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 筑•建 材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建 筑·建 材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建筑安全形势平稳,建筑业以“质量安全年”为主线,结合本区打造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的规划目标,搭建工程管理“三三”工作框架,全面提高工程建设品质。安全月报制、生产许可的管理责任挂钩制、三级教育制三项制度,全面记录工程项目信息和企业安全检查情况。完善工程项目建档制,每个项目建立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档案,直到工程全部竣工。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治理和宣传引导等活动,执法检查2425次,纠正安全隐患5624处,简易处罚工地21个,限期整改36个,停工整改15个,安全监督备案75项,创建北京市绿色安全文明工地29个。2010年,全区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截至年底,本区建筑企业达到383家,其中一级26家、二级94家、三级263家。各类持证上岗人员近20000余人,其中建造师1551人。

(李丽娜)

【完成创卫达标工作】 3月至9月,6次召开创卫区域内建设工程负责人动员部署会,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每天对区域内8个施工工地进行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经国家爱卫会检查组明查、暗访、档案考核三个阶段验收,建筑工地创卫工作顺利达标。

(李丽娜)

【专项整治】 开展冬季防火防煤气中毒检查、节后复工检查、深基坑防护检查、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检查、高大脚手架支搭检查、起重机械专项检查、临时用电专项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等8项整治活动,防止季节性特点造成各类事故发生。

(李丽娜)

【清欠工作】 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施工总承包单位责任承保制,通过督促劳务手续办理、严查恶意拖欠、严厉处理违规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四项措施,有效促进企业用工行为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国庆及春节期间未发生群体群访事件,建筑市场恶意拖欠事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李丽娜)

【确保新城拆除工作安全】 2010年,运河核心区及西海子棚户区拆迁面积78万平方米,现场共涉及39家拆除公司,区住建委加强现场的巡查力度,联合区安监局3次组织召开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拆除单位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加强备案制度,要求拆除公司将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项目经理资格证书、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等进行备案管理,确保了拆除进度与安全。

(李丽娜)

【建立乡镇工程监督档案】 2010年,通州区乡镇开工面积大、新建工程总体集中,为加大乡镇工程安全监管水平,成立专项乡镇工程检查组,建立乡镇工程监督档案,每周不定期对乡镇工程进行执法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实行项目负责人约谈告诫制度,确保乡镇工程安全万无一失。

(李丽娜)

【超额完成“市政府实事工程”】 2010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共52.78万平方米、农宅节能改造676户、新建抗震节能农宅50户。圆满完成市建筑节能联席会议办公室下达给通州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2.97万平方米、农宅节能改造600户、新建抗震节能农宅50户的任务。

(李丽娜)

【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向各乡镇政府和农村节能改造村项目的管理人员派发《北京市农房节能改造技术指导手册》50余册。与通州电视台合作,深入到部分改造户家中,对节能改造的益处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向改造户派发了节能宣传活动的手册和宣传品,并在村委会宣传栏张贴了节能宣传周的宣传海报。配合市住建委有关部门开展建材使用专项检查,在施工现场宣传“推广使用预拌砂浆”,并派发《北京散装水泥管理法规汇编》和“预拌砂浆”等宣传材料。

(李丽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