合执法夜查4次,检查渣土运输车辆2058台次,规范施工现场8个,规范30台次,暂扣18台,处罚21起,处理车轮带泥、道路遗撒行为3起,清理污染路面1.5万平方米。

(苏 君)

【116处大型垃圾脏乱点整治工作】 根据 “北京一号”小卫星监测报告显示,全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存在116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的大型垃圾脏乱点,为了做好该项整治工作,对116处垃圾脏乱点进行了实地摸底调查工作。截至年底,属于生活垃圾脏乱点的98处已整治完毕92处,整治面积63.95万平方米。

(苏 君)

【开展市容环境治理】 2010年,市容办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700份,纠正违规责任单位责任人8115件次,督促清理卫生死角108处,清理面积约12367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44块,核查广告条幅50条,向属地管理单位反馈问题34起,发限改督促单58份。监管的91个施工现场共处理道路遗撒、车轮带泥行为300余起,责令施工企业恢复污染路面8.6万平方米;开展扫雪铲冰工作,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雪情预警通知200余份,对各成员单位的扫雪铲冰情况进行了部署与督促。共出动扫雪铲冰专业作业队伍25076人次、车辆4700辆,使用融雪剂2510吨,动员社会单位参与扫雪铲冰人员11万余人、三轮车578辆。

(苏 君)

【完成环卫保洁工作】 环卫所负责城区193万平方米的道路清扫保洁和32095米隔离栏杆的清擦工作。全年出动扫路车3884车次、洒水车4054车次,用中水79205吨;清运垃圾2298车次,清理遗洒物417车次;出动栏杆清洗车548车次,安排专人擦拭各类附属设施;清除非法小广告58万余张;捡拾白色污染及垃圾33000余公斤;做好扫雪铲冰工作,出动各类融雪车辆440余车次,出动专业作业人员3000余人次,使用融雪剂300余吨,融雪面积达194万平方米,清运积雪25500余吨;从除夕至正月十五共清除烟花爆竹残屑27车,共计55吨。

(苏 君)

【垃圾清运及处理】 环卫设施所负责351处垃圾站点,日清运垃圾450吨;担负全区共计1170个化粪池和80座公厕的日常粪便抽运工作,全年抽运粪便3.7万吨;完成80座公厕(二类公厕22座,达标公厕58座)的保洁任务,做到全天开放,随时保洁;转运站调整压缩工艺,提高输送能力和工作效率,全年共处理、转运生活垃圾158866吨,日平均转运量达到435吨;污物处理站职工全年无休息日,出车8196次,消纳粪便约42355.16吨;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生活垃圾22.5万吨,填埋率达到100%。新建污水处理车间,增加除臭设备,累计处理渗沥液共5000吨,填埋气处理量70万立方米。

(苏 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