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 输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运    输

【概 况】 通州区交通局为区政府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区客运、货运、水运、汽车维修行业的行政审批、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局机关设有综合办公室、政工科、纪检监察科、法制科、客运管理科、货运管理科、汽车维修管理科、安全管理科、财务科9个科室,下属有运输管理所、出租汽车管理所、汽车维修管理所、培训中心4个事业单位。2010年,区交通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这一中心,全局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拼搏奉献,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营造了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的交通运输环境。

(陈 颖)

【客运行业基本情况】 通州区客运行业包括:郊区客运、出租汽车、旅游客运、人力三轮车运输、汽车租赁。其中郊区客运企业1家,为北京市恒基客运有限公司,隶属于区国资委,现有运营线路32条(其中区境内线路13条,区县间线路5条,村村通线路 14条),运营车辆197部,运营线路长度 925公里,覆盖通州11个乡镇,通达行政村205个。出租汽车企业11家,个体经营业户17户,运营车辆2043部。旅游客运企业2家,运营车辆11部,从业人员15人;人力三轮客运车辆839辆,从业人员839人。汽车租赁企业12家,车辆121部。此外,在区内经营大公交客运的企业主要为北京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北京八方达巴士长途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通州分公司、公交客运第五客运分公司,在通州经营的线路共计53条,车辆1300余部,车型全部为大型客车(通道车或单机车)。

(陈 颖)

【水运行业基本情况】 全区游船业户2户,游船145艘,年运送游客13.4万人次,年营业收入193.6万元。

(陈 颖)

【货运行业基本情况】 全区货运业户8802户,货运车辆23332部(主车22747部、挂车585部),总吨位81242吨。其中货运站(场)4户;化危运输企业30户,危运车辆882部(主车758部、挂车124部),3835吨;普通货物运输企业8692户,21221部车,63829吨;集装箱运输企业55户,主车157部、挂车162部,4860吨;大型物件运输企业57户,主车63部、挂车50部,1435吨;农用车辆303台,占总车数的1.3%。

(陈 颖)

【汽车维修行业基本情况】 汽车维修行业有一类企业 26 户,二类企业 142 户,三类经营业户 396户,摩托车修理业户29户。其中各种品牌的专修店25家,连锁经营品牌店4家。

(陈  颖)

【加大郊区客运改革力度】 坚持节能、低碳、环保的公共交通理念,全年更新和新增郊区客运黄标车126部。新更车辆符合北京市环保要求及北京市运输局郊区客运车身颜色推介方案标准。新更车型舒适、宽敞,安全性高,受到乘客的普遍好评。郊区客运企业进一步完善“五定”管理方案,逐步推进公车公营的经营模式改革,实现郊区客运公益性定位。

(陈 颖)

【完成郊区客运一卡通系统安装和建设工作】 区交通局协调建设一卡通结算分中心,加强日常维护与管理,在本区197部郊区客运车辆上全部安装一卡通刷卡系统,12月18日正式实现刷卡功能,并实施刷卡乘车2、4折优惠。为方便城乡居民购卡充值,在原有公交北苑站及轻轨八通线沿线站点等售卡、充值点的基础上,在11个乡镇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所属分支机构增设市政交通一卡通购卡、充值网点。

(陈 颖)

【调整优化公交线路】 区交通局协调开通了552路公交线路,解决了新城东北部与西南部两地间无直达公交车及换乘轻轨不便问题,充分发挥了轻轨八通线果园轻轨站对周边客流的吸引作用,有效缓解北苑轻轨站的客流压力;调整延长通4路至小稿村,两条线路均设立新中医医院站,为百姓就医提供了服务。采取分批分期方式解决园区接驳问题,先行试点对光机电基地、物流基地、金桥基地三个区域公交需求进行线路开调,一是新开两条专线线路通28路、通29路,解决物流基地、环保产业园区群众出行问题;二是对现有通11路、通12路运营线路采取增加运力、延长首末班运营时间、缩短发车间隔、调整线路走向等方式解决金桥基地、光机电基地以及亦庄地区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做好轨道交通亦庄线通州段的公交接驳工作,确保轨道交通亦庄线12月28日开通后百姓便于换乘。

(陈 颖)

【做好公共交通行业调研和规划】 一是进行“十二五”时期通州新城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规划,对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公交系统(BRT)、客运枢纽建设、客运站建设等提出了规划意见。二是进行北苑、土桥两个客运枢纽规划研究,确保了枢纽站建设顺利推进。三是进行新能源车型及充电站、加气站建设和使用的前期调研,为通州核心区建设中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清洁燃料车做好先行工作。四是积极参与新城建设规划工作,协调市交委完成新城外部联络通道的近期规划和近期建设计划,初步形成“九横十纵”的对外道路网络规划和“4321的对外公共交通规划”。

(陈 颖)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完善依法行政基础工作,重新梳理界定执法依据和职权,全局统一执法主体,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各项制度12项。开展全局法制培训和考核,组织局160名执法人员参加市交通委的执法证件资格考核,全年法制培训 12次158学时。加强日常执法监督工作,严格执法责任制考核,对行政许可案卷进行月检查、季考评,案卷评查全部为优秀卷。

(陈 颖)

【强化行业管理】 年内,以贯彻《北京市道路运输条例》为抓手,认真落实条例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和新出台标准的宣贯和实施工作,加强对客运、货运、汽车维修、水运企业日常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引导运输行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全年受理许可(备案)事项10951件(含从业人员),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实现全部审批无超时,群众满意率100%。在货运、汽车维修行业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不断完善道路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继续抓好四项制度落实和《汽车大修竣工出厂技术条件》等四项地方标准宣贯工作,落实到全区的每一户维修企业,提高了汽车维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维修服务质量,切实维护了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启用新的郊区道路客运电子政务网上审批服务系统,提高了管理手段。加大水运行业管理力度,确保水域游船安全服务。完成货运车辆抽样调查等各项行业统计工作。

(陈 颖)

【行业行政执法】 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全年进行执法检查77932起,做出行政处罚6442起,行政执法保持了无投诉、无上访、无行政复议,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陈 颖)

【加强行业培训服务】 全年举办10期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班,2000余人经考核合格领取了从业资格证。受理包括旅客运输、汽车维修检验员等从业资格申请120人次。为300余人如期换发了新版从业资格证。

(陈 颖)

【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百日平安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加大了对低栏板运输车辆拉高立气瓶化危运输企业的监管和执法力度,罚款10余万元。协助市局做好本区化危运输车辆远程定位监控系统(GPS)联网工作,已完成500余辆车的调试,20家企业通过“安全评价”。扎实推进汽车喷烤漆房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安全隐患和污染物排放。加强了轻轨八通线通州段运营安全和服务监管。完善交通运输应急保障机制,重点对防汛应急预案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确保运输保障及时有力。

(陈 颖)

【巩固治超成果】 区交通局全力做好牵头组织工作,巩固治超成果,全区共出动运政、路政、交通、公安执法及工作人员54040人次,检查车辆130943辆次,超限超载车辆卸载2778辆次,卸载货物15118吨。基本实现对进出北京东大门的超限超载车辆的全面防控。加紧建设西集、京津二通道、白庙北、小甸屯公路综合检查站。

(陈 颖)

【扩建城市货运“绿色车队”】 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继续抓好节能减排工程,年内,引导扩大组建城市货运“绿色车队”,受理上报绿色车队企业88家、车辆4807辆。

(陈 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