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 政 建 设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市 政 建设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城市运行力和保障力。在完善市政路网方面,继续实施内环路道路改造工程和城区道路微循环工程;在改善道路配套设施条件方面,进行了老旧街巷路灯改造,对部分道路照明设施进行了节能改造;在推进集中供热方面,实施玉桥南里锅炉房工程和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工程。一批市政基础设施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城市面貌,提高了城市服务功能,也为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苏 君)

【实施内环路改造工程】 内环路由翠屏西路、云景南大街、梨园南街3条道路组成。工程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梨园南街段,完成一期工程;2010年开工建设翠屏西路和云景南大街,工程完成了雨水、污水、热力、给水工程的施工,道路主路完成底层油铺设和临时标志标线的设置,实现了主路的通行。

(苏 君)

【实施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 针对城区路网存在“断头路”、“折腰路”、“梗阻路”等问题,年内对临河里路、梨园路、玉桥斜街、乔庄北街东延及五里店西路实施改造。微循环项目整体推进,进展顺利,乔庄北街东延与五里店西路工程完工;临河里路完成930米路段的道路施工;梨园路完成275米路段的道路施工;玉桥斜街完成825米路段的道路施工。全年较好地完成各项既定任务。通过改造逐步形成以主次干道和支路为主要载体的片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实现分流交通,达到便捷输送的功能。

(苏 君)

【道路照明设施节能改造】 为改善路灯耗能大,运行成本和维护成本高的现状,落实节能减排号召,区市政市容委采取更换LED新型光源灯头和加装智能照明节电器两种方案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部分道路照明设施进行节能改造。其中对通胡大街、通顺路、芙蓉路、滨河路、宋梁路、京通—京哈联络线等6条道路安装节电器,共计39台;在玉带河大街和京榆旧路一期等道路安装LED新型光源,分别为256盏和368盏。

(苏 君)

【老旧街巷路灯改造】 2010年是实施老旧路灯改造的第二年,为保证百姓夜间出行的方便与安全,区市政市容委对城区五、六十年代的路灯进行了改造,增加了节能灯具的使用,提高了道路照明亮度,同时对没有路灯的街巷加装了路灯,其中包括东方路、玉桥南北里、后南仓小学西侧路、三关庙等30余个地区及道路,共计550余盏路灯。

(苏 君)

【路灯远程控制及防盗系统建设工程】 年内,对新华大街、运河大街、滨河路、通香路等40余条道路路灯安装远程监控及防盗系统,共在路灯箱变中安装控制终端173台,同时设立面积约为15平方米的路灯监控室。该系统是以信息化技术为平台的控制及防盗系统,能实现远程无线照明开关灯控制和快速准确地对电缆偷盗的报警。

(苏 君)

【做好市政设施巡查工作】 开展设施普查统计工作,明确各类设施产权单位,分类统计井盖、水箅子数量,为设施巡查提供基础数据;不断提高市政设施巡查工作的科技化手段运用,启用GPS智能监控平台,对车辆及人员卫星精确定位,及时调度,提高了问题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全年发现井盖丢失、损毁855处,水箅子丢失、损毁451块,其他设施损毁问题共计1040处,路灯不亮问题2896件,均已通知相关产权单位进行更换维修。

(苏 君)

【市政道路维护管理】 为使市民享受到更加平整美观的道路出行环境,年内完成对新华大街、玉带路、车站路等城市主干路和支路的步道整修和补油;对南街以及周边的马家胡同、白将军胡同、回民胡同等15条胡同和回民支巷进行了全面的修缮。全年共维护养护道路面积61455平方米,水泥路面1590平方米,铺步道砖38050平方米,路缘石23602米。

(苏 君)

【做好路灯维护管理】 2010年,维护管理城区73条道路总量18739盏路灯。全年出动维修车辆 1500余台次,更换灯泡3186个,镇流器、触发器、接触器1317个,保险404套,灯口、灯罩和时控275个,电缆871米,井盖6套,路灯其他配套设施203套,新装灯杆8根,处理撞杆事件13起。

(苏 君)

【推进三河热电厂项目】 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工程(一期)是建设三河热电厂至北京通州北运河东岸的输热主干线,管径DN1400,长度22.5公里;同时建设供给北运河以东通州新城新建区的配热支干线,管径DN600~DN1000,长度14公里。管线全长36.5公里。截至年底,总体完成工程量的80%,约29.2公里。三河热电厂输热主干线工程(二期)建设,由通州北运河东岸至北运河西岸,沿滨河路,内环路的供热管线6.5公里,管径DN1400~DN800;在宋郎路以东建设中继泵站1座。截至年底,完成工程量的33.29%,主干线总体完工8.9公里。

(苏 君)

【加快实施玉桥南里锅炉房工程】 玉桥南里锅炉房工程是与三河热电联产供热项目配套建设的城市供热管网工程。位于梨园北街以北、玉桥中学西侧,占地面积5540平方米,建筑面积3666平方米。锅炉房安装2台116兆瓦燃气热水锅炉,替代城西3号部分区域和4号区域30余座分散小型燃煤锅炉房,替代面积约270万平方米。2010年11月3日投入试运行,11月7日正式向通州区320万平方米面积供暖。

(苏 君)

【加强城市安全应急管理】 采取五项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全面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的职能,努力提高保障城市公共设施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一是加强应急预案建设,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充分发挥城市公共设施事故应急指挥部和城镇防汛分指挥部作用,加强应急基层组织管理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重新制定公共设施事故及城镇防汛应急预案,督促基层单位完善本单位应急处置机制。二是针对风险,组织实施应急演练。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光缆被破坏、天然气泄漏、防汛等事故应急演练,全年演练活动达到10次,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防汛的能力。三是加强输油气管线安全、推进城市安全运行。建立了输油气管道月巡查排查统计台账,进行安全检查,严格管线巡护制度,协调解决梨园镇古玩市场内建房占压东方化二管线安全、潞城镇、西集镇两处建围墙影响陕京天然气管道安全等12起事宜,确保了输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四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与应急保障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深入推进面向基层单位、管道权属单位的安全培训。有效排查燃气、供热管线、环卫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安全隐患,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五是加大宣传教育培训,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市民的抗灾减灾意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