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述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综    述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高效、廉洁、和谐”的工作方针,在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行业发展健康平稳,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建筑业开复工面积实现115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30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9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4%、47%和90%。其中房地产开复工面积716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25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0万平方米, 同比分别增长60%、178%和61%。完成税收14.53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区税收总额的1/5。收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8.168亿元,同比增长162%。

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本着建设“保障工程、绩效工程、亮点工程、发展工程”的原则,2010年,由区住建委建设和协调的所有工程均成为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十一五”计划圆满结局。全年承担13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和协调任务,通过思路、制度、管理“三创新”,人员、时间、财力“三集中”,认识、职责、监督“三到位”,强势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实现了城市路网、公路路网和轨道交通体系“三完善”。其中张凤路在平面线型、路网结构方面进行了全新的优化,通过新建凉水河桥将路线调直,改变了旧路狭窄拥堵、蜿蜒曲折的状况,工程的建成给周边商业区、居民区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对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乃至通州东南部地区的发展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小学分校进出道路作为区政府临时交付的重点任务,从设计、施工到竣工,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保证了9月1日学校顺利开学。

住房保障任务全面完成。各类政策性住房项目新开工16556套,总建筑面积144.56万平方米,竣工10354套,总建筑面积85.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建设任务,年度开工量位居全市第一。4月28日,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市委副书记王安顺等市区领导出席玉桥东小区竣工仪式,1834户居民喜迁新居,标志着本区第一个、也是北京市2010年首个整体经适房项目交付使用。为实现“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重点推开实物配租,累计完成416户廉租房配租。积极推进光机电和梨园两个公租房建设,尝试性探索公租房管理办法,推动本区住房供应和消费模式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在全市率先实现2010年6月30日前保障住房审核通过家庭“应保尽保”、“配售配租”目标。

新城拆迁组织有力。坚持“惠民、阳光、依法、和谐”的拆迁方针,2010年实施了运河核心区及西海子棚户区拆迁改造,拆迁总面积达78.12万平方米,动迁总户数11334户,在全额奖励期内完成签约率95.6%,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住建委全过程参与拆迁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依法裁决、行政强拆。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制定了《运河核心区及西海子棚户区拆迁组织实施方案》和《运河核心区及西海子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安置补偿实施细则》等多项规范性文件。坚持以人为本,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高额奖励,置换递增,保底安置,帮贫助弱,最大限度地确保拆迁人“居者有其屋”。坚持“以拆促迁、以裁促迁、以建促迁”,强化调解,审慎裁决,减少对抗性,增强信赖感,有效地化解了争端。建立安置房源倒排工期工作机制,对各安置房源项目逐一排查梳理,明确责任单位、竣工时限,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促进拆迁工作进程。为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做法,完成了《通州区城市房屋拆迁调研报告》,调整了《通州区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实施意见》,为即将启动的拆迁项目奠定基础。

防管并重,确保城镇房屋住用安全。年初排查本区城镇房屋共有危房151户、340间、4853平方米,连续26年实现汛期“不塌房、不死人”的目标。严格物业资质核查,逐步推行物业服务标准化活动,物业管理不断优化。完成房改售房86件,采用具结方式创新拆迁区域内房改售房工作,为新城拆迁提供有力支持。房屋产权与权属管理不断加强,对18项产权事项实行即时办理。

(李丽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