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农    机

【概  况】 2010年,区农机服务中心紧随全区农业发展的方向与步伐,跟进做好农机化配套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农机、先进技术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中的作用。促进了新农村和都市型现代化农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截至年底,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25.9万千瓦,农业机械原值2.45亿元。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086台,各种拖拉机农具3640台件,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331台,玉米大中型联合收割机150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202台,林业机械124台,渔业机械5288台,农用运输车2131辆。万亩玉米拥有联合收获机4.3台,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14.2台。

(安玉双)

【深入开展食用菌培养料翻抛机推广项目】   通州区食用菌产量逐年大幅提高,食用菌机械化生产更显重要。农机化研究所研发的食用菌培养料翻抛机生成效率高,翻抛效果好、操作方便,在农民中反响强烈,起到很好的社会效益。2010年,农机化研究所在翻抛机的原研发基础上加以改进,提高自动化程度和机械加工翻抛功率。生产制造出一台具有更大加工效率的食用菌培养料翻抛机,以满足农民需求,提高通州区食用菌培养料翻抛环节的劳动生产率。

(安玉双)

【汽车驾驶员培训工作】 截至年底,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化学校共培训汽车驾驶员546名、收割机驾驶员165名、大中型拖拉机驾驶员6名,协助农机监理部门检测农用机动车100多辆;复训收割机驾驶员230名、拖拉机驾驶员125名,培训其他人员2300名。

(安玉双)

【做好支持和服务“三农”工作】 “三夏”期间,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公司深入乡、镇、村以及田间进行调查走访,充分了解农民需求,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其间,农机公司延长营业时间至22时,随时接待用户,随时送货上门,保证供应,随时做好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安玉双)

【农机年度检审工作】 年内,区农机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农机检审工作。截至年底,共检审农业机械496台,其中北京B牌照53台、京01牌照60台、京NJ牌照36台。新增农业机械143台,其中拖拉机74台、玉米收获机69台;新增农机驾驶员172人,其中拖拉机驾驶员8人、玉米收获机驾驶员164人,农机驾驶员换证186人,注销机车39台。

(安玉双)

【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工作】 通州区在原有“平安农机”创建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筛选,确定西集、马驹桥镇为第四期“平安农机”示范乡镇,为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农机中心工作人员从年初对两个乡镇“平安农机”示范村进行调查走访,召开机手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平安农机”示范村的安全生产情况,并指导镇村两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机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传达到机手手中,营造了通州区农机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安玉双)

【农机打假活动】 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普及农机安全文化,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在永乐店镇、西集镇集贸市场,开展以“深入开展‘消费与服务’年主题活动,切实维护农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主题的“3·15”宣传活动。活动中,悬挂宣传横幅一条,宣传展板8块,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农机相关法律法规、农机维修维护方法等9种6000余份材料,解答群众咨询1300余人。

(安玉双)

【“三夏”、“三秋”农机安全工作】 区政府对“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农机中心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三夏”、“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与各乡镇签订了农机安全生产及秸秆禁烧责任书。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对投入“三夏”、“三秋”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玉米收获机、青贮收获机、高杆粉碎机、旋耕机、小麦播种机等机具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业机械,提出整改措施,未经检验合格的机具一律不准投入“三夏”、“三秋”作业。下发《隐患告知书》438份,粘贴合格证1773张。实现了“三夏”、“三秋”期间无农机事故的目标。

(安玉双)

【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1月1日至20日,农机服务中心按照市相关部门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采用进村入户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情况的调查。共调查大中型拖拉机150台、秸秆粉碎机110台、脱粒机64台、拖拉机驾驶员60人、操作人员80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安玉双)

【设施农业配套电动卷帘机项目】 通州区设施农业不断加快发展,为跟进通州区设施农业发展,2010年区农机中心在通州区有关乡镇为设施农业配套电动卷帘机项目,计划推广配套设施电动卷帘机500套,截至年底,已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宋庄镇、西集镇,漷县镇推广日光温室电动卷帘机400台套。进一步提高了通州区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支撑。

(安玉双)

【落实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及综合开发项目】 区农机中心承担了《通州区(2009~2012年)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及综合开发项目》相关工作任务,2010年,开展了玉米秸秆还田和土壤深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具体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组织实施玉米秸秆还田和土壤深松,落实玉米秸秆还田和土壤深松补贴政策;二是贯彻落实相应技术标准和运行机制,把好玉米秸秆还田和土壤深松质量关;三是适时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开展督导服务,做好玉米秸秆还田和土壤深松效果评价;四是结合工程建设,抓好农机服务组织培育,深松机具的定型等工作。按照项目要求,区农机中心积极争取市农业局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类。落实120马力拖拉机加深松机10套、75马力拖拉机35台、自走三行玉米收获机70台。

(安玉双)

【实现小麦秸秆禁烧工作】 区农机中心在通州区小麦收割前,成立两个禁烧巡查小组。从6月20日开始,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对各乡镇进行小麦秸秆禁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尽快解决。顺利地完成2010年23.3万亩小麦秸秆禁烧工作任务。

(安玉双)

【开展农民技能培训】 通州区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化学校积极发挥单位职能,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培训,为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一是开展了农机手培训,截至年底,共培训农机手200人次,提高了他们操作农机具的技能与水平。二是开展了外地务工农民专项培训。共培训8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技能。

(安玉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