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震 减 灾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防 震 减 灾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地震局依据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三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通州区各项防震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区下属各部门、社会各阶层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宣传力度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力地推动了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2010年通州区地震局获市地震系统区县防震减灾震害防御先进奖。

(史新英)

【通州新城地震小区划建设启动】 地震小区划是对城市或工程场地范围内可能遭遇的地震强度及其特点的划分。为确保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地震安全,区政府决定启动运河核心区范围小区划项目建设。4月15日,区地震局在地震局信息中心举行专题协调会,邀市地震局工程所、区规划分局、国土分局、新城基业、金融服务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具体负责人参加,就现代化国际新城规划建设中小区划项目的工程概况、辅助资料、技术要求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4月底分别形成中心区(16平方公里)、核心区(48平方公里)、新城(155平方公里)等3套实施方案,连同工程概算一并提交政府审议。9月26日,在东方宾馆,区政府授权区地震局与北京赛斯米克地震科技发展中心签约,正式启动运河核心区16平方公里小区划建设;区发改委、住建委、新城基业、商务园区管委会、财政局等17个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地震小区划项目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参会。10月初,建设资金拨付到位,小区划项目手续齐备,入场施工。

(史新英)

【校舍地震安全性排查工作】 区地震局和区教委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开展抗震加固工程检查;对教委牵头印发的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通讯内容进行全局月度通报,重要信息及时告知局领导班子和相关负责人;按照《北京市通州区扩大内需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实施办法》要求,建立了地震局审批绿色通道,各项工作顺利进行。4月27日,区教委召开“通州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断裂排查工作研讨会,区地震局参与并邀请了市局工程所所长母红旺到通州讲评,会上各方人员对涉及断裂带附近的学校逐一进行筛查探讨,提出设防专业意见和建议。

(史新英)

【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借助“5•12”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地球日等宣传日,强化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提高市民对地震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灾害防范和应急意识。

(史新英)

【培训志愿者队伍建设】 7月7日,区地震局配合团区委举办“通州区志愿者培训乡镇行”张家湾站培训活动,对与会80余名志愿者进行了地震基础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讲座,此次活动对志愿者提高防震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史新英)

【加强应急管理机制】 年内,按照地震应急预案的总体要求,及时修订应急管理机制,指导、督促本辖区内企业、学校、社区、村镇、家庭应急预案的编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地震应急包、救援工具等应急物资的储备,筹备办理地震监测应急指挥车辆。加大防震减灾工作的管理力度,“三网一员”建设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史新英)

【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建设】 4月1日,经半年测试合格,邓庄观测站正式纳入北京市地震前兆观测网管理,硬件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逐步建设。9月,大东站所属地管大东中学正式开始抗震改造、全校翻建;10月起区地震局数次到现场与大东中学、大东村委会以及潞城镇政府商议台点50余平方米改造事宜,先后就施工单位、工程概算、设备架设、进场协调、工程款拨付等事项展开逐项磋商,最终达成共识;10月底签订合同,12月底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史新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